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情感地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最纯粹的情感在内心弥漫
来源:中国网     2008-12-17 10:58:00
 

  这个暑假读的是泰戈尔的诗集《新月集》。我倒觉得与其称之为“诗集”,还不如说是“散文集”。它优美、缠绵的风格,形散神聚的特点,以及笼罩于诗作表面的神秘色彩,给人一种无限的美感,引导我追求人世间那种最美好、最纯粹的情感。《新月集》不但意境很美,而且内涵深刻,给人以启迪,读来收益良多。

  《新月集》的语言风格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一首诗作或一本诗集所给读者的第一感觉,就是它的语言特色,而不是它的思想。《新月集》的语言给我的感觉就是空灵秀丽、超然飘逸,美感十足而又有几分神秘的朦胧。有人评价泰戈尔的诗的成功源于他对生命和情感深刻而哲理性的思考以及他过人的想象力。但我认为,除此之外,他还有一颗细腻的心。

 泰戈尔的诗的主题多为母爱和童真,也许这就决定了《新月集》的语言风格。在这种温柔的母爱与美好的童真并存的情感氛围中,诗人的笔调变得渐渐柔和起来。

  泰戈尔善于发现美,尤其是孩子的童真。现在我们的许多家长与社会上的人,看一个孩子,主要看这个孩子“优质”或“不优质”,再去分析这个孩子为什么“优质”或“不优质”。在这样的评价体系下,孩子们失去了天性。变得不再可爱。我在《新月集》里找到了孩子的天性,我想那是因为泰戈尔只是静静地感受和品味这份天性与童真,而不是过多的分析和论证。读泰戈尔的诗也应该这样,否则你无法读出它的美来。

  泰戈尔的诗感动着一代代中国人。冰心、郭沫若等著名文学家都曾被他的诗作所影响。《新月集》之所以有这么大的感染力,除了优美、轻灵的语言之外,与诗作的主题及其深刻的内涵是密不可分的,母爱和童真贯穿于《新月集》始终。

  作者一直坚信:母爱与童真是一个整体,因为正是由于母亲无私而圣洁的母爱,孩子的童真才得以保持,并一代一代传承至今;也正是由于孩子的童真,唤醒着母亲的天性。这就是情感的本真、欢乐的源泉、家庭的根本。这对于人类,对于世界所产生的积极意义是如此之巨大,我想远非诗人所知道的吧。

  《新月集》里的诗所具有的哲理性散发出一种神秘的魅力,这可能是由于这些哲理是以童真和母爱为载体的,诗人将哲理与童真和母爱巧妙地揉和在一起,具有一种和谐之美。就这样,诗人用他睿智和哲理的手,拿起柔和秀丽的笔,为童真和母爱这个美好和纯粹的主题,献上最令人感动的诗篇。

  《新月集》我读过两遍,也许并没有完全读懂作者的心,但我感到心灵得到了净化,在朦胧的月光中,人类最纯粹的情感在我内心弥漫。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