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情感地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时代足音与作家情感的融合
来源:防城港日报     2008-11-26 11:23:00
 
   文学是时代的反映。

    “人类社会每一次跃进,人类文明每一次升华,无不镌刻着文化进步的烙印。文化的力量,深深熔铸在民族的生命力、凝聚力、创造力之中。”手中妙笔,胸中文章,文学既可振奋精神,又可提升一个人、一个企业、一个地区、甚至一个国度的人文素养,优秀的文学作品还可以促进人的精神品位的提高,塑造文明有礼敬业谦虚仁爱和富有创造精神的新生代。

    事业兴则文章兴,文章兴则精神兴。人和文学互通,创作与发展并举。可以说伟大的时代腾飞的时代或迟或早必然会催生出足以表现和反映时代的优秀文学作品。

    散文作为文学的轻骑兵,对于时代足音的抒写,应该说是最直接最真实也是最及时最适合的一种文体。从我市作家的创作实践来看,除了关注蔚蓝关注边海,散文创作可以说是丰富多彩,葳蕤多姿,值得品味的好作品层出不穷,散文作家的队伍日渐壮大,这就是我市散文创作的现状。我们正置身在北部湾千载难遇的发展机遇和火热的发展现实中,我们如何提升和超越自己?我们如何才能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散文作品,来讴歌我们发展中的家乡,来颂扬为北部湾快速崛起而奋战在不同战线不同岗位的普通劳动者?作为作家的历史使命,我们应该如何做才能无愧于这个伟大的时代?这些,都是值得我们认真探索和思考的问题。

    近几年,文学界理论界关于散文概念的阐释十分繁杂,有余秋雨为代表的在历史回溯中抒写情思的大散文,也有贾平凹提倡的叙写事物不拘一格的大散文。还有诸如小散文,学者散文、女性散文,文化散文、思想散文等等不同的阐释。那么,我们应该如何看待散文创作的走向和发展?

    通观我市近几年的散文创作,应该说是值得欣慰的。近几年,我们的作家们深入生活深入基层,创作了大量的好作品,邓咏的《榕风》,林宝的《永远的蔚蓝》,苏虎棠的《红地毯》,龙歌的《行走在海风中》,韦佐的《有鱼居住的地方》,潘恒济的《醉在春天》,龙鸣的《恬淡的瓦当》,徐仁海的《龙腾西湾》,禤佩娟的《赤脚走过的岁月》等散文集,无不体现了我市散文作家关注时代,关注民生,关注蔚蓝的宽阔情怀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作为作家的社会良知。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最近由龙鸣和邓咏合著的长篇报告文学《云水激荡·2008广西北部湾》,这部20万字的长篇报告文学,既有对北部湾昨日的回溯,也有对北部湾今天发展的忠实记录和对北部湾明日的展望;作家的喜悦和忧思,作家对时代的关注和个人的情感,全都跳跃在字里行间。代表了我市散文作家对北部湾开放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这一重大题材的高度关注和百倍热情,体现了作家对时代浓墨重彩抒写的同时倾注了自己对“云水激荡”的时代的真情实感。

    没有个性就无所谓作家,散文创作当然应该体现作家独有的个性和表现手法。我认为散文创作应该有一个宽阔的天地,散文创作应该呈现多样化的局面。“一枝独秀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作家写什么、怎样写,都不应该受到任何形式和传统观念的束缚,我们的创作应该尽量有个性地表达出作家对于历史与现实独特的情感和认识;无论写什么,只要找准自己独到的切入点,找到最能表现时代精神的“元素”,努力做到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时代,那么我们写出来的作品,就可以达到提升与影响读者精神层次的社会功能。

    散文,不一定要写大的主题,也可以从小处落笔,但是无论主题大小,都必须能够表现作家对生活独特的感受和感悟,字里行间必须能自然而然地流露出作家的真情实感,读者能在作品中看到作家捧出来的一颗真诚的心,所以说在作品中坦诚地表现作家的真情实感是散文创作的关节点。

    散文创作应该注重文学特点,注重文字的凝练,注重对历史的感悟与想象;同时,散文作品的语言也应该亲切自然,能够和读者熟悉的时代和生活自然对接,能够触动读者最为熟悉和关注的社会、人生、生活的心弦。所以我以为散文家应该具有平民意识,作品应该写得更加平易近人一些,通俗易懂一些,使得我们的散文作品能更容易地融入社会大众之中,为大众读者所接受。如果我们的作品故弄玄虚,充斥废话冗语,是很难与大众读者达到沟通的。作品中看似平淡的语言,其实是作家娴熟驾驭语言文字的表现。散文创作的最高技巧就是看不到技巧的技巧,这是我们应该为之不懈追求的散文创作的最佳境界。

    说到境界,我认为中国古代的散文作品,堪称范本,是我们进行创作的一面镜子。古代作家们在同一篇文章里不落痕迹地融合了叙事、议论、抒情等创作“元素”,笔法腾挪变化而不着痕迹,平淡中见奇趣,叙述中见真情,议论中现性情,抒情中见胸襟,蕴涵着作家深切的人生体验、包含着作家对社会人生的深刻思想,能够给予读者强烈的情感共鸣和启迪读者人生智慧之门。这些都是值得我们学习和继承的。外国作家的创作方法,也有许多值得我们借鉴的东西。比如法国作家蒙田就强调散文随笔作品的“自我表现”,他说:“我要人们在这里看见我的平凡、纯朴和天然的生活,无拘无束亦无造作;因为我所描画的就是我自己。我的弱点和我的本来面目,在公共礼法所容许的范围内,都在这里尽情披露。”他的话,道出了散文随笔创作应该叙写作家的真性情、真情感。英国散文家兰姆的散文没有固定的体式与写法,没有一成不变的模式,他的文章处处充满了人生的体验和感悟,读起来亲切自然,给读者的却是心灵的震撼和对人生智慧的启悟。

    好的散文作品应该是充满着真情实感的,生活的真、语言的真、思想的真、情感的真,“真”是散文的最高境界。

    散文创作怎样才能顺应时代发展的要求,我们的作品怎样才能更好地发挥文学的社会功能呢?

    胡锦涛同志指出:“一切有理想有抱负的文艺工作者,都要担当起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积极投身讴歌时代的文艺创造活动。进步文艺,刻写着一个民族的希望,昭示着一个国家的未来,深深影响着一个民族的精神和一个时代的风尚。”,“只有与时代同步伐,踏准时代前进的鼓点,回应时代风云的激荡,领会时代精神的本质,文艺才能具有蓬勃的生命力,才能产生巨大的感召力。”我们正处在北部湾开放开发的前沿,北部湾经济区的开发开放给我们注入了强大的动力,也为文学创作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天地,生活是创作的源泉,只要我们紧紧把握时代的脉搏,肩负起时代赋以我们的神圣使命,我们就一定能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作品,为培育民族精神、提高国民素质、激发奋斗热情,为北部湾经济区的开放开发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智力支持,更好地把各族人民的意志和力量凝聚起来,万众一心为实现北部湾的腾飞而奋斗。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