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情感地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家庭情感是永恒的主题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来源:华商晨报     2008-10-8 10:56:00
 

  生活剧,涉及到生活的方方面面,而在家庭生活中,婚姻所面对的种种问题自然是最主要的,一切的悲喜都与此有关。 

  婆媳矛盾 

  代表作:《双面胶》、《我们俩的婚姻》 

  婆媳关系是家庭生活中绕不开的话题,这两部电视剧告诉人们,婚姻不是两个人的事,而是两个大家庭的结合。婆媳关系如果处理不好,不仅双方当事人不好过,夹在中间的男人更加难受。 

  现实中,很多男女都如剧中男女主人公般曾爱得死去活来,可结婚后因处理不好婆媳矛盾,最终搞得妻离子散甚至家破人亡的,大有人在。 

  第三者来袭 

  代表作:《牵手》、《来来往往》 

  1998年,有两部具有时代意义的电视剧《牵手》、《来来往往》播出,剧中涉及到的第三者问题是之前电视剧几乎并不触碰的话题。 

  由于演绎形象的深入人心,很多演第三者的演员都被“恨之入骨”,许晴演完《来来往往》、俞飞鸿演完《牵手》都曾遇到被观众骂的情况。同时,还有许多观众当时给电视台或演员写信,表示剧中的情况和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情况很相似。 

  由于两剧的巨大成功,随后,类似涉及第三者的婚恋题材作品蜂拥而上,到2007年,广电总局不得不下令,过多渲染第三者的电视剧必须淡出央视一套黄金档。 

  中年危机 

  代表作:《中国式离婚》 

  在搜索网站键入“电视剧 中年危机”会搜到许多电视剧,《不想回家》、《幸福来了你就喊》、《死去活来》等。 

  人到中年,上有老下有小,自身背负的压力原本就大,加上生理上的变化,如果在婚姻中,双方脚步不够一致,再遇上点什么风吹草动,婚姻很容易陷入困境。 

  《中国式离婚》中,因为丈夫宋建平的平凡,妻子林小枫将对丈夫的瞧不起公开化,两人几乎离婚。后来,在她的逼迫下,丈夫事业有成,可她自己却屡因为家中琐事耽误了工作而下岗。两人的反差开始拉大,最终闹到离婚的地步。 

  家庭暴力 

  代表作:《不要和陌生人说话》 

  《不要和陌生人说话》是国内第一部反映家庭暴力的电视剧,不管男人还是女人看时无不毛骨悚然。主演冯远征也因为成功演绎心理变态、常毒打妻子的安嘉和而让观众“又恨又怕”,一时成为“变态”男人的代名词。有新闻报道,有小朋友在街上看到冯远征时竟然吓得大哭。此剧播出后,更引起社会上关于家庭暴力的广泛讨论。 

  无性婚姻 

  代表作:《爱了散了》、《临界婚姻》 

  人毕竟不是神仙,是有欲望的。 

  《爱了散了》中,殷桃饰演的妻子体谅先天不足的丈夫“冯远征”,可是她要如何拒绝情人的爱?丈夫内心的醋意演变成家庭冷暴力,让她痛苦非常。 

  婚姻中,就算有再多的爱,如果无性也会遇到很多问题,而且这种生理上的问题又是不能放在桌面上说的,所以身在其中的人要承受身心的双重压力。 

  因为经典,所以印记 

  国产电视剧发展50年,生活剧经久不衰从波澜回归平淡和谐——— 

  天下之事,千古皆同,寻常老百姓总也逃不开那些柴米油盐的小事。 

  国产电视剧发展50年,各类型剧繁茂成长,生活剧一直经久不衰。 

  一地的鸡毛蒜皮,演的和看的都不亦乐乎。家庭情感是永恒的主题。 

  起于《渴望》 

  欲说当年好困惑 

  《渴望》可以说是第一部力证中国观众喜欢人间烟火的电视剧。50多集的《渴望》,使中国人的作息时间被打乱,万人空巷,收视率超过90%,北京市犯罪率下降。 

  也不过是以刘慧芳为中心人物,一条故事线索讲述她的人生经历,另一条是关于弃婴小芳的身世之谜。很简单直白的剧情,为什么人们那么爱看?说不清楚,就像主题歌说的,悠悠岁月,欲说当年好困惑。 

  当年,《渴望》出自郑晓龙之手。上个世纪整个80年代,内地的荧屏收视都被港台剧和日剧垄断,当时正值改革开放的关键时期,于是,内地的电视人也开始研究为什么港台剧那么受欢迎。他们研究的成果是———港台剧都是室内剧,大多人物的情感冲突和故事脉络发展都在室内进行,这也是当时电视人对于电视发展研讨的表象结论。 

  这个结论在那个年代还是有一定意义的,于是围绕这个结论拍摄的家庭情感故事开始进入筹划中———如何拍个节省成本的室内剧,弄个什么样的故事才能让观众爱看?得拍个女的,年轻漂亮的女人,这个女人还得贤淑、善良、正派、有同情心,就是把所有女性的美德都放在她身上。怎么表现呢?就是让她受尽苦难。再设计男的,有个好人宋大成,但俩好人凑一起有啥意思,再来一个坏人王沪生…… 

  迅猛发展 

  矛盾郁闷无处不在 

  《渴望》当年花了102万元,平均每集两万元,成本如此之低,口碑如此之好,《渴望》却还是赔了,最后只收回来59万元。《渴望》也给后面的电视剧提供了一个范本,怎么拍电视剧?如何走向市场?《渴望》之后,众多生活剧题材电视剧如雨后春笋般成长,直至现在,生活剧还是荧屏的主流。而渐渐完善的拍摄和市场流程也使得电视剧生产更加有章可循。 

  1998年,由《牵手》开始,生活情感剧讲述中国人多变的情感世界———第三者的存在、夫妻间的情感危机,引发了极大的争议。此后,《让爱做主》、《离婚进行时》、《中年计划》、《半路夫妻》等电视剧都在表现婚姻生活。 

  不难看出,生活剧的题材越来越广阔,从人性纯善、以和为贵的主题,发展到了对人性的拷问。于是我们看到了,主角们的经历比悬崖还陡峭,家务事清官也难断,内内外外的矛盾,让主角们乌云压顶、焦头烂额之余,也让观众看得喘不过气来。生活剧比着残酷,比着复杂,很多敏感的题材,换妻、无性婚姻等也都亮相荧屏。 

  万众归一 

  平淡《金婚》才是真 

  尽管第三者、婆媳矛盾、家庭暴力等等一系列不和谐的因素在生活剧中占了一部分,但能够打动人的,还是温情。 

  2007年,张国立、蒋雯丽主演的《金婚》赢得口碑与收视的大丰收,归根结底,是因为真实与和谐。蒋雯丽更凭借此剧在金鹰电视节包揽三项大奖。《金婚》以编年体形式记录了一对平凡夫妻从相识、恋爱到婚姻生活的50年历程。虽然是磕绊很多,但始终相濡以沫,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蒋雯丽在获奖时称,《金婚》之所以受欢迎,是因为这部剧,演活了每个人的生活。 

  值得一提的是,《金婚》的制作人也是《渴望》的制作人郑晓龙。郑晓龙谈起两部剧时说:“这两部剧的主题是一样的,中国人越来越需要温暖的东西。”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