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前程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招工难还是就业难?
来源:今日嵊州     2010-3-9 14:22:00
 
    随着春节长假的结束,嵊州市的众多企业已经陆续开工,企业用工、劳动者就业再度成为大家关心的话题,尽管,虎年首场人力资源交流大会,通过政府搭台,为招工单位和求职人员提供了双向选择的机会,但不少企业仍表示存在较大用工缺口。为满足用工需求,连日来,各企业的招聘人员也忙着赶场招工人。

    

    招工难

    近日,记者在三江城某职业介绍所门口看到,不少企业将招聘摊位设到了该职业介绍所的门口,各式各样的招聘广告赚足了求职者的眼球。市盈益机械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倪永耀告诉记者,今年他们公司的形势不错,用工量也比较大,为此,他们分别在2010春季人力资源交流大会和该中介所门口设立了招聘摊位,希望能招满员工。但到现在还缺20人到30人左右。

    与盈益机械有限公司一样,目前,嵊州市的不少服装、机械、纺织企业等都存在较大的用工缺口,为此不少用人单位在各招聘点都设立了摊位,希望通过多种渠道,引进更多的劳动者。"企业招工难的问题其实一直都存在,只不过目前嵊州市经济开始好转后,企业订单增多,工人缺口扩大,这种矛盾更突出而已。"有好几家企业的招聘人员都这样说。

    "我们现在只招了30多个人,但是我们企业需要100多人,现在人才比较紧缺,嵊州市现在的企业形势都比较好,人才比较紧缺,包括所有兄弟单位都招不到人,我们准备到外地去招人。"晨怡电子企管部办事员张顺军这样告诉记者。

    

    就业难?

    而说到企业存在较大用工缺口的主要原因,不少招聘人员告诉记者,经济回暖,企业生产量开始抬头,用工量也随之增加,但与此相反的是,春节期间,大量外地务工人员返乡,现在还未回到嵊州,这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劳动力。另外,现在嵊州市用人单位提供的岗位较多,不少劳动者也存在着先看看、比比的心理。

    "厂里有没有住宿和食堂?""养老保险和工伤保险等有没有?"记者在采访时听到求职者问得最多的就是待遇方面的问题。

    "1000元钱,还这么远,在外面打工,开销也不得了,不去,要是在家门口还差不多。"记者在人力资源交流大会上曾听到一位求职者这样嘀咕着。

    有业内人士分析,招工难主要是招技术工人比较难,普通工人相对来说比较好招一点。一方面是企业需求的技术工种存在着较大缺口;另一方面,大多数求职者并没有一技之长。没有特长,但在求职时眼高手低,苦的、累的、薪水待遇低的工作看不上眼,导致就业难。

    市工汇人力资源有限公司经理沈雪校说,"外地的生活水平也有所提高,像5年前,外来人员只要找到工作,有钱赚就好了,而这几年,好多人提出没有1500元一月,他们就不出来打工了。"

    "现在有不少企业在本地招不到工人时,就开始谋划去外地招工,以填补用工的缺口。我认为,解决矛盾的关键还是求职者通过技术培训,成长为技术工人,一方面可以提高本地求职者的就业率,另一方面也能推动嵊州市企业的平稳发展。"一位钱姓企业经营者这样告诉记者。

    

    记者感言:随着经济回暖,许多企业的订单多了,其用工需求也随之增加。而要尽快解决劳动力市场失灵带来的招工难,一要待遇留人,合理提高工资福利待遇,保障外来员工合法权益,让员工工资福利与企业利润增长保持在一定的水平上;二要感情留人,以打造企业文化为载体,建立独具特色的企业文化,千方百计满足员工的精神文化需求,着力培育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让员工真心实意融入企业,这样才能让员工真正以企业为家。总之,只要把企业得益与员工得益协调好,尽最大可能地提高员工收入,企业就不会出现招工难。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