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青春私语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春运中那些青春的身影与温情
来源:铁道部网站     2010-2-26 13:40:00
 
 “买票请到一楼大厅,进站请走电梯上二楼。” “大叔,我帮您拿点行李送您进站吧!” “这位阿姨,您不要着急,我带您到寻人广播那里咨询。”

  ……

  一句句亲切温暖的话语在旅客耳边回响,一个个青春矫健的身影四处奔忙。身着统一服装的春运青年志愿者们奔忙在各个车站的售票大厅、进站口、候车室等处,成为春运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今年春运期间,全国铁道团委组织铁路各级团组织与地方团组织、高校以及社会志愿服务机构协作,公开招募青年志愿者,以志愿服务的方式参与铁路春运工作,提供安全检查、出行咨询、购票乘降引导、站场秩序维护和帮助重点旅客等便民利民服务,增进社会公众对铁路春运工作的了解。

  青春,在奉献中激情燃烧

  “我是一名光荣的春运青年志愿者,我志愿参与春运、体验春运、服务春运,尽己所能……”1月30日,春运首日,各铁路局分别举行了春运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启动仪式。来自不同地区各大高校的青年志愿者闪亮登场,为春运注入了青春暖流,用承诺唱响了青春之歌。

  “归乡的旅客,在您需要帮助的时候,我会出现在您的身边,向您伸出援助的双手,抚平您心中的焦虑和不安。在帮助您的同时,您那感谢的眼神也会使我得到满足和心灵的升华。”这是每一名春运青年志愿者的心声。“我的女儿走丢了,请你们帮忙找找好吗?”在柳州站的青年志愿者服务站点,一位姓李的阿姨拉住志愿者的手焦急地说。志愿者梁雪妹一边耐心地安慰她一边赶紧联系车站值班民警到各个候车室寻找。当志愿者把小女孩交给李阿姨时,她拉着志愿者的手感动得泣不成声。

  真情,在沟通中温暖交织

  “大叔,我帮您拿行李送您进站吧!”2月4日一大早,在昆明站候车室里,云南林业职业技术学院的志愿者张大刚已经前前后后帮旅客搬运了5趟行李。

  “做了志愿者后才真正体会到铁路工作不容易。”张大刚在结束了一天工作后说。刚满20岁的他,在过去两年的大学生活中做过超市售货员,也到餐馆去洗过盘子。他深有体会地说:“来之前就已经想到春运工作会比较辛苦,但没有想到这么累。我们的腿站酸了、胳膊举疼了、嗓子喊哑了,而我们的微笑依然,我们服务的热情永不消减。”

  “原来看似简单的检票工作一点都不简单,不仅是在车票上剪个角,还要面对成千上万名旅客不断提出的问题,需要极大的细心和耐心。”在昆明站城际列车入口处协助维护秩序的昆明理工大学志愿者陈丹感受颇深:“从前都是作为旅客来火车站,只觉得旅客不容易,如今换了角度,才觉得铁路工作人员更不容易。人与人之间真的需要互相理解。”

  心灵,在付出中得到升华

  2月19日,去北京的陈女士带了很多行李来到武汉站。热情的志愿者贺姗姗迎上前帮助陈女士整理行李,并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帮陈女士把行李送到列车上。陈女士深受感动,到达北京后马上打来电话表示感谢。

  上海理工大学的小胡从家里赶到上海站需要两个多小时。为了能及时赶到车站参加春运志愿者活动,他每天早晨5时多就起床了。这个“90后”男生脸上总是洋溢着灿烂的微笑:“参加这样的活动我感到特别有劲,可以接触不同的人,还可以直观地了解春运、体验春运。”

  这群年轻的大学生从匆忙赶路的行人身上阅读着社会,从工作的点点滴滴中收获着感动,他们在志愿服务中收获成长。武汉铁路局团委的韩顺龙说:“志愿者们在服务中感动着来来往往的旅客,自己也在服务中不断被感动。其实,感动就是他们为自己创造的最好的新年礼物!这些都已经成为他们成长中一个个闪亮的注脚。”

  从询问车次到购票买报,从搬运行李到餐饮寻医……旅客们的需求各式各样,志愿者们无一不尽力帮助。他们标准的服务手势和持续的微笑让铁路工作人员都禁不住连连夸赞:“这帮孩子真是不错。”

  一位接受了帮助的残疾旅客感动地说:“在我出行不便的情况下,有人热情地伸出援助之手,让我心里充满了感激,回家的路也多了温馨。”

  虽然初春还寒,却已让人感到温暖,因为有他们在……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