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青春私语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颜海东:用青春换平安
来源:甘肃新闻网     2010-1-22 13:32:00
 
 武威铁路公安处有一位比较“特殊”的民警,他叫颜海东。说他“特殊”,是因为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方面他是武威铁路公安处第一位取得硕士研究生学位的民警,另外更重要的一方面是,他把自己的青春献给了铁路的平安。

  2002年8月大学毕业后,颜海东被分配到低窝铺车站公安所,8年来,他坚持驻守沿线,负责五华山、低窝铺两个驻站点的治安防范工作,2005年5月成为线路警务区警长。他在自己的岗位上,勤奋工作,无私奉献,用自己飞扬的青春换回了铁路的一方平安。

  五华山、低窝铺这两个驻站点地处隔壁之上,线路两侧高山环绕,交通极其不便,环境恶劣,方圆几公里无人居住,工作条件及其艰苦,颜海东就负责这两个驻站点50公里线路的治安防范工作。在他管辖的辖区有铁路乘降所6个,铁路内部单位17个,护路队1个,放牧人员30余名,桥涵100余处。针对辖区线路长、治安防范困难的实际,他主动与铁路内部单位联系,研究制定联防联控工作办法,把职工、群众、放牧人员纳入治安防范的网络之中,扩大治安防范的密度。在实际工作中,他自创了“三联系”工作法,与沿线职工、沿线村民、沿线放牧人员一日一联系,提早知道线路治安状况,实现警务前移,有效监控线路治安。坚持“警务随着警情走”的警务新模式,哪里有警情,哪里就有他的身影,本着预防为主的原则,勤巡视、勤检查、勤宣传,无论他走到哪里,工作中都体现一个“勤”字,行动体现两个“坚持”,8年来,在他的警务区,治安秩序井然,没有发生一起影响行车安全的治安事件。

  巡线是线路治安控制的有效手段,尤其是铁路第六次大提速之后,线路安全显得尤为重要,颜海东把巡线工作放在第一位,他认为巡线工作是沿线一切工作的基础,也是归宿,线路安全了,别的一切也就放心了。为了把巡线工作做扎实,他坚持一日一巡线,每次巡线不少于10公里,不管刮风下雨,还是烈日炎炎,他从来没有间断过,为了排除巡线中的苦闷,他自创了“快乐巡线法”,即把巡线看作是锻炼身体、愉悦心情、积累素材的好办法,在每次出门前,列出一个巡线计划,在巡视线路的途中,带着这些任务和目的去巡视,回来后,把看到的、听到的、想到的记录下来,然后进行归纳总结,形成基础性资料,经过8年的积累,他已写完了20多本日记本,随便翻开一本,上面密密麻麻记载着的都是工作中的琐事,什么巡线计划、接车16趟、审查闲散人员3名等,而且,他为上级提出建设性建议60多条,在他的直接建议下,沿线生产单位建立了联络员制度,把各类线索第一时间报告驻站民警,实现警务前移,沿线治安得到有效控制。然而,在8年的艰苦巡线过程中,不知磨破了多少双球鞋,不知道扛了多少的痛,他全年绝大多数时间无私奉献在沿线,耽误了青春的约会,领导关心的问及婚事,他很乐观,他常说的一句话“工作并快乐着”,婚姻在延期,铁路平安在继续。

  爱车护路宣传是维护铁路运输生产安全的一把无形利剑。谁能握好这把剑,谁就能掌控线路治安的主动权。颜海东深刻的认识到爱车护路宣传的重要性和深远意义,在他的工作安排里,把每月的第三个法定休息日作为爱车护路宣传日,把每年的1月和7月作为两个爱车护路宣传月。在日常的巡线过程中,积累了大量的实际案例,小到翻越护网案,大到伤亡事故,他把具有典型性的案列汇编成小册子,随身携带,走到哪里宣传到哪里,沿线的职工、牧民称他“算命先生”,他形成了一个习惯,见到村、牧民,第一个就是拿出宣传小册子,进行爱车护路知识的宣传,一方面建立了感情,另外宣传了铁路常识。在宣传的过程中,他发现一些村民法律常识非常欠缺,对自己的行为是否违法根本不知道,面对这种情况,他想出了一个办法,与当地的村委会联系,每月抽出两天时间,在当地村名中免费开展法制讲座,与当地的学校联系,把印刷好的宣传品发放到学生手中,通过学生让家长增强法制意识。他还与品学兼优、家庭生活困难、热爱铁路爱车护路宣传的10名小学生结成对子,通过生活上帮扶等形式,宣传爱车护路的重大意义。8年来,他的脚步走过30余个沿线行政村,120余个社,走访村名3万余人次,爱车护路宣传500余次,受教育群众达4万余人,使爱车护路深入人心。

  颜海东就是这样一个人,性格直爽,做事干练,30岁未婚,人们都称他为“老颜”,他敢于把青春洒在隔壁之上,敢于向自我发起挑战,他为了自己心爱的事业,为了铁路的一方平安,他誓言不改,“活着是为了心爱的事业,活着是为了让自己快乐,活着是为了我自由的成长”,正因为有这样的雄心抱负,才有了他今天的可喜成绩。在他的入党申请书上有这样的一句话“为了我最基层的事业,在这个最平凡的岗位上,我要向党组织提交一份最不平凡的成绩”,这也是他给老百姓的一份最忠肯的承诺。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