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青春私语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青春期教育:离青少年有多远?
来源:恩施新闻网     2010-1-8 11:42:00
 

一堂生动的心理辅导课引发对青春期教育的思考

2009年12月28日,在宣恩县椒园中学的阶梯教室里,来自该校的200余名学生及县教研室全体人员、各乡镇、县直中小学校校长、分管德育副校长、心理辅导老师近百人,参加心理健康辅导讲座。讲座分4方面的内容:抗挫折能力、正确对待早恋、留守儿童的坚强、克服自卑心理。课堂上,学生针对自己感兴趣的话题,踊跃向老师提问、与老师交流,还有学生通过递纸条方式,向老师咨询平时“难以启齿”的问题,课堂气氛十分活跃。

这是一次由该县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精心组织和策划的活动。参与这次活动的州教科所一名负责人表示,由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牵头,把对学生的心理辅导作为教学内容进行安排,宣恩走在了全州各县市前列。他说,对青少年的心理辅导、青春期教育特别是性教育,还面临许多困难,做好这项工作,任务十分艰巨。

该县一名多年从事基础教育工作的人士在听完辅导课后说,对中小学生进行心理辅导教育看似“老生常谈”,但现实中却是“无从下手”,特别是青春期教育过程中,无法回避的性教育在现行教育环境下,几乎无人涉足。而与之相对应:因为心理教育的严重滞后,所导致的校园惨案时有发生,青少年性犯罪也呈逐年上升趋势。他坦言,如今时常见诸报端的学生跳楼跳河自残等事件、情侣因感情纠纷互相伤害事件、大学生因生活无法自理退学事件,从表面上看似乎只是单一事件,但综合来看,这与学生青春期教育的缺失有着必然联系,是学生从小心理健康教育缺失最直接的表现。

负责组织这次活动的该县教研室一位负责人说,这次活动只是一次尝试!因为没有更多的经验可以借鉴,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获得一些经验,然后在全县各中小学进行推广。

如何开展中小学生的青春期教育?如何把握好青春期教育的“度”?对各学校开展这项教育活动如何进行考核?如何认识青春期教育与知识教育的地位?这是摆在教育行政主管部门面前的难题!同样,也是让学生、学生家长,甚至让社会困扰的难题!

一名女老师的“一言不发”折射青春期教育的缺失

在该县一所乡镇中学,记者就青春期教育的话题与老师进行座谈,其中有一名女老师在长达一个多小时的座谈中一言未发。老师介绍,她是学校的教学能手,一方面可能是对这方面的话题不感兴趣,另一方面,也可能是不好意思说吧!

一名在教学方面成绩优秀的老师,直面青春期话题时所表现出的矜持令人意外。但就是这种矜持,折射出的或许也是青春期教育的缺失。珠山镇茅坝塘小学的雷校长在谈到对学生进行青春期教育的话题时,显得有些无所适从。他说,学校真正对学生进行生理健康方面的教育基本上是没有的,针对女生的生理卫生教育,最多也只是悄悄给她们找一些资料,让她们自己去看。“要把这些内容拿到课堂上讲,我也觉得很难为情。”雷校长说。

在该县宝塔小学,学校多年来只在2009年请卫生院的相关人员,单独为女生上过一次生理卫生课。学校曾经考虑给男生也上一次课,但这个想法至今没有实现。

“青春期教育包含了理想教育、性教育(包括性心理、性知识、性道德)和社会生活知识教育,但是,现实生活中,老师和家长总体上对孩子的青春期心理、生理变化的处理是十分草率的。”该县一名中学校长分析说,“学习成绩几乎变成了对青春期孩子的唯一要求,人们漠视孩子们在成长过程中的心理健康,使长期没得到及时情绪疏导和专业心理辅导的孩子,自尊心日益脆弱而不堪一击。有的学校尽管建有心理咨询室,也一度有学生排着长队希望到心理老师面前倾吐心事。但这些往往是昙花一现,心理室之门相继对学生关闭,而青春期学生的心房,也渐次对成年人关闭。”

该县教研室一名在乡村学校当过多年校长的工作人员说,在他担任校长期间,早在2002年曾试图通过建立“心语室”以解部分学生的“青春期之困”,但结果是不了了之。一方面因为缺乏相对专业的心理辅导老师,另一方面,大多数老师对此没有足够重视,而是集中精力抓教学。“重教学质量而忽视学生心理健康,这种现状必须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得到改变。长此以往,教出的‘带病学生’可能成为社会问题。”

一个羞涩的话题后面是年轻一代成长的隐忧

《反思青春期教育缺失:不要让孩子再“跳”下去》,这是一名教育专家针对南京一初二学生上课时手机响起,老师批评了学生,而该学生从4楼一跃而下写的一篇文章的标题。这种“惊人一跳”,在恩施各地皆有发生。尽管这些现象的发生不能完全、也无法证实是由于青春期教育缺失所致,但青少年的这种脆弱心理甚至是以付出生命为代价的冲动,足以引起社会的重视。

在青春期教育中,性教育是很重要也很关键的内容。青春期是人的一生无法回避的时期,也是人生的危险期。在这个时期,人们大部分精力都放在了理想教育上,而与之同等重要的性教育令国人“难以启齿”,与之同等重要的社会生活知识教育,在很大程度上由家长包办代替,这样的青春期教育,自然是不完整的。中国文化中对性的保守,是青春期教育最大的障碍。

2009年以来,该县宝塔小学试图把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问题作为一个课题进行研究,记者借阅了一些与课题相关的材料,但无一与性有关。目前课题研究接近尾声,该校415名留守儿童,约占学生人数的三分之一,通过调查发现:有34.5%的儿童表示监护人很少关心他们的学习;留守学生思想观念差异极大,存在明显的沟通障碍;这些学生中,66.5%的学生表示自己偶尔会违反学校纪律,25%的学生表示自己有过打架、偷盗等行为。43.2%的学生反映,家务负担过重,对自己的学习有较大影响。这些学生还普遍反映亲情缺乏,大部分时间是在思念父母中度过。部分孩子情绪消极,孤独,言语少,不合群,不愿意也不善于同他人交往,存在抑郁自卑,乃至愤世嫉俗的心理。

留守儿童的监护人构成群体复杂,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叔叔伯伯婶婶阿姨,还有些是委托朋友、同学等进行监护。从这些群体看,一方面,监护人自身素质难以对孩子展开青春期教育;另一方面,其“监护责任”中可能很难把青春期教育给安排进去。

该县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负责人说,因为教育渠道不畅,网吧等“非正常渠道”成了学生了解相关知识的主渠道。那么,如何畅通青春期教育渠道呢?目前最迫切的可能还是规范中小学对学生青春期的教育行为,并制定相关的考核制度以使青春期教育在校园教育中常规化。这位负责人同时坦言,因为人文环境因素所致,在中小学生中开展健康、有序的青春期教育可能尚需时日;而对学生进行健康的性行为、性观念教育,要走的路可能会更漫长。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