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校园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清华大学在线教学指导专家组组长于歆杰:清华大学实施在线教学情况
来源:     2020-5-14 15:39:00
 

教育部要求要保证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如何做到实质等效,让几千万大学生在家以在线的方式开展高质量学习活动,从而确保学习质量?这是每一位高校管理者和教师在这场疫情防控大考中都需要回答的必答题。

  为此,清华大学在2月6日成立了“在线教学指导专家组”等四个工作组,从教学法、教学质量、教学平台和学生支持等不同角度全力提供高质量教学服务。要想实现实质等效,首先要有正确的理念。清华大学提出了“成效为道,数据为器;交互为体,直播为用”的基本原则。只有在实时交互的场景下,教师才能做到及时准确地采集学生的学习成效数据,随时调整教与学活动,实现高质量的教学,进而确保“实质等效”!

  在教学平台方面,清华大学建议教师以智慧教学工具为主,同时可选择与其他网络会议工具嵌套。为此,学校要求平台提供独立服务器,并签订协议,确保服务的稳定性。

  教师培训曾经是最困难的任务。在2月5日清华大学校长、书记给全校5万余名教师学生进行在线教学动员的时候,2000余名春季学期上课的教师中,只有约400人掌握在线教学技法。为此清华大学开展了成建制的培训,在2月17日开始上课之前,所有本学期有课的老师都至少接受了一次在线教学培训。在关爱学生方面,清华大学为700余名学生提供了在线学习困难补助70万元。

  不少课程实施在线期中考试,在相同难度和题量的考试面前,学生的平均成绩与往届基本持平,甚至有所提高。如本学期中给大一的学生讲授的电路原理课程,是一个4学分电类专业的核心课,有133名学生选修。为了开展高质量交互,课程教师进行了若干新的教学设计,简称“碎”“动”“减”。“碎”就是将原来的45分钟一节课时间拆成20分钟一段。“动”就是必须采用比校园内课堂授课更丰富的交互式手段才能吸引学生注意力,这些手段包括每15分钟做道题、时不时让学生用弹幕回答思考题,鼓励学生用投稿提问,将弹幕和投稿内容生成词云等等。“减”就是梳理出课堂内讲授和课堂外自学的教学内容,使之互为补充。实践表明,“碎”“动”“减”是行之有效的在线教学设计方法。

  目前,清华大学正在全力考虑即将到来的期末考试,从命题、监考、平台、特殊情况预案等角度提出方案,努力获得真实的学习成效,以检验本学期在线教学的质量,确保实现实质等效。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