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校园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南海教育经验全国分享 剖析高质量发展“四大战法”
来源:     2020-12-7 11:30:00
 
为激发教学活力,提高教学质量,12月4日—6日,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区域教育专业委员会2020年年会暨广东佛山南海教育改革发展现场会在南海区教师发展中心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名校长及南海区教育系统相关行政骨干等汇聚一堂,共论区域教育改革之道。

“近些年来,南海区通过新建扩建优质学校、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实施‘品牌教育创新行动计划’等方式促生了公平、多元、开放的教育生态系统,为全市教育发展树立榜样。”佛山市副市长许国表示,此次活动首次选址佛山南海举办,是对佛山多年教育现代化建设成效的充分肯定。接下来,全市要坚持党建引领,筑牢区域教育高地;坚持改革创新,增强教育发展活力;聚焦问题导向,加强教育科学研究,为区域教育的改革发展提供更多专业性、前沿的、先进的理论指导和智力支持。

●南方日报记者 王雅铄 见习记者 刘明 通讯员 黄莹莹

“南海经验”全国分享

四大改革探索推动高质量发展

在当天下午的经验分享环节,南海区教育局局长张苑发作《激发活力,提升品质,推动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专题报告,介绍南海在教育质量监测、特色+集团办学、智慧教育构建和教育生态营造等四个方面的大胆探索。

张苑发表示,多年来,南海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教育政策,紧扣“教育是最大的民生”这一核心主线,以问题为导向,坚持守正创新,不断激发教育活力,全力打造“大城名校”“教育善治”“智慧教育”等十大教育品牌,构建了“公平、优质、均衡、开放、多元”的教育格局,立足“办好面向每个人、适合每个人的教育”。

为破解学校同质化严重,学校特色发展缺乏动力与机制的难题,进一步改善优质教育资源供应不足、城乡教育发展不均衡的现状,南海从顶层设计激发办学活力,统筹资源推进特色办学,率先在高中推进特色学校创建工作,运用“分校模式、托管模式、合作模式、联盟模式、学科模式”等推进集团化办学,培育创建如石门教育集团等一批省、市、区级优质特色教育集团。

“智慧校园”的建设是教育信息化2.0任务的重点任务。南海一直以此为突破口,多维共建,打造智慧教育新引擎,全面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10月15日,南海区举行智慧校园体验研讨会暨“南海教育物联网大数据平台”启动仪式。不久后,南海举行“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启动仪式,正式揭牌成立“南海区在线教育中心”“南海云课堂教学研究中心”,授牌首批“南海云课堂”在线教育基地,聘用专家组成员以及168名在线课堂优秀教师,致力让网红名师名校成为引领育人方式变革的先锋。

“教育治理现代化是一项复杂工程。”张苑发表示,为改变重成绩轻发展、重结果轻过程的狭隘教育评价观,从根本上扭转简单粗放的教育管理方式,南海以质量监测为导向,以解决部门之间、镇街之间、学校之间的“立井式”“孤岛式”现象,推动教育决策由经验型向科学型转变。

面向每一名学生,办好每一所学校,让每个孩子都能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这是教育均衡发展的根本要求,也是群众对教育的强烈需求。南海还创新家校社共育模式,积极推动社会各界关心支持教育事业,汇聚起推动教育发展的强大合力,下好高质量发展“一盘棋”,共建南海教育的良好生态。

“广东是教育改革的前沿,佛山南海是教育改革的热土。”中国教育报刊社党委书记、社长,区域教育专委会理事长翟博表示,此次年会选择在佛山南海召开,就是希望汇聚广大思想最活跃的专家、局长、校长的智慧,分享各地最前沿的教育经验,通过实际考察佛山南海的教育改革,探索成功的经验亮点,从而找到激发办学活力,提高教育质量的新思路、新理念、新路径、新灵感。

教育未来将走向何方

从重“教书”向重“育人”转变

围绕提升教育活力与质量的目标、任务和实现路径等议题,此次活动除了经验报告和专题讲座,还通过名校长办学经验分享、圆桌论坛、学校参访等“理论研究+实地考察”方式,让与会人员更深刻地感受到南海教育改革活力与创新发展情况,并积极建言献策,为破解评价难题、活力质量的时代课题贡献力量。

“我们要把什么样的教育带向未来?教育如何高质量发展?我认为教学方式的变革是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内容。”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袁振国介绍了从固定场所学习向泛在场所学习转变、从储备性学习向即时学习转变、从寻找答案的学习向寻找问题的学习转变等八种教学方式变革。“所有教学方式的变革都是从重‘教书’向重‘育人’的变化,我们要把教育活动变成一种情感的交流、思想的碰撞和生命的变化。”袁振国说。

谈及育人,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常务副会长韩民认为选拔拔尖创新人才要进一步改革。一方面,基础教育要为高校创新人才培养奠定基础;另一方面,可借此加强对学生创造力的培养。他认为,加强学生创造力的培养,要重点增强对学生终身学习习惯和能力的培养,让学生更好地适应信息爆炸的时代。

“课程改革在一步步探索育人的最优路径和方式策略中一路往前走。”在《基础教育课程》主编付宜红看来,课程改革同样是育人和提高教育质量的重要方式。但在课程改革走向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如何实现“公平”“效率”两者的平衡?实现各种个体差异和个性需求的满足?她提出,核心素养是未来学生发展的“DNA”,学校始终要牢记“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使命,改进综合素质评价的指挥棒,促进每一个学生的发展。

除了知识传递,学校的另一功能是文化传承。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周满生认为,高质量的学校建设除了课堂教学、学生的学业成绩之外,学校文化应是检验高质量学校建设更重要的评价指标。积极向上的学校文化是一个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和长久生命力,因此文化建设是促进学校内涵发展的根本动力。

除了听取专题报告,与会人员还前往南海双语实验学校、怡海第五小学、华师附中南海实验高中、南海实验中学等学校,现场考察了广东佛山南海教育改革发展情况,学习新时代区域(学校)高质量发展鲜活经验。

█数读

南海教育改革发展史

54亿

2015年以来,每年超过四分之一的财政支出投向教育,仅2020年就高达54亿元。2016年—2020年间,完成新改扩建学校项目80个,增加了8.26万个义务教育学位。

6200万

为全面创建特色学校,开展区财政资金竞争性分配项目,区镇两级累计共投入6200万元,激发学校主动发展动力,提升不同层次学校办学积极性。

1515人

培育“大城良师”团队,目前全区名校长工作室10个,各级各类名师有1515人。

29人

2020年,南海优秀学子参加生物、化学、物理等学科奥赛,获得广东省一等奖达29人,获全国银牌3枚。

300余人

2020年,赖沛东、唐苑容两名南海学子分别获得高考体育类、艺术类合成总分全省第一,全区被中央音乐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北京体育大学等国内知名体艺院校录取的学生达300余人。

1800万条

截至2020年11月10日,“南海教育物联网大数据平台”应用交换数据保有量近1800万条,提供数据接口208个,接口调用次数240万条。

近5000万元

五年来,“南商教育基金”奖教奖学活动累计嘉奖师生超1.3万名、嘉奖家庭600多个,发放奖金近5000万元。

33.3万人

2019学年,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在读学生达到33.3万人(其中非南海户籍学生18.3万人),比2016学年增加7.7万人(其中非南海户籍学生增加2.9万人),非南海户籍在读学生占比多年来都超过55%。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