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校园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聆听“北大精神与中国精神”专题讲座 万源市教科系统300余名党员干部暑期集中“充电”
来源:     2019-8-6 11:22:00
 

8月2日,由北京大学博雅教育科技研究院副院长王向阳主讲的专题讲座北大精神与中国精神在万源市第三中学学术报告厅举行。万源市教科局机关干部,全市学区长、校(园)长,学校中层及以上干部共计300余人参加此次暑期集中充电

讲座中,王向阳从北大早期启蒙思想家严复的兼收并蓄、广纳众流精神谈起,历数狂儒辜鸿铭的独立、批判精神,陈独秀的反骨与创新精神,北大首任校长蔡元培的学术自由,兼容并包精神。他指出,北大是一所具有120年历史的名校,一个具有深厚人文历史的高等教育名堂,一个教育大师源源不断出现的神圣之地。蔡元培、马寅初、季羡林,这些北大知名教授,他们展现了文人风骨与大师风范。杨振宁、邓稼先、屠呦呦等这些北大培养出来的优秀学子,更是北大的骄傲。120年的时光,一代代学子进入北大,又走出北大,走向世界。他们传承着北大人的精神、使命感、理想与情怀。他们说得最让人动容的一句话就是在最好的时光遇到北大

王向阳进一步指出,自北大诞生以来,新文化运动的勃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两弹一星和汉字激光照排技术的发明,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战略目标的提出,国人在自然科学领域诺贝尔奖零的突破……这一系列深刻影响和改变中国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科技、教育发展的伟大事件,无不与这所学校密切相关。悠久厚重的历史传统,儒雅博学的学术大师,独领风骚的学术贡献,云蒸霞蔚的精神风度,让北大成为中国理所当然的最高学府和学术殿堂。

王向阳讲到,外未名而内博雅,这种北大人特有的气质,是北大精神魅力最好的外在表征,也是北大重要的精气神之一。漫步于博雅塔下、未名湖畔,面对着风光旖旎的湖光塔影,再浮躁的心也会宁静下来,再迷茫的思路也会清晰起来,再狭隘的想法也会开朗起来,再沮丧的情绪也会振奋起来。经过前修与来哲的接续努力,北大沉淀下了太多太多历史传统,更酝酿出了一种独特的学术空气和校园氛围,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精神气度和文化秉性,熏染滋润着一代又一代北大师生,也感召并吸引着中国乃至全世界无数的青年才俊和文化精英。北大的空气也是养人的,这所学校有着一种道贯天地、陶冶万物的巨大能量,让每一位真诚接受她教导、熏陶的人,都能打上永恒的北大印记,拥有一种颇具魅力的独特气质。在为国求学,努力自爱”“以天下国家为己任”“敢为天下之先”“神州文化系一身”“思想自由,兼容并包”“为国家和民族负责”“刚毅坚卓”“牺牲主义等一系列颇具代表性的阐释以外,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光荣传统和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优良学风已然成为普遍被人接受的北大精神的官方表述。

王向阳进一步讲到,北大精神的核心与精华,也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体现。一个个值得钦佩的卓越北大学者,有的张扬进取,有的低调温和。当他们一次次回归校园,都能感受到一份定力,一份宁静,一份内在的价值给他们的支撑。北大,对于他们来说,就是自由生长的沃土。北大的包容之心,让他们终生受益。北大之所以有名,不是因为有未名湖、博雅塔,而是因为有一代又一代足以影响整个国家、整个社会甚至整个人类的大师级人物。走进新时代,北大将肩负更高的使命,将会继续立足本国、放眼世界,求真务实、追求卓越。正如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所说的那样,北大要培养能够引领未来的人。

聆听讲座的党员干部们纷纷表示,外未名而内博雅的北大精神气质,不仅给人带来一种心灵上的温暖,还给人带来一种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追求。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一定善加利用,深入汲取,养就外未名而内博雅的精神气质,不断为自己、为万源、也为整个国家和民族书写出最新最美的华章。(马发海)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