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校园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浙江大学社会实践分队探访"一带一路"中的西安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2015-8-8 9:40:00
 

    “虽然港务区在一带一路政策提出之前就已经开始建造了,但整个港务区的建设和宗旨与一带一路不谋而合,这无疑是对港务区建设莫大的鼓舞与支持。”

  “听说过吧,但不知道具体是怎样的。”

  “真的不太了解,可能有听说过吧。”

  “知道知道,我们家乡(洛阳)也是沿线发展城市!”

  “不好意思,没有听说过。”

  以上是实践小组采访得到的原话。第一位是西安国际港务区的一位负责人刘威;第二位是与港务区一墙之隔的骏马村里一家裤带面馆的老板娘;第三位是现代纺织产业园区的一位负责人,第四位和第五位是在陕西省历史博物馆进行问卷调查时随机采访的游人。

  正是针对“一带一路”计划,浙江大学社会实践组的成员来到西安,先后探访了国际港、现代纺织园区和省历史博物馆,搜索西安在新计划下的变化,寻找城市变迁的痕迹。

  西安国际港呈现“一带一路”蓝图

  在西安市东北部灞河与渭河之间的三角地带,来自浙大社会实践组的成员初次走进了西安国际港务区。

  国际港务区港口与口岸业务推进局的刘威向实践成员讲解了港务区的建设历史以及未来的规划。从港务区规划的沙盘中可以看出这里宏远的计划,周围有交错的公路线、铁路线,而且正规划着机场高速联络线,货运交通十分便利。

  对于港务区现阶段的成就,正如刘威所言,西安国际港已经与其他许多港口(如宁波港、青岛港等)建立了友好港关系,货物通过海运到达这些港口之后,可直接经由铁路运到港务区进行后续的业务。这大大降低了海港口的货运压力,提高了货物集散效率,有效发挥出西安连接西北与东部地区的区位优势。

  港务区负责人还特别提到了“国际陆海直达第一单”的事例:在2014年底西安国际港务区获得国家港口代码(61900100)与国际港口代码(CNXAG)后,原本需要在沿海港口停滞数十天,排队等待办理关检手续的货物,现在只需进行10分钟短暂的海关转换便可运往“西安港”。2014年12月,“西安港”的首单国际陆海直达货物——澳洲纯牛奶从澳洲墨尔本港起运,通过“海铁联运”的方式,在上海港进行中转后运抵“西安港”,整个物流过程仅用时20余天,比原来减少了近一半时间。“海铁联运”让内陆人民真正有机会喝到新鲜的进口牛奶。

  此外,在参观和交流的过程中,实践队员们了解了西安国际港务区未来发展的三个主要方向。

  第一个,也是当初建设这个港务区的初衷,就是将港务区建成西北内陆地区的集散中心,相当于物流节点。“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港务区自身主要致力于搭建为企业服务的平台,提供一整套的物流解决方案,吸引那些企业前来投资、使用“内陆港”的平台,从而聚集起现代服务产业,实现从港口到开发区、再到城市新区的转变。

  实践小组在参观时看到了派昂医药等医药公司,而实际上这些都是药品物流企业,港务区则成为了一个大型仓库和运输节点,由此进行再分配、再运输。在药品运输更为便捷的同时,由于运输成本的降低,药品的价格也会相应地下降。这样规划模式对于药品较为紧缺的西北地区而言,无疑是一大福音。另外,由于交通运输问题被较好地解决,药材的开发、加工还能形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

  第二个方向是优化交通运输,形成多式联运的局面。既然港务区是作为一个物流节点存在,那么交通运输就是一个无法避免而且尤为关键的问题。目前,港务区正致力于实现公(路)、铁(路)、空、海等多方式联运以及跨省市联运,从而发挥西安交通枢纽的优势,提高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以大物流带动服务业的大发展,推动产业聚集和提升。

  其中十分重要的环节就是国际货运班列“长安号”的开通。

  2013年11月28日上午10时,随着国际货运班列“长安号”向西疾驰,新欧亚大陆桥20多年来“通而不畅”的问题被彻底破解,西安与中亚之间的货运物流正式进入“读秒时代”。原本货物从西安到达中亚至少需要15天且费用高昂,但现在的“长安号”专用列车途中不停、不等、不拆货,一周时间就能顺利到达,极大地提升了物流的效率,运输成本也能降低近20%。

  第三个方向是电子商务。这也是响应了李克强总理所提出的“互联网+”的概念。对于一个大型的商品集散中心而言,电子商务就显得十分必要。目前京东已经与港务区进行了合作,在港务区建立了京东西北运营中心,业务范围辐射西北五省。另外,借助港务区便捷的国际物流和贸易优势,港务区也建立起了属于自己的跨境电商品牌——洋货码头,用户可以在此免税购买海外商品,而且商品的质量、品牌可以得到绝对的保证。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