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校园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京津冀教育 协同发展的挑战与应对
来源:     2015-7-28 10:11:00
 


张力

教育部

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主任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

秘书长

从经常被引用的胡焕庸线看,全国人口大多数集中在胡焕庸线右下端,在全国城市群发展的布局中,京津冀地区连通东西南北,在跨区域节点中扮演不容忽视的角色。从人口经济要素基本面来看,显然,人口红利潜力最大的还是河北,因为目前其人口自然增长率仍高于京津,所以对基础教育的刚性需求会持续稳定在较高水平上。

2015年4月30日,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京津冀地区有可能成为以新兴产业为骨干的新增长极,而教育协同发展,必先锁定在人才和劳动力生产要素流动及优化配置上。即使在京津冀地区也还有核心圈,核心圈内外的教育资源条件将差异很大,需要倍加斟酌。

进入新世纪以来,京津冀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进行的交流合作还是比较频繁的,只是这些交流合作相对比较松散,还没能形成稳定的制度机制。现在从中央到三地政府都在积极探索推进,在国家有了顶层设计的战略思路后,地方在执行决策和深化改革等方面,都将是立足实际、因地制宜的。世界银行1999年的一份报告给出“知识促进发展”的四要素,一是完善的经济体制和社会公共事业机构制度,以促进对已有知识有效应用,以及企业繁荣;二是受过教育的、创新性和技能型人才;三是较好的信息化基础;四是有效的创新体系。拿四个要素衡量京津冀的话,河北还处于爬坡追赶阶段。

2013年9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教育第一”全球倡议行动一周年纪念活动上发表视频贺词,也是庄严的政治承诺:“努力发展全民教育、终身教育,建设学习型社会,努力让每个孩子享有受教育的机会,努力让13亿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获得发展自身、奉献社会、造福人民的能力。”由此展望21世纪中国人的教育和学习,能不能更有质量、更加公平、更为有用、更可持续?这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找到适合不同服务对象需求的供给方式。对此,世界银行一直是两分法,公共服务与非公共服务;中国从国情出发做了新的切分,把公共服务再分为基本与非基本,“十一五”和“十二五”两轮规划确认了新的三分法。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也应沿着三类服务的维度展开。

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主要是在义务教育高位均衡发展的政策框架下,当师资、信息、管理等质量逐渐提升,应抓紧形成促进分享长效机制。不同地区对口支援、深入校际层面应该可行。同时,在义务教育、特殊教育及普惠性学前教育等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建议三地持续推进骨干教师“手拉手”或师资轮训等合作交流项目。建议三地联合开展义务教育专项督导,组织教育教学质量领域的合作研究与监测活动。主要困难与问题是,基本公共教育服务的本地属性刚性很强,不易展开跨地区深度合作,需要京津政府和教育系统做好帮扶河北的必要准备。

非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关键是找到各方利益汇合点,通过政府创设有利政策条件、学校分类寻求协作伙伴、吸引行业企业各方力量参与等多种方式逐渐推展。在职业教育领域,探索跨地区同行业集团化办学模式,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打破地区界限。在高等教育领域,需要加强人才培养结构的跨区域整体优化,增强项目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有效性。在终身学习领域,建议可先试先行三地普通(本科)高校、高职、成人高校学分互认转换制度。主要困难与问题是,各地财政支持和居民分担成本的能力及愿望参差不齐,各地学校的现实关切、行业企业发展思路均有所不同,需要基于利益相关方契约协议,集小成于大成。

非公共教育服务。主体应是部分非营利性机构(如民办学校和教育机构)和多数营利性机构,需要摸清底数,整治理顺非学历教育培训市场,建议三地联手形成教育培训行业监管的基本标准和有效方式,促进此类教育服务的制度规则公平。主要困难与问题是,行政部门存在多头管理、职责不清、相互推诿的现象,有些地区教育培训市场秩序无章、诚信缺失,需要三地政府统筹协调职能转变进程,在地方政府权力清单中对非公共服务监管权责予以厘清,并对非公共服务供给方施行负面清单制度,使非公共教育服务尽快步入法制化轨道。

(据《人民政协报》报道)

京津冀地区 有可能成为

以新兴产业

为骨干的 新增长极 而教育协同发展 必先锁定在 人才和劳动力 生产要素流动 及优化配置上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