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校园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黄淮学院依托“合作发展联盟”打好校企联合牌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2014-12-9 15:43:00
 

  “我们公司和黄淮学院各投资1000万共建建筑工程学院和工程检测公司。等项目开工后,我们的企业也将办进大学了。”在近日召开的河南省驻马店市“校企人才合作”论坛上,刚刚与黄淮学院签订合作协议的河南省置地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万顺兴奋地告诉记者。

  论坛上,黄淮学院与河南置地集团、天方药业集团等企业签署了共建二级学院的战略合作协议,使该校和地方知名企业共建的二级学院达到6个。

  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黄淮学院转型发展、建设应用技术大学的一个重要举措。黄淮学院党委书记杨德东说:“作为教育部应用技术大学改革研究试点院校,我们这几年来已在校企联手育人上尝到了甜头。”

  依托“合作发展联盟”,黄淮学院在两年多的时间里,就与180多家企业和科研院所建立了合作关系。校企双方各派相关人员组成领导班子,共同研究制订学院的发展规划、人才培养计划,共同派人员参与日常教学和管理,并合作开展技术攻关、科研成果转换和职业技能培训工作。

  “专业如何建,请企业来发言”。为更好地实施“学科专业改造提升计划”,让企业深度参与应用型专业建设,学院先后与苏州科技园、四川华迪有限公司合作建设了软件工程专业,与华顺阳光新能源有限公司共建了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与河南豫坡酒业有限公司共建了发酵技术专业等。

  目前,直接参与该校专业建设的企业单位已经达到32家,参与建设的专业达到27个,占学校专业总数的40%以上。

  学院还根据河南省特别是驻马店市地方特色和产业优势,借助行业企业培育和建设了电子信息类、建筑工程类、艺术设计类和社会经济管理类4个应用型特色专业集群。

  走进大学生创新创业园2楼A区,易团队的大学生们正在各自电脑工位上制作软件。这是北京中锐咨华科技有限公司与黄淮学院共同设立的软件研发基地,不但产品创造了可观的效益,基地现代化的管理也让大学生们了解了企业是怎么回事。在三楼A区,“微建筑”团队由黄淮学院建筑工程学院的教师、河南邑都置业有限公司的工程师、驻马店市建筑勘察设计院的多名专家和建工学院70多名学生组成。据介绍,多名出自微建筑工作室的毕业生已在北京、上海、成都等地成立了工作室分部,一毕业就成了小老板。

  在科技产业园和“梦工场”等校内实习综合实训基地,黄淮学院通过引企入校,让学生在做中学、学中研、研中创,提升实践创新能力。与此同时,学院还与成都天府软件园、浙江河南商会等联盟单位共建了100多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每年有2000多名学生进入联盟单位实习实训。教师也进入企业挂职锻炼,大大提升了专业水平。

  黄淮学院与中原高速、河南路通等30多家当地大中型企业集团共建共享的“桥梁隧道无损检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道桥安全评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省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相继挂牌成立。双方参与合作开发国家和省市级科技成果研发项目63项,为企业争取经费支持1200万元,创造经济效益近8000万元,成为地方经济转型升级的智库。

  “从最初的校企共建专业,到共建二级学院,再到共同开发项目、培养人才,校企双主体育人的办学格局已初步形成,校企联手打造应用技术大学的路子也越走越实,越走越宽。”学院院长介晓磊说。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