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校园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中国计量学院面向新生开设10门个性化"研讨课"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2014-11-17 9:31:00
 

  先与老师一同沉醉于古诗的美丽意境,继而师生一起探寻诗句背后神秘的力学王国。中国计量学院大一新生夏影没想到,她进大学后上的第一节课,就如此给人惊喜。这门课叫“流动的诗意”,是中国计量学院今年面向所有新生开设的“新生研讨课”系列课程的第一门,由校长林建忠授课。为了使新生及早了解专业内涵和学科前沿问题,学校面向新生开设的10门研讨选修课今年正式上线。 

  “新生研讨课是对小班化教学模式的一种探索。”学校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李海芬教授说。她以“新生研讨课”方式落实小班化教学的建议,得到学校相关部门和诸多教授的支持。 

  所谓“新生研讨课”,是指由各学科领域中学术造诣高、热心本科教学的知名教授面向大学一年级新生开设的小班专题研讨课程,其教学组织形式以师生共同研究、讨论为主,教学方法灵活多变。 

  “新生研讨课”一般安排在第一学年的2个学期内,新生可任选一门研讨课程,1.5个学分;总共开设10门课程,每门课规定20个名额;课程内容和上课时间地点由教授拟定。“这是一种非常个性化的课程,由开课教授根据自己的学识和经验来与学生研讨。”学校教务处处长潘岚说。 

  “第一次在课堂上发现学生发言比老师讲得还多,课堂讨论也很激烈。”夏影兴奋地对记者说。显然,与传统课堂不一样的研讨课,牢牢抓住了学生的兴趣。这也正是小班教学模式探索所要达到的目标:通过互动,激发学生兴趣,鼓励独立思考,提高学习自主,在互动中思考,在思考中成长。 

  “上课形式、课程内容、成绩考核,均由教授自己拟定的课程设置,颠覆了传统的教学模式。”李海芬说,“新生研讨课是一种注重趣味性与探讨性,培养新生思维与学习方法的课程,教授知识并不是它的主旨。对于新生来说,培养探究精神、学会自主学习,才是最重要的。” 
  李海芬说,“新生研讨课”的设置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高中与高校间教育模式断档的问题。开课的教授学识渊博、人生阅历丰富、科研资源信息广博,通过研讨课,教授们能引导新生学习探究真知的精神与能力,分享生活经验,提供学科前沿信息,这才是最关键的。“磨刀不误砍柴工。只有明晰了今后的路,教会学生在大学自主学习的方法,这样培养出来的人才,今后才不会出现后劲不足的问题。” 

  让什么样的教授去上“新生研讨课”,才能最大限度地保证教学效果?最终获得开课资格的10位教师,大多是国家级奖项的获得者、省级名师或校级名师。潘岚说:“我们综合考虑了授课内容与学生的接受能力,太深奥、太专业的课程不开。教授的个人教学艺术也是确定开课与否的重要标准。” 

  “教授给本科生上课就好比医生坐诊一样。”该校现代科技学院院长李东升教授是“质检人才科学素质培养概论”的主讲,这门课程在选课开始一分半钟就已经爆满。李东升说,这门课是他平时与本科生上课交流时积累下来的精华,他知道计量这个系统需要学些什么、应该怎样学习、需要怎样的人才。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