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见习就业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就业:这些人的新年心结
来源:齐鲁晚报     2010-2-23 13:52:00
 
 随着备受关注的潍坊两会即将召开,新一年的就业形势如何,政府会出台什么样的应对政策,一时间又成焦点。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大龄劳动者和农民工等就业困难群体,新年能否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更成为他们的心头一结。
  高校毕业生 拿到证了咋不好使了?
   22日上午,潍坊人才市场举办了一场招聘会,吸引了不少高校毕业生,不过,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毕业生直到招聘会散场,也没投出一份简历。一大早就赶过来找工作的日照职业技术学院应届生王清花两个小时看遍了所有的招聘启事,但最终还是摇着头走出了招聘大厅。“我在学校学的是管理专业,但市场上几乎没有企业有这样的需求,大多数企业招的都是像电焊工、车床工和电子装配等一线操作工人,可供自己选择的面有些窄。”
   来自东营职业学院质检专业的邢艳也遇到了类似的困扰。她说,其实现在不少学生找工作已经放低要求了,1000块钱月薪就能干,但大部分都是需要一线的销售人员,专业实在不对口啊!
   据人力资源部门统计,2010年,在潍坊找工作的毕业生预计将超过5万人,虽然目前随着金融危机的影响逐渐消除,各大企业的用工也有所回暖,但由于缺口较大的多是一线操作工人和销售人员,因此对于各高校毕业生来说,新一年的就业形势依然比较严峻。
   记者点评:这种现状反映出高校的专业设置和市场需求之间的对接依然存在脱节现象,这也许不是一个能立竿见影解决的问题,但至少这是市场传出的一个信号,如何让我们培养出来的学生更直接地对接市场需求,恐怕需要相关部门齐心协力。而如何利用大学4年的时间把自己锻造成一个复合型人才,也是学子们该认真思考的问题。
  大龄劳动者 盼有更多公益岗位
   与高校毕业生相比,目前社会上还有一个群体的就业形势更加严峻,那就是大龄劳动者,他们本身有着迫切的就业愿望,但因为技能单一,身体条件较差等原因,难以在劳动力市场的竞争中实现就业,他们迫切需要更多的公益岗位来解决自身的就业问题。
   在上午的招聘会上,55岁的钱汇川在各个招聘摊位前转来转去,希望有家单位能够接收他,但是让他失望的是,几乎所有的单位都明确男性劳动者不能超过45岁。钱汇川告诉记者,自己之前在一家机械厂工作了30多年,除此之外没有别的技能,厂子前几年破产之后,自己一直想另找一份工作,但没想到已经没有厂家愿意要这个年龄段的人。
   对于将来的工作,钱汇川希望政府能够多开发些公益岗位,能让像他一样的大龄劳动者有一份工作养家。
   记者点评:这是一个需要社会保障体制来关注的群体,他们期待着新的一年能有更多的倾斜政策惠及他们。
  农民工 有活儿又有钱多好!
   对于以打零工为主的农民工来说,让他们头疼的并不是到哪里去工作,而是工作之后拿不到工钱。在同记者聊天时,不少农民工告诉记者,他们希望政府在新的一年里能够加大对农民工群体权益的维护,保证他们的工钱能够拿到手。
   22日上午,来自济宁的农民工路守四也来到招聘会上找活儿,有一家企业本来需要短期的零工,但是谈了半天,他又不去了。“不是嫌钱少,是害怕拿不到钱,”路守四说,“去年找了不少这样的短期零工,但有很多次都因为没签订合同而没拿到钱,刚开始工头说就干几天用不着签什么协议,但后来就不认账了,自己也没办法。”家在潍坊的王建华也有同样的担心,他希望政府今年能够加强管理,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别再让他们白干活。
   记者点评:近几年,随着管理力度的加大,农民工讨薪的悲壮场面在逐年减少,但农民工兄弟希望这种场面减为零。我们也在期盼着。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