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见习就业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调查:广州未就业女生比男生多一成半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0-10-12 11:55:00
 
 人才市场步入“金九银十”:中小企业的用人需求在这一阶段得到充分释放,各大招聘网站的用人信息不断刷新,想跳槽者特别是不少初入职场的大学生也跃跃欲试……

  在这个时候,我们选择把目光投向还未找到工作的一个群体———他们已经毕业离开大学校园,但是他们尚未就业,他们的名字叫“未就业大学生”。截至今年7月份,全国约有175万,广东省有5万多,其中广州市生源有一万三千多,一系列的数字都提醒人们这一群体不可忽视。

  南方都市报联合新浪网教育频道推出未就业大学生大型调查,5388人参与的规模提供了数据支持;记者同时邀请中国南方人才市场、智联招聘的专家出谋划策,帮助待业大学生及早走出困境。

  数字——截至今年7月份,全国约有175万2010年应届毕业生未就业,广东省有5万多,其中广州市生源有一万三千多。

  利好——为2010届广州生源高校毕业生服务的“阳光就业卡”已推出,学生可通过短信获得更多就业信息。

  宏观经济回暖下的未就业人群

  今年的就业形势已明显回暖。据教育部数据显示,截至7月1日,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为72 .2%,比去年增长4 .2个百分点;实现就业人数455 .6万,同比增长40余万人,但仍有不少人未就业。

  金融危机余波渐平 企业用人增多

  中国南方人才市场广州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何全穗主任表示,宏观经济好转是就业形势回暖的关键原因。前两年受金融危机影响,用人单位受到冲击,今年企业招聘积极性普遍提高,也从侧面反映出金融危机余波渐平。

  广东省教育厅就业指导中心主任黄兆团分析,高校和教育部门等采取了一些积极有效的促进就业措施。此外,政府推出的一系列基层就业活动也消化了不少毕业生。例如,广东提供了共1.2万个农村教师岗位,9200多名大学生报名入伍等。

  据广东省教育厅统计,截至9月1日,全省2010届大学生初次就业率为93.27%,比去年提高了5个百分点。其中,研究生就业率为87.21%,本科生为92.02%,专科生为94.90%。

  过往几年,大学毕业生就业问题一度十分突出。来自教育部、中国社科院等机构的统计表明,大学毕业生待业人数呈逐年增长态势。

  广州未就业登记 女生数比男生数多一成半

  中国南方人才市场每年都会在7月初针对广州生源进行未就业信息统计。离校时还未与用人单位签合同的毕业生以自愿为原则到南方 人 才市场进行未就业登记。据南方人才市场的数据表明,截至7月份,广州生源未就业登记人数是一万三千多人,比去年减少了约百分之二十八,其中,本科学历的约占4成,专科学历的约占6成。

  今年广州生源的未就业登记情况显示,专业分布上,工商管理专业的未就业人数是最多的,大约占了百分之二十的比例。今年还出现一个新情况,女生未就业人数比男生要多大概一成半。何全穗主任表示具体原因尚在研究中。

  何全穗主任坦承,不排除部分隐性就业的毕业生。比如有些毕业生虽然未与用人单位正式签约但拥有隐性收入,有些毕业生考研或者考公务员失败想继续考,但是都不愿意错过南方人才市场提供的就业服务。这些群体的登记就会造成统计情况的“水分”。

  未就业者迎利好 还有多场招聘会可参加

  相关部门采取积极措施力促就业。记者从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的启动仪式上获悉,除了组织系列招聘活动外,广东将建立未就业毕业生“实名制”服务台账,在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的基层服务平台,提供一对一的跟踪服务。

  人才市场也积极推动待业大学生落实就业。今年7月份,南方人才市场与中国联通广州分公司合作,针对2010届的广州生源高校毕业生推出“阳光就业卡”。广州生源的待业大学生只要拥有这张卡,就可以及时了解由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定期免费提供的就业服务短信,包括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政策法规、最新就业岗位、最新就业见习匹配会等活动信息。另外,针对广州生源,未就业达半年的毕业生可向广州市高校就业指导中心申请领取最低生活补贴,领取期限最长不超过半年。

  记者同时从广东省人才服务局了解到,2010南粤高校毕业生就业推进行动系列招聘会将于10月23日、10月30日、12月4日、12月11日、12月18日在广州大学城北亭广场举办,目前未就业的大学生也可以积极参加。

  声音

  学校、企业要切实负责

  智联招聘职业顾问郝建表示,大学生未就业,固然与大学生自己有关,同时也主要受学校、企业、家庭三方面的综合影响。

  学校层面上,一是某些课程的设置跟不上市场变化,与社会需求脱节;二是在就业指导上也多是照本宣科。

  企业层面上,用人单位的主体对大学生的要求相对苛刻。有调查显示,90%的就业机会来自中小企业,这些企业没有大型企业(比如世界500强企业)那样足够的培训成本,所以往往要求应聘者有相关的工作经验,能够一上岗就做事。

  家庭层面上,主要体现在父母对高考志愿填写有绝对影响力,容易造成学生的学习兴趣下降继而成绩不好,缺乏前瞻性地对热门专业趋之若鹭也容易导致期待值与回报值的逆差。

  学校和企业层面是最大的因素,因为家庭毕竟是个小单位。学校要提高教学内容的社会需求度,可通过通选课等形式培养学生实际技能。另外,某些专业可加强与相关企业的联系,以“校企联姻”的方式为学生提供实习机会积累社会经验。企业特别是资本雄厚的垄断性企业要有社会责任感去承担大学生的就业问题。父母可鼓励子女把钱转换成资本进行创业或者自我充电提高求职能力。

  采写:南都记者 范文瑶

  实习生 刘雅静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