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热书排行榜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从河南省委书递话筒看“两会”的亲民之风
来源:大河网     2010-1-26 14:08:00
 

 这几天,2010年中国地方“两会”陆续开幕。浏览各地“两会”报道时,河南省委书记卢展工的两个特写镜头,不由让人眼前一亮。

 昨天下午15:50,卢展工来到信阳代表团参加分组审议。当河南省人大代表、固始县县长曲尚英举手要求发言时,由于现场话筒有限,加上会场服务人员暂不在场,主持人喊了三次“话筒呢”,也没见有人行动。

  此时,卢展工站起身来,拿起自己面前的话筒,走向斜对面的代表。一位工作人员赶紧放下手中的东西,接过话筒。卢展工笑着说:“你应该让我送给他。”现场气氛顿时活跃起来,大家报以热烈的掌声。工作人员将话筒送给发言代表后,讨论继续。

  作为两会代表,为发言的代表递话筒,也许算不了什么大事。但当这位代表是省委书记时,这举动就让老百姓有了不一样的感觉,就变得亲切起来,就能在人们的心底里撒下浓浓的春意。

  笔者注意到,在信阳代表团给代表递话筒前,卢展工曾在在南阳代表团和人大代表共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当省人大代表、南阳市委书记黄兴维表示要认真学习传达卢书记的重要讲话时,卢展工没有带头鼓掌,也没有微笑示意,而是淡淡地说了句“我和大家身份一样,都是人大代表,不存在重要讲话。”

  “我和大家身份一样,都是人大代表,不存在重要讲话。”很平实的一句话,听起来却是如此的温暖。

  卢展工书记在河南两会上表现的布衣作风,不是偶然的。2009年11月30日下午,河南省委召开全省领导干部会议,传达中央关于河南省委主要领导职务调整的决定:卢展工同志任中共河南省委委员、常委、书记,提名为河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候选人。卢展工发言:我对河南仰慕已久,会尽快了解融入河南。

  第二天上午,他就慰问抗癌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志愿者和艾滋病患者,并与艾滋病患者亲切握手。卢展工表示:要让艾滋病患者得到更多更好的关爱。

  从2009年12月12日开始,卢展工冒着严寒开始了在河南六地市的调研。2009年12月13日,卢展工在兰考县南马庄村调研时,与群众拉起家常,嘘寒问暖。他问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大家有什么困难”村民蔡玉凤胆量大,直接向省委书记讲出了村民的心里话:村里水咸,氟高,能不能为俺们打一眼深水井?卢展工关切地拉起一名村民的手,仔细端详,看看有无饮水不洁造成大骨节病的影响。他叮嘱当地领导,要把这件事记下来,一定想方设法帮助群众解决困难。今年1月7日,他放下身段体察民情,顶着零下7摄氏度的低温,在焦作市人力资源市场微服应聘,体验“4040”人员就业难。

  从微服应聘体验就业难,到两会上为代表递话筒,让我们读出了作为省委书记的卢展工的求真、务实、服务和亲民之风。

  人大代表中有个说法:“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人大代表所代表的利益和意志,是全体人民的利益和意志。既然是为人民办事,为人民服务,代表就没有大小之说,没有特殊代表和一般代表之分。同样地,我们的官员都是人民的公仆,无论官大官小,也都是为人民服务的,没有特殊官员和一般官员之分;我们的共产党员,也是把“为人民服务”确定为必须奉行的“宗旨”,没有特殊党员和一般党员之分。只有那些有官太爷情节的人,才会官腔官调,以“不一般”自居。

  这书记,那书记,亲民务实就是好书记;

  这个长,那个长,心里真正装着群众就是好首长;

  这个员,那个员,一心为民就是受欢迎的勤务员。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