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校园酷图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大学新生第一课:独立报到 家长不妨到校园多走走
来源: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2009-9-15 11:16:00
 

  “对不起,新生报到点只允许学生独立报到、注册,办理相关手续,请各位家长在外等候,相信您的孩子能行。”

 9月12日,数千名送子女上大学的学生家长,被浙江林学院的志愿者挡在了专供新生报到注册的学生活动中心门口。

  浙江林学院要求所有入学手续必须由新生独自办理,家长被禁止和孩子一起进入注册点帮助子女办理手续。

  最近,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为了鼓励新生独自来报到,给所有独自来校报到的新生发放100元现金或者同等价值的手机充值卡“红包”;华中师范大学开学首日,为新生家长们提供免费住宿……高校对于开学报到的不同态度,引发了不少争议。

  一位爷爷执意要陪孙子办手续

  报到当天,大部分新生是在父母的陪同下到校的,但一到校,爸妈就被拦在了报到大厅的门口。

  “本来我就没想让爸妈一起来,他们非要跟过来的。”温州籍新生周辛夷说,“这样挺好,有点大人的味道了,可以自己做。”

  虽然,有90%的家长都“乖乖”去学校准备好的场地休息了,可也有些家长“死活”都想跟进去看看情况。

  一位70多岁的爷爷,执意要进去陪孙子一起办手续,说是怕孙子一个人办不好。在志愿者反复劝导之后,老人家还发了脾气,无奈之下,志愿者只好把孙子从报到现场叫了出来,让他和家长沟通。

  学校安排1200名志愿者陪新生

  “其实,家长的担心都是没必要的。”浙江林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让学生独立办理报到手续实施三年了,已经是学校的老传统了。

  今年,浙江林学院累计录取本科生和研究生超过5000人,而为了让家长放心,学校安排了1200名志愿者陪同新生办理手续,还专门设置了实时监控,如果学生有需要帮助的地方,志愿者都会即时提供帮助。

  “我们的目的,就是想培养学生的独立能力。”该负责人说,以前,学生在开学时所有事情都依靠父母,等父母一走,会很不适应。但如果从一进校门就脱离父母,在办理报到手续时就试着和同学交流,在父母离开时,就会比较适应。

  社会学家:不妨让家长到校园多走走

  浙江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杨建华直言,学生独立报到,学校奖励100元的做法,不是很妥当。“作为一个成年人,该学会如何处理自己的事情,而这,是需要自己去逐渐养成的,而不是单纯靠钱的奖励就能培养起来的。”

  杨建华认为,虽然方法不一样,但不论是中国青年政治学院还是浙江林学院,其目的都是一样的,希望鼓励这些90初的学生们独立。

  杨建华觉得,高校可以利用新生报到的契机,让新生在进入校门的那一刻就清晰地认识到自己已经是成年人了,应该有一定的责任心了。

  不过,杨建华认为,高校可以更人性化一些,不妨让家长到校园里多走走多看看,让家长熟悉这个大学,从而,得到家长对学校的认同,和学校有更好的互动,这样,对孩子的教育也会更有好处。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