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校园酷图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湖北农村校园有新变化:从上得起学到上好学
来源: 湖北日报     2008-3-25 10:13:00
 
“课间要喝水可以到食堂去打,晚饭后能到澡堂洗澡。”12日,蕲春县青石中学周慧和吴青青两个小女生向我介绍她们在学校的生活起居。今年春天的校园生活舒适,多亏了去年春天学校开始的“三改一建”(改厨、改水、改厕、建沼气)及寝室改造。

    细化到厕所蹲位的新校园建设

    去年4月底,我省启动以农村中小学改厕治污为主要内容的“新农村卫生新校园建设工程”,建设标准细化到学生人数与厕所蹲坑配比。

    1.6亿元资金投向学生基本生活设施建设和改造。

    孝感市筹措资金6506万元,新建学生宿舍项目61个,新建改建学生食堂98个,新建厕所55个,改造饮水工程项目32个。咸宁市重点建设和完善了118所农村寄宿制学校办学条件,用于改厕资金419万元,新增厕所蹲位1247个。荆门市东宝区投资800余万元,改建食堂47个,添置锅炉40台,改造学生宿舍3万平方米,从根本上解决了学生露天就餐、站着吃饭及喝开水难、如厕难的问题。

    378万寄宿生丢掉腌菜坛子

    绕过蕲春县青石中学的教学楼,20亩菜地出现在眼前,地里是绿油油的白菜、菠菜、香葱、大蒜。菜地的尽头,是一个350平方米的养猪场,目前养猪百余头。猪场外面,一个40立方米的沼气罐引人注意。学校已形成养猪——沼气——种菜的循环模式。校长明雄俊介绍说,每年产蔬菜6万余公斤,出栏肥猪300多头,沼气可供学校全年烧水炒菜。

    记者在蕲春多所农村中小学看到,学校菜地里有菜,猪圈里有猪。建设农村学校的“菜篮子”是解决学生吃新鲜菜难的重要措施。张榜中学孙洁莹同学告诉我,中午在学校花两元钱可以吃到火腿肠、胡萝卜、芹菜和藕片,饭管饱。

    据省教育厅统计,目前全省农村学校拥有蔬菜副食基地3.87万亩,去年出产蔬菜2864万公斤,存出栏生猪76547头,折合经济收入9630.32万元。全省农村寄宿制学校从基地收入中用于助学助教投入3996万元,资助困难学生41685人。378.8万农村寄宿制学生基本上告别了自带腌菜坛子的历史。

    历史欠账还清需时日

    明雄俊校长说,青石中学去年“三改一建”共投入资金80万元,其中近20万元需要学校自筹。“我们的食堂还太小了,一个学生的就餐面积不到0.4平方米,国家标准是1平方米。”

    记者了解到,青石中学有学生2500多人,在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新机制框架下,经费相对宽裕,而一些300人以下的小学校则较为紧张,基础设施更为薄弱。

    蕲春大多数农村学校的教学楼和宿舍楼都是普九时建成,当时条件下,都没有配套建设厕所和洗漱设施。记者在一所初中看到,两幢三层楼的男生宿舍都没有厕所和水房,学生上厕所要穿过操场,刷牙洗脸要到百米外提水。

    尽管今年湖北省有6亿元资金投入到农村学校的后勤保障,但省教育厅相关人士仍对此谨慎乐观,“五告别”(告别腌菜坛子;告别喝生水,洗冷水;告别旱厕;告别露天买饭,站着吃饭;告别两至三人挤一张床)并没有具体时间表,因为历史欠账太重,有很多基本保障的任务要完成。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