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 >> 出国留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赴美留学生:欢乐之家让我们淡忘了乡愁
来源:中国侨网      2007-5-8 16:18:00
 
        只身来到异国他乡,举目无亲,由于文化和语言差异,浓郁的思乡情感会时时缠绕在心头。正因为这样,在美国的许多大学里,安排了一种让当地居民与外国留学生交往的House Family联谊活动。我们在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组织的这个活动中,结识了戴比和弗瑞德一家人,真诚交往至今已20年。

  当时戴比是幼儿教师,她先生弗瑞德是位高中图书馆的管理员,他们的大儿子在纽约上大学,小儿子和女儿都是高中生,长得高大、健壮,十分热情,没几分钟就和我那5岁的女儿混熟了。

  认识戴比一家后,我们的生活增加了乐趣。住在圣地亚哥的7年间,每年的几个节日我们都会应邀到戴比家去过节。开始只是我们一家人,后来还有其他人。多年来,戴比在家里接待过近300位外国学生和学者。我们每次到戴比家相聚,除了品尝美味佳肴,也相互交流各自的学习、研究情况。由于戴比是幼儿教师,家里也备有许多彩笔、玩具和钢琴。大人们聊天,小孩子们画画、玩游戏、唱歌、弹钢琴。因此,每次到戴比家过节,我们不但吃得开心,玩得尽兴,也聊得痛快。聚会,使我们淡忘了思乡愁情。

  自然地,在我们体验到美国人是怎样庆祝节日的同时,也学到了美国的风土人情和历史文化。记得第一次到戴比家过感恩节,当戴比从烤箱里端出烤得香喷喷的20多磅的大火鸡,大家都拿出照相机来拍照。我们望着一桌子色香味俱全的大餐,想到主人们为准备这么丰富的晚餐所付出的劳动,很是感动。席间,弗瑞德问我女儿“为什么感恩节要吃火鸡、玉米和番薯?”女儿便滔滔不绝地把从学校学到的当年印地安人和早期欧洲移民怎样一起庆祝丰收和互相感谢的历史叙述了一遍。

  我们每个人的生日,戴比都了如指掌。那些年在圣地亚哥,我们的孩子每年都会有两个生日派对,一个是在自己家里请同学们的派对,另外就是到戴比家里庆祝生日。即使我们离开了圣地亚哥,我们每个人总会在生日前夕收到戴比寄来的生日礼物,这么多年从未间断过。

  我们的交往不仅是这些,更重要的是戴比夫妇给予我们家庭般的关爱和帮助。那些年,作为刚到美国不久的穷学生,经济上捉襟见肘。我因孩子们小,需要照顾,只能在中餐馆打点零工。我女儿10岁生日时,戴比送了一部小电子琴给她。她很珍惜这礼物,每次弹完,总是用布罩上,这琴迄今仍保留在她屋里。每当戴比看到适合孩子们看的歌剧、舞剧和芭蕾,总是买票带我女儿去看;他们送给孩子们的玩具,多数都是启发孩子智力发育和训练动手能力的,如积木、拼图、小魔术等。我大女儿上小学三年级时,快放暑假了,戴比打电话给我,说她家里存有两大纸箱孩子们小时候念过的书,其中有一些是美国经典的儿童文学读物,问我是否介意把这些旧书送给我的孩子读。其实啊,感谢还来不及呢,在怎样选择儿童读物方面,我实在是知之甚少,而戴比这样做,正是弥补了我的不足。当她把书拿来时,我大女儿正好放学回家,她一看到这些书,高兴得直拍手。

  戴比说:“任何人刚到一个新的国家,开始总是比较困难。作为土生土长的美国人,能帮助外国留学生尽快地适应新环境,了解当地文化,这是我可以做的,也是我很乐意做的事。实际上,与来自不同国家的学生们交往,我们也从中了解到许多不同的风俗文化。你看,我们现在知道了为什么中国新年要舞龙狮?为什么要穿红色的衣服?过去我们从来没见过怎么包饺子,现在我们全家人也学会了包饺子。想吃中国饭、日本饭,都可以自己在家里做了。”

  如今,戴比和弗瑞德都已经退休了。尽管由于工作关系,我们离开了圣地亚哥,但是我们始终没有忘记戴比一家人对我们胜似亲人的关心、照顾和帮助。我们之间的往来没有中断过。

■相关链接  
  • 小学生好心帮醉酒男子擦脸 反遭其抢劫18元(图)
  • 中国学生居加国际学生人数榜首超越美国
  • 求职压力竞如何 大学生亲历面试“总经理”
  • 面试妆3要诀 提升成功机会(组图)
  • 记日记成了求职绊脚石 称不轻易与人沟通
  • 职场新人的十种竞争力
  • IT类认证并不仅仅是敲门砖
  • 哈市中职与省市重点可兼报中职学校计划招生3万人
  • 什么样的人可上中职紧缺奖励专业
  •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