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 >> 高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高考中考在即 我市学子“五一”长假备考不悠闲
来源:《汕头都市报》     2007-5-6 16:47:00
 
    本报讯(记者肖彤兰摄影报道)对于正面临高考和中考压力的广大师生和家长来说,“五一”黄金周是个并不悠闲的长假。自5月4日起,我市几乎所有的高三、初三年级学生都开始回学校上课,进入紧张的备考。

    学生:7天长假只“放松”3小时

    金山中学高三毕业班的小洁告诉记者,这个“五一”的7天长假,她只能回家休息“放松”3个小时,与家里人一起吃一顿丰盛的午餐。之后,小洁便收拾行装,重新回到学校一头扎进书堆里。小洁说,现在学校的毕业班几乎都处于一种“战备”状态,有的同学甚至连家都没有回去一趟,生怕浪费时间。同学们都戏称这个5月是“黑色五月”。汕头一中的罗副校长坦言,自本月4日起,该校高三年级的700多名学生均已全部回校上课,所有毕业班教师也都进入紧张的备考辅导。

    教师:学生备考老师先接受“考试”

    东厦中学高三年级的级长、化学科老师方炜健昨天说,现在距离高考只有32天,除了填报志愿和考前放假,能够提供给学生考前复习的时间已不足1个月时间,可以说所有的高三年级师生都已进入最后的冲刺。方炜健认为,目前对学生来说关键是要在前阶段的复习基础上进行“小结”和“纠错”,从题海中“跳”出来。

    据方老师介绍,现在几乎每个学科的教师手中都有至少几十份的复习资料或试题,如何对这些材料进行有效的筛选、归类、提炼,并使它应用于考前辅导,使学生的学习在最短时间内获得最有效的提升,是对毕业班学科老师的提前“考试”。

    家长:考前压力同样“炙烤”着内心

    一名学生家长对记者感叹道:眼看孩子的考期越来越临近,她自己的心理压力也越来越大。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高考中考的备考压力,不仅“炙烤”着学生和老师,也“炙烤”着广大家长的心。

    市民王女士坦言这个“五一”全家都没有放假,因为孩子正集中精神备考,全家人也都小心翼翼,全力以赴做好“后勤保障”,谁都没心思悠闲度假。市民魏先生说,这几天他的工作从单位转移到家里,忙着帮孩子按学校要求整理一些复习资料,弄得精疲力竭。虽然“望子成龙”,但看到孩子现在读书的压力那么大,他内心是又心疼又无奈。

    据了解,由于6月份的全国高考和本市中考即将到来,今年的“五一”长假,我市各学校的高三、初三年级几乎都不约而同地提前“无偿”开课,不少毕业班教师更是提前4天回到学校工作。此外,金平区31所初中阶段学校从4日起统一进行为期3天的中考模拟测试,预计约有超过1﹒4万名毕业班学生参加。截至昨天,各校毕业班基本都已进入正常的上课备考(如图)。

■相关链接  
  • 过来人总结:给2008年考研人的八点珍贵建议
  • 考研调查:2008年毕业时你会选择考研吗
  • 大学男子的"异性陪读"
  • 如何让求职之路畅通无阻
  • 何必都往大城市里挤
  • 新作直面中学生早恋悲剧 郭敬明转型现实主义
  • 调查显示青年追求时尚更在乎同龄人看法
  • 为“90后”树立了榜样
  • 给中学语文课本减负
  •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