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 >> 高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我是这样填报高考志愿的
来源:扬子晚报网     2007-5-6 16:46:00
 

        社会上流传着关于高考的一句话:六月考孩子,七月考家长,八月考钞票。填报高考志愿被称为“第二次高考”,也被称为是考家长。志愿填报得是否恰当是检验“第二次高考”成绩的唯一标准,换句话说,志愿(第一志愿)填报得过高或过低都会带来不必要的损失。充分利用高考成绩的每一分,是建立在对填报高考志愿的高度重视和掌握报考技巧的基础上。一般来说,孩子进入高中一年级后,就要高度重视对大学、专业、就业等方面情况的了解。为此,首先要根据孩子初中毕业中考的成绩估计一下孩子将来参加高考大致会考上一所什么批次的院校,是第一批、第二批还是其他批次的院校,如果能进第一批院校,比较乐观的话,将可进入什么具体档次的院校,是“211”、 “985” 还是在全国排名前10名、20名的院校?如,我的孩子在刚上高一时,根据他的中考成绩在学校排列第30名和该高中历年的高考录取结果看,我估计他上武汉大学或华中科技大学是没有问题的,那么我就很关注一些与这两所学校录取分数相当的院校,如北京科技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天津大学、东南大学等,同时也去了解比这些院校录取分数线更高的院校的情况。


填报志愿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填报得恰当等于充分利用了高考分数,填报得不恰当就等于降低了高考分数,或者说好不容易达到了更好一些的院校的录取分数线而没有填报,就相当于降了孩子的高考分数。如果没有填报更好的院校,根据政策规定,那所学校是不会主动来录取你的孩子的。当然,最失败报考的就是志愿全部落空,这是最令人痛心的事情。即使可以补填志愿,其录取结果的满意度也大打折扣。那么,怎样才能恰当地填报志愿呢?围绕这个问题谈谈我的体会:


一、高度重视、掌握政策、早做准备


有些家长可能会认为,高考志愿填报是高考结束以后的事情,现在离孩子高考的时间还有两三年,早得很呢,其实持这种观点的家长是非常错误的。虽然真正动手填报志愿是在高考后的那几天,但要做的准备工作有很多。科学、正确的决策是建立在丰富的信息的基础上,最基本的信息是本省(市、自治区)的高考政策。如,有关加分的政策,我在三年前就知道,其中有一条是湖北省侨眷高级知识分子子女可加10分,所以我在离高考两年前就办理了“侨眷证”,因为办证需要较长的时间,不能等到要用的时候再去办,否则,就会错过享受加分的机会。再举一个例子,湖北省有一条政策是参加全国中学生数理化等竞赛取得省赛区二等奖以上的考生可在考分相同的情况下优先录取,根据这个政策,在孩子成绩较突出的情况下,可鼓励他(她)参加这些竞赛,以获取录取上的优先(我的孩子在2004年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中获湖北省赛区一等奖,可享受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的待遇)。

 

 

■相关链接  
  • 高考中考在即 我市学子“五一”长假备考不悠闲
  • 过来人总结:给2008年考研人的八点珍贵建议
  • 考研调查:2008年毕业时你会选择考研吗
  • 大学男子的"异性陪读"
  • 如何让求职之路畅通无阻
  • 何必都往大城市里挤
  • 新作直面中学生早恋悲剧 郭敬明转型现实主义
  • 调查显示青年追求时尚更在乎同龄人看法
  • 为“90后”树立了榜样
  •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