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 >> 高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志愿填报软件大多虚夸 填志愿切忌病急乱投医
来源:搜狐北京晚报     2007-4-26 16:31:00
 
  5月12日,高考考生将开始填报志愿。对家长来说,这决定孩子命运的一步至关重要,但该依据什么填志愿,毫无经验的家长们非常困惑。近一段来,各式各样的高考志愿填报软件开始热销。一款名为“某某高考报志愿系统”的志愿填报软件,号称填报志愿准确率高达95%以上,当然售价也不便宜。对这些志愿填报软件,高招专家认为大多是虚假宣传,考生和家长千万不要上当受骗。

    为宣传产品抛出“长江学者”根据“某某高考网”上的介绍,“某某高考系统”是由北京大学长江学者、统计学家、计算机专家及国内长期从事高考志愿填报的咨询专家联合研发的,汇集并整合了2002年以来在北京招生的全国近600所高等学校的历史信息、专业详解、毕业情况等资料,并对历年录取分数及分布进行了分析,建立了相应数理统计模型。该系统将为考生提供全方位、个性化、实时性的高考信息服务,帮助考生挑选理想的大学和专业。

    据介绍,使用这一系统,最终将自动生成《高考系统志愿研究报告》,该报告包含了考生的基本信息,填报的志愿学校、专业以及相关信息。系统将先根据考生的一模或二模成绩,自动分析预估出考生在2007年的北京市排名。然后根据考生的预估排名、历年高校招收学生的排名范围,为考生推荐合适的院校和专业。考生还可以按照地区和专业进行搜索。为了满足不同考生的需求,系统中单列出了历年来所有招收过第二志愿考生的院校,历年来未招满的院校,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随意查询相关信息。系统还能根据考生所填写的第一志愿系统自动提供合适的第二志愿院校,并把历年来招收过第二志愿考生的院校单列出来供考生参考,有效避免考生高分落榜。据称使用这一系统的志愿填报准确率可达95%。

    “数据来自权威部门”

    “我们往届的数据是考试院提供的。今年的模拟考试成绩是从各区考试中心拿到的,都是权威数据。”上午,记者拨通“某某高考系统研发中心”的咨询电话,得到这样的回答。

    然而当记者向考试院和各区县招办考试中心核实此事时,所有的负责人都说没听说过这个公司的名字。西城区招生办公室表示,他们从来没有给任何公司提供过类似的资料,而且学生的资料只有从教委才能拿到。东城招办负责人介绍说,这样的志愿填报软件很多公司都在做,每年都有一些公司找上门来要求合作,但招办从来没答应过。“因为学生的资料不能用于商业运作,而且公司的可信度我们无法保证。”从往年情况看,一些志愿填报软件所使用的数据确实与实际数据接近,但这些数据的来源无从考证。海淀考试中心则表示,获得数据的途径并非只有考试中心和招办,海淀区的学生模拟考试分数分布,每个学生手里都有一本,这些做志愿软件的公司有可能是从学生手里获得的资料。

■相关链接  
  • 填报高考志愿不可不知的基本概念
  • 四位高分考生家长的陪考经:要做孩子的榜样
  • 技巧点拨:作文开头的五个经典句式
  • 心脏病、慢性肾炎等病人为什么不能上大学?
  • 2007年南开大学复试“体检式面试”探营
  • 上海300研究生研讨“世博与城市发展”
  • 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 是否导师资助制成为焦点
  • 军队研究生录取期间 急需专业可适当照顾
  • 南开大学研究生导师“导学”更要“导德”
  •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