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 >> 高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心脏病、慢性肾炎等病人为什么不能上大学?
来源:TOM-北京青年报     2007-4-26 16:31:00
 
  ●患病高考生将梦断大学路

    4月20日,2007年北京大规模高招体检工作结束。6月10日、11日,外地借读返京考生也将进行体检。否则,按照有关高招录取政策,不参加体检的考生将不能被高校录取。但是,即便参加体检了,仍然有一部分考生将因为患有疾病而圆不了大学梦,因为按照正在实施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高校可拒绝录取包括严重心脏病、慢性肾炎、高血压病、慢性肝炎等六类疾病的考生。

    “从孩子上高中起,我就开始每年都关注高招体检标准内容。”现就读于北京市龙潭中学高二、曾获得崇文区十佳中学生的白血病患者王莹的妈妈王燕书也正在为儿子明年能不能被大学录取发愁,“不知道拒录里面严重的血液疾病包不包括白血病?”

    王燕书告诉记者,儿子从小学四年级被查出患有白血病后一直忍着疾病造成的生理心理痛苦挣扎着学习,就为了证明自己不比同龄人差。“光因为这个孩子上不了大学,心里肯定觉得很失望。”从来没跟儿子聊过这事的王燕书说,“我觉得孩子会整个垮了,至少会是个沉重的打击!我认为这样的规定是对他们的歧视!社会提倡孩子要自尊、自立、自强,但不给他们机会怎么展示抱负?对这些患病的孩子来说,命运已经对他们不公平了!”

    近年来,总有盲人高中生无缘普通高考而留下终身遗憾。2005年高考被拒的全盲生、现北京联大特殊教育学院学生王磊说,在追梦的路上我没有找到心中的梦,只在这路上留下了深深的遗憾。2006年高考被拒的全盲生杨光说,其实我们的要求并不高,只想拥有高中毕业生最起码、最基本的权利———参加高考。

    目前,上大学确实能改变一个人甚至一个家庭的命运。现在一所知名学校任教的邱茂(化名)和在银行工作的燕萍(化名)就说他们很“侥幸”地绕过体检标准限制上了大学。连视力表上那个最大的“E”都看不清的邱茂老师隐瞒实情,当年考上了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患有乙肝的燕萍则说,幸亏自己当年参加高考的小县城只注重高考成绩,否则她也将与北京大学无缘。两位“侥幸”者说,因为上了大学的缘故,原来经济拮据的家庭已经走上了小康。

    盲人夫妇陈燕和郭长利更是感激教育部2003年允许成人高校首招盲人。

    每个周末,北京按摩医院主治医师郭长利都要从北五环外的昌平天通苑坐车到南三环丰台方庄的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学习,明年就该本科毕业的他说:“再不读书,我该被医院淘汰了。”生活富足的这对盲人夫妻告诉记者,残疾人并不是有吃有喝就混日子过,他们更希望实现自身价值。

    ●与国家倡导精神相冲突建议取消高招体检限制

    现在我国高等教育资源逐渐丰富,高等教育的方向也在变,它正在成为人们实现自我完善、提高素质的一个途径,国家也一直提倡大家要自立、自强,在这种情况下,“体检标准”是否继续存在下去确实值得考虑。“制定政策的政府应该去保护学生的就学机会和权利。”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朱旭东教授说。

    北京市政协教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原北京一中校长王晋堂指出,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社会文明程度的进一步提高,我国高等教育开始进入大众化阶段,原在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中实行的体检标准已不能适应新形势的要求。“就像过去我们没有条件,社会文明也没有发展到那个程度,所以以前马路上没有盲道;但是,现在都普及了盲道。”王晋堂说,“高考也应该逐渐为残疾学生、患有以前我们认为不能或不宜接受高等教育的患有慢性疾病的学生,提供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

    北京市律师协会宪法与人权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李方平律师则表示,通过政策的方式规定高校可拒录患病考生,显然违背了我国《宪法》、《教育法》以及国家业已批准的国际公约的相关条文精神。“我国《宪法》第四十六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受教育的权利和义务。”李方平律师说,“我国《教育法》第三十六条规定:受教育者在入学、升学、就业等方面依法享有平等权利。”

下一页>>     
■相关链接  
  • 2007年南开大学复试“体检式面试”探营
  • 上海300研究生研讨“世博与城市发展”
  • 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 是否导师资助制成为焦点
  • 军队研究生录取期间 急需专业可适当照顾
  • 南开大学研究生导师“导学”更要“导德”
  • 国际化教育提升清华研究生创新能力
  • 湖北:独立学院录取通知书由举办高校审核寄发
  • 助民办高校引“凤凰” 人事部门创新机制
  • “名校办民校”扰乱教育秩序 专家提议加以规范
  •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