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等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大学生:让生日过得更有意义
来源:湖北日报     2005-11-24 11:45:00
 
 

    11月11日,是武汉某高校大学生小安的21岁生日。这天中午他在学校周边的一家档次还算高的酒店请了几个老乡共同庆祝,当晚他又请了近10位同学再次庆祝,并在一家KTV唱歌到次日早晨。这次过生日,小安一共花费了600元。

    事实上,高校很多大学生生日的过法,大都与小安相同。阔的就在大酒店摆上几桌,热热闹闹;普通的,也会约上几个同学,在小餐馆里撮一顿。生日聚餐,已经成了大学生过生日的不二选择。

    六成多学生请吃过生日

    在高校内,大学生过生日请客成了司空见惯的事情,如果哪位大学生过生日不请客,倒会显得有些不正常。大学生小安深有感触地说:“参加身边同学的生日宴请早已成了我日常的应酬之一了。”

    通过对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南民族大学、长江职业学院等数所高校的10名大学生的随机调查,有超过6名的大学生都承认在过生日时,通过请身边的同学吃喝的方式进行庆祝。

    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对一个班级的调查显示,在该班有29名学生的生日是在学校度过的。在这29名学生中,有22人称自己过生日时都采取了通过请身边的同学吃喝的方式进行庆祝。“家长时常会设宴招待亲人为子女过生日,有的家长之间甚至还会为此进行攀比,这种不良的社会风气,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大学生生日过法上吃请的盛行。”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享受国务院津贴的专家李良学教授说。

    难以承受的高消费

    通过调查,如今大学生过生日的花费少则百元左右。而百元的费用,却等于一名普通大学生两周的生活费用。有大学生为了生日请客,不得不提前过上一段“穷苦”的日子。

    武汉某独立学院艺术专业的一男生,过生日宴请同学花费了3000元,某高校外语一女生也是如此。武昌某职业学院计算机专业小秦,过生日时在汉口一酒店宴请同学,花费了5000余元。

    对于部分大学生在生日上的高消费行为,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一贫困生小李在接受采访时不客气地说,“过生日摆下宴席,快乐了,面子过去了,之后又能得到什么呢?以过生日为借口心安理得地挥霍父母的血汗钱难道我们就不脸红?那桌的饭钱,也许是父母省吃俭用一个月才供给我们的,就这样被花掉,我们对得起谁?”

    “其实,我也不想在过生日的时候,大肆请身边同学吃饭,但别人过生日时请了你,你也该回请别人吧。”说到这些,大学生小安也多有无奈。

    俭朴的庆祝更温情

    11月3日,是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护理学0502班黄雅洁和董宜秀的生日。这天她们共同度过了人生中一个别具一格的生日。

    早上在教室内早读时,全班同学起立为她们唱起了生日歌,班委为她们送上了精美的小礼物作为生日礼物。“当时,我感动得眼泪都快要流下来了,这是一个让我终生难忘的日子。”黄雅洁说。

    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素质导师陈红梅介绍,她所带的护理学专业这三个班有个不成文的规定,班干部专门负责记下每位同学的生日,到同学过生日的日子,由班委来组织为其集体庆祝,黄雅洁和董宜秀的生日方式就是其中的一种;如果学生过生日不在学校,班干部则会通过邮寄贺卡、打电话的方式向同学祝贺。

    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的李梅过生日的方式则有些与众不同。李梅在她18岁生日的那天,第一次参加了义务献血。此后,每年过生日的时候,她都会通过义务献血的方式来纪念。无独有偶,中南民族大学的袁佳,四年来也都通过这种方式来庆祝生日。“大学生生日怎么过?我们提倡简单而有意义的过法,反对那种大吃大喝的过法,但一个良好的育人氛围的形成,需要学校、社会和家长的共同努力。”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有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说。

■相关链接  
  • 福娃奥运项目造型
  • 舍高薪报考公务员 三成人弃考只为凑热闹?
  • 大学生:让生日过得更有意义
  • 重庆一大学生穿长衫立志传承国学 满口之者也乎
  • 低年级大学生“心病”诱因
  • 专家呼吁大学生要学会学习
  • 24岁大学生七进艾滋村 印证青春责任
  • 公务员考场大学生,信心有多少
  • 意发现2000年前被火山灰湮没的豪华别墅
  •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