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成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2006年教育信息化在期待中成长
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2007-1-20 10:24:00
 
    关注应用、提升质量、整合资源、服务终身学习社会的建立……2006年教育信息化的发展,平稳中透着坚定、务实,更加关注效益和可持续发展,更加注重规范和内涵质量的提升,让人们对教育信息化的明天充满了期待。
    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应用效果初步显现

    从2003年起开始实施的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到2005年对农村学校的覆盖率已达到3/5以上,有力地促进了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和农村教育质量的提高,在全社会引起非常好的反响。

    本版2006年上半年推出“关注中小学教育信息化应用系列报道”,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李天顺在《应用和效益是最关键的生命线———推进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应用的对策》一文中指出,我们始终把应用效益作为检验工程成败最重要的标准,或者说是唯一标准,从工程实施的第一天起就特别强调应用,并从制度保障层面不断加大教育教学应用的力度。现在,已经不再仅仅是各级领导和校长在讲应用,也不再仅仅是部分教师在应用,而是有一套规章制度在保证应用效益不断提高,一个“磨不推自转”的良性工作机制正在形成。

    【点评】实施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是“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一项重要举措;是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实现教育公平的有效途径;是推动农村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新农村的一项基础性工程。

    应用是工程建设的关键环节,应用效益是衡量工程实施的重要标准。可喜的是,各地在实施这一工程时就将应用摆在了重要位置,并且初步显现了应用效果,但正如李天顺所指出的,要深入地用好用出效益、持续不断地用下去。

    2007年工程进入站点建设的收关阶段,将基本建设一个覆盖全国农村中小学的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应用和应用效益将是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最关键的生命线。

    《教育管理信息化标准》应用示范区建设步伐加快

    19个省、自治区内的32个地区,这是截至2006年年底教育部已经批复建设《教育管理信息化标准》应用示范区的最新统计数字,其中正式授牌的10个,另有1个区县建设完毕等待验收,还有青海、贵州等众多省区正在积极申报。

    随着《标准》推广和应用的不断深入,许多《标准》应用示范区都摸索总结出不少《标准》推广、应用以及《标准》应用示范区建设的经验。一些《标准》应用示范区的教育工作者认为:《标准》应用示范区的建设加速了教育信息化建设的步伐,《标准》的应用提升了教育管理水平和管理效率,还节省了大量的资金。

    随着《标准》应用示范区建设范围的不断扩大,成效日趋显著,越来越多的省区开始积极申报和建设《标准》应用示范区。

    【点评】无以规矩,不成方圆。《教育管理信息化标准》对于教育信息化建设,对于教育管理信息的采集、交流与共享无异于规矩,而《标准》应用示范区则是《标准》推广、应用的“试验田”和“样板间”。

    这些《标准》应用示范区覆盖了上万所中小学校,形成各个地区的标准化基础教育数据库,为教育部建立全国基础教育数据库提供了经验,对促进全国基础教育数据库的建设以及全国普及《标准》应用,实现教育信息标准化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通过这些示范区的示范作用,对各级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的教育信息化建设工作也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我国立法阻止青少年沉迷网络
    2006年10月27日在北京开幕的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草案再次提请审议。鉴于目前一些青少年上网成瘾,长时间沉迷于网络游戏,身心受到很大伤害,已经成为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草案二次审议稿中除规定禁止未成年人进入网吧外,还明确规定:“国家采取措施,组织研究开发阻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的新技术。”

    2006年12月11日,国务委员陈至立在进一步加强网吧及网络游戏管理会议上强调,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严格执法,标本兼治,进一步加强网吧和网络游戏管理,努力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

    陈至立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采取治本之策,落实各项长效管理措施。一要广泛发动社会监督,积极引导行业自律。二要加强公益性上网场所建设,为未成年人上网提供良好环境。三要加大对网络游戏和网站的管理力度,实现监管关口前移。四要研究新情况、新问题,加快有关法规的立法进度。

    【点评】近年来,一些青少年沉溺网吧和网络游戏的现象比较严重,社会各界十分关注,家长反映强烈。对此,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高度重视,要求有关部门切实加强管理和整治。各地区、各有关部门积极开展工作,采取了一系列整治措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必须清醒地看到,目前一些网吧违规经营、黑网吧屡禁不止。

 进一步加强网吧及网络游戏管理,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客观需要,是履行政府职能、提高依法行政能力的要求,也是社会各界和广大家长的迫切期望。这需要各地区、各有关部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大工作力度,把加强网吧及网络游戏管理作为一项重要的民心工程和保护未成年人成长的希望工程,切实抓紧抓好。

  与此同时,强力净化社会文化环境,继续推进文明办网、文明上网活动,为青少年创造绿色网络空间,必不可少。

  我国下一代互联网研究获得重大进展

  2006年9月23日,在清华大学举行的“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CNGI示范网络核心网CNGI-CERNET2/6IX”项目验收会宣布,我国在下一代互联网研究上获得四项重大创新性成果,其中三项在国际上属于“国际首创”,在国际下一代互联网发展中,“总体上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CNGI-CERNET2/6IX是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CNGI示范网络核心网的重要组成部分。2003年CNGI由国家发改委等8部委联合启动。2004年,由清华大学等25所高校承担建设的我国第一个下一代互联网CNGI-CERNET2建成。

  经过两年的运行,在参与的25所高校的数百名科研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下一代互联网研究获得了多项重大成就,由汪成为、邬贺铨等10位院士领衔的项目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CNGI-CERNET2/6IX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纯IPv6大型互联网主干网。该项目立足于国产关键网络设备和自行研发的网络技术,设计和建设了以国产设备为主的大型下一代互联网主干网。该项目技术起点高,实现难度很大,已在国内外产生了重要影响。

  【点评】我国的互联网建设起步比较晚,1996年,时任美国总统的克林顿在其国情咨文中提出了美国下一代互联网发展规划NGI计划,希望在互联网发展上继续保持其领先地位。而当时,我国第一代互联网才刚刚建设完成。

  2003年启动的CNGI项目,为我国中长期科技规划和“十一五”期间的下一代互联网研究和建设奠定了重要基础。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

  CNGI核心网CERNET2项目获得四项重大创新性成果,其中三项属国际首创,这标志着中国在互联网的发展方面,从起步晚了30年后,一举跨越到“世界领先水平”。

  CNGI示范网络的建设成功,不仅确立了中国在下一代互联网领域的领先地位,有了话语权,更重要的是,彻底摆脱了对国外互联网关键技术及产品的依赖,在确保国家信息安全的同时,对中国互联网产业也将产生重要影响。

 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启动 

  2006年11月20日,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在北京正式启动。 

  “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是教育部、人事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发改委和国务院国资委等5个部门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共同发起组建的网络平台。这一网络平台旨在采用“搜索引擎、远程面试和网格”三大技术,联合相关部门、行业和一批高校,通过网络平台,随时随地交互供需信息,为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提供更为快捷的信息服务,使网络招聘常年化,使网上就业服务真正做到“全天候、多功能、广覆盖”。 

  截至2006年12月4日,教育部中国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信息网统计参加招聘的用人单位有8800多家,提供职位4.3万个、岗位11.4万多个;人事部公共服务信息网统计共有用人单位7700多家,提供职位近2.8万个、岗位10.5万个。 

  【点评】据预测,2007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将达到近500万人,“十一五”期间毕业生总量将超过2500万人,就业压力进一步增大。在“十五”对制度、体制、改革、机制方面已奠定基础之后,“十一五”期间,就业工作的重点将转向狠抓就业服务,把信息服务作为突破口,这也是树立良好形象,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需要。 

  教育部和各省市有关部门及大部分高校都建立了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服务网站,有关行业部门及一些社会人才服务机构也建有包含为毕业生就业服务内容的网站。此前,这些网站由于多是独立建设和运作,相互间缺少有机联系,信息分割和单个网站信息量不足成为制约毕业生就业信息服务工作的最大瓶颈。网络只有从原来相对分散的状态,过渡到集约和相互协作的体系中才能真正发挥网络技术作用,打破部门和地域界限,实现就业信息资源共享,最大化促进高校毕业生充分就业。 

  整合资源,充分发挥网络优势,搭建有效沟通供需双方的网上平台,对逐步实现就业资源信息的深度共享,为用人单位和高校毕业生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促进高校毕业生充分广泛就业,具有积极而广泛的意义。 

网络教育质量保证课题受到广泛关注 

  2006年10月14日至15日,作为“第七届中国国际教育论坛暨2006中国国际教育展”一部分的“网络教育国际论坛2006:质量保证”在北京召开。 

  与会代表研讨发言显示,对于中国高等现代远程教育质量体系的构建,人们提出、分析问题的视角或有不同,但在树立正确的质量观,明确远程教育的定位及特点和规律,加紧制定远程教育的质量标准等方面,正在取得越来越多的共识。而从国际视角对照,跨国界高等教育的增长趋势,也必然使远程教育全球发展的质量保证课题,受到越来越强烈的关注。 

  教育部高教司远程与继续教育处处长刘英认为,必须建立社会化、立体化的质量保证体系和质量监管体系。而建立这样的体系,要做到有利于多模式的发展,有利于过程质量管理和自我质量完善,不断提高质量和服务水平;建立质量保证体系必须贯彻新的教育管理理念,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提高教学及支持服务水平,以及管理效率和水平;不仅要尊重远程教育规律,还要符合中国国情和学校实际,不能照搬别国的模式。 

  【点评】现代远程教育发展打破时空、地域限制,延伸到社会各个角落,面向社会全体人员,适应了我国人口多、底子薄、地区教育发展不平衡的国情。充分利用各种形式与手段,大力发展远程教育和继续教育,开展各种专业、课程的教育与培训,才能满足社会不同层次学习者受教育的需要,使学习者随时有学习之机,人人有学习之所。 

  自1998年启动现代远程教育试点工程以来,我国高等现代远程教育已形成一定规模,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建立了符合我国国情的网络教育模式,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如今,网络教育已成为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力地促进了我国高等教育大众化。但与此同时,网络教育也还有许多必须直面的挑战和问题,特别是在办学模式、教学模式、技术模式、管理模式以及网络教学资源建设和教学支持服务等方面。作为网络教育永恒的主题,教育质量已经引起越来越多的关注和重视,也成为全球网络教育关注的焦点。 

  “数字化学习港”服务终身学习社会的建设 

  2006年9月25日,全国首个数字化学习港典型应用示范学习中心在天津正式启动运行,标志着全民数字化学习将伴随着我国终身学习社会的建设揭开新的篇章。 

  为了提高现代远程教育的教学质量,进一步推动优质资源整合和共享,构建数字化学习支持服务创新体系,探索并实践终身化、网络化和开放式的继续教育发展新模式,2006年6月教育部高教司启动“数字化学习港与终身学习社会的建设与示范”教改项目。 

  该项目由中央广播电视大学牵头组织,浙江大学、清华大学等高校参与项目实施,将以现代远程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和相关试点高校成果为基础,研究在国家数字化学习质量监管体系的管理服务支持下,在以学分银行为基础的优质学习资源共享体系配合下,基于连锁学习中心的数字化学习超市在学习者全过程服务方面的创新模式及其应用实践。 

  【点评】建设新一代数字化教育服务体系是解决教育的低成本、普及性、公平性和提高教育质量的根本出路。

 数字化学习港的关键,是在面向社会需求的继续教育型人才培养创新体系的基础上,架构适合不同网络和不同终端低成本接入的数字化学习支持服务平台,实现支持数字化教育的“信息流、物流、资金流”的有效畅通;通过有效的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机制和教育教学质量保障措施,真正实现学习者在数字化学习超市中价廉物美、随需所取的“课程超市,学分银行”。

  数字化社区学习中心在我国虽然起步不久,但它代表着教育发展的新潮流,显示出良好的发展前景和极强的生命力。

  “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招生逾5.5万人

  2004年2月教育部启动“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该计划依托全国广播电视大学系统,集成全国相关高校的优质教育资源及实用技术课件,采用广播、电视、卫星、互联网等现代远程教育技术手段,将高等职业教育延伸到县及乡镇,为农村培养农业技术应用带头人、发家致富带头人、推动农村社会和经济发展带头人。

  截至2006年秋季,“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共进行5次招生,有33所省级电大、486个教学点参加了试点,共招生5.5万余人。从专业科类看,农林管理类3个专业招生约占招生总数的82.9%,农业技术类和林业技术类5个专业招生占招生总数的9.0%,畜牧兽医类3个专业招生占总数的8.1%;从学生构成看,主要是乡村干部和科技致富能手、乡镇企业职工。各地政府和组织部门十分注重通过实施该计划加强农村基层干部的培养,占招生总数80%以上的农林管理类学生,绝大多数是现职乡村干部或后备干部。

  【点评】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意在围绕解决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和服务农村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探索利用现代远程教育手段将高等教育资源送到乡村的人才培养模式,为农民提供“学得到、用得好”的实用技术的高等教育,为农村培养“用得上、留得住”的人才,使他们成为农业技术应用带头人、发家致富带头人、推动农村社会和经济发展带头人。该项目的招生计划单列,注册入学,不转户口,就地上学,既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工学矛盾,也保证了学生不离土、不离乡,学成后服务地方。

  与此同时,组织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启动士官远程教育工程、成立残疾人教育学院、面向西藏开展远程教育……作为教育部直属的面向全国开展现代远程教育的开放大学,中央广播电视大学近年来坚持面向地方、面向基层、面向农村、面向边远和民族地区办学的方向,将优质教育资源送到了最需要接受教育的基层,为实现教育公平、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相关链接  
  • 福建高考投档将实行高分保护
  • 交补课费才能报名高考?
  • “高考思维”困扰新课改
  • 许副市长说今年高考南京要在全省排中上
  • 以景结情情景交融--高考古诗词鉴赏解析
  • 如何提高高考现代文阅读答题准确率
  • 考场实战:高考理综答题的几个要点
  • 呼市教育局要求高校规范管理严禁高考移民
  • 上海07年高考表演类专业招生统一专业考试即将举行
  •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