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留学 >> 留学国家 >> 英国 >> 名校点评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牛津大学University of Oxford
来源:     2005-8-24 19:30:00
 

 牛津大学是英语国家中最古老的大学。早在1096年,就已有人在牛津讲学。1167年,当时的英格兰国王同法兰西国王发生争吵,英国学者被迫从巴黎“总学”回国,不久牛津也迅速发展成为一个“总学”。12世纪末,牛津被称为“师生大学”。1201年,它有了第一位长。1213年,该校从罗马教皇的使节那里得到第一张特许状。

  目前,牛津共有35个学院,6个准学院(称为“永久性私人学堂”、为各宗教教派所办),此外还有一个继续教育学院以及前面提到的坦普尔顿学院,在35个正式的学院中,众灵学院目前没有学生,只有院士(包括访问院士)。各学院规模不等,但都在500人以下,学生、教师(院士)来自不同的专业学科。

  牛津大学的35所学院及其机构散布于牛津全城。

  牛津的博德利图书馆是英国第二大图书馆(仅次于大不列颠图书馆),藏书600万册。

  牛津的阿什莫尔博物馆建于1683年,是英国最古老的博物馆。此外,还有专门收藏自然史、人种史、科学史珍品的其他几个博物馆,馆藏也十丰富。

  牛津出版社举世闻名,是世界上最大的大学出版社。尤其是它的20卷《牛津英语词典》,享誉全球。

  除学院外,牛津大学的教学和研究活动(尤其是后者)主要由学部来组织,学部不是大学内的自治单位,它们都是跨学院的机构,不附属于任何一个学院,不过各学部的教师和学生首先必须是牛津大学内某一学院的一员。牛津现有16个学部:人类学和地理学学部,生物科学学部,临床医学学部,英语和文学学部,法学学部,经典、哲学和古代历史学部,数学学部,中世纪和现代语言学部,现代历史学部,音乐学部,东方学学部,物理科学学部,生理科学学部,心理学学部,社会学学部,神学学部,文科学部下一般不再分系,理科学部下又分成30多个系,有的学部还设一些中心和研究所。此外,有的研究所(如教育研究所,招收有研究生)不隶属于上述各学部,而直属于大学。

  牛津的研究力量雄厚,在其教师队伍中,就有83位皇家学会会员,125位英国科学院院士。在数学、计算机科学、物理、生物学、医学等领域,它都名列英国乃至世界前茅。1987-1988年度牛津从研究资助和合同中收入3,200万英镑,在英国各大学中名列第一。近些年来,牛津不仅在文科而且在理科、不仅在基础科学而且在应用科学研究中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在生物医学领域,自从弗雷明在伦敦发现青霉素后,本世纪40年代牛津的科学家弗罗里和蔡恩就将它投入临床应用,结果3人共享诺贝尔奖。今天用得最广的抗生素1955年为牛津的爱德华·阿布拉罕发现。牛津也致力于将分子生物学应用于临床,将核磁共振原理应用于医疗诊断,在发现人体的免疫瓜系统和应用基因工程技术于临床问题方面,牛津亦起领导作用。该校在爱滋病毒、移植手术和遗传病研究等方面也很有潜力。1987年,斯奎波父子公司赠予该校药学系2,000万英镑,以支持他们的研究工作。

  在环境科学领域,牛津的研究涉及森林史、气候变化、遥感、土地利用、野生动物保护、家畜管理、污染、腐蚀、沙漠侵犯等众多课题。

  牛津的固体物理、高磁学、激光研究、基本粒子研究和大气物理学等均在世界上占领先地位。物理系的克拉伦登实验室在世界核研究领域中起着特殊的作用。基础研究还导向重要的工业开发,包括建立了如牛津仪器公司和牛津激光公司之类的企业。

  仅在化学系,牛津目前就拥有4位诺贝尔奖得主。该校在蛋白质、新型无机材料合成、分子的计算机辅助设计等方面都有重大成果问世,并在化工、医药、微电子工业等领域推广应用。

  牛津在地球内部动力学、陆界变形研究、低温处理和古生物学等领域也很有成就。

  牛津数学研究所在许多数学分支学科中居于世界前列,计算机科学研究在国内外亦有一定地位。

  牛津被国际上公认为英国的经济学中心。不仅金融、管理学科专家、而且法学、心理学和自然科学的专家也参加到经济学研究中来。1987年,进入工商界的牛津毕业生已超过在其他行业就业的人数。

  牛津的发展经济学和国际关系研究亦很活跃进,共有150位在校研究生研究非洲。它还被誉为研究当代中国最活跃的中心之一。

  牛津最早将现代科学技术应用于考古研究。

  牛津大学有许多杰出的神学家、哲学家、法学家、历史学家、音乐家、文学家和文艺评论家,它的政治学、地理学、社会学、心理学力量都相当强。

  牛津大学在英国高等教育和社会发展史上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19世纪以前的英国,仅有牛津和剑桥两所大学,而剑桥大学还是13世纪初由牛津的部分师生创办的。在历史上,许多著名的人物曾就读于牛津,其中包括:13世纪的著名学者马杰·培根,14世纪曾任贝利奥尔学院院长,历史上第一部完整的英译本《圣经》的组织者、开英国宗教改革先声的约翰·威克利夫,16世纪的文学家沃尔特·雷利和约翰·多恩,18世纪发起宗教复兴运动,创立卫理公会的约翰·韦斯利和查尔斯·韦斯利,文学翻译家塞缪尔·约翰逊,19世纪的儿童文学家查尔斯·道奇森等。在英国历史上40个首相中,就有29个是牛津毕业生,包括当代英国最著名的政治家哈马德·威尔逊、爱德华·希思、玛格丽特·撒彻尔等。牛津大学的毕业生中还有一位欧洲国家的总统、一位挪威国王、5位美国参议员,澳大利亚内阁1/3的成员。现代文学家格林、奥登等人也毕业于牛津。牛津大学毕业生中还有21位获诺贝尔奖。

 

■相关链接  
  • 牛津大学University of Oxford
  • 罗切斯特大学University of Rochester
  • 华盛顿大学Washington University in St. Louis
  • 哈佛大学Harvard University
  • 哥伦比亚大学Columbia University
  • 布朗大学Brown University
  • 宾夕法尼亚大学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 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The 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
  • 多伦多大学University of Toronto
  •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