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考 >> 高考备忘录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高考压力太大 竟逼得女生吃避孕药
来源:洛阳晚报      2006-4-24 14:13:00
 
   近日记者获悉,不少高中女生为了推迟月经期,得以顺利地参加高考,竟去药店买避孕药。据调查,这种做法早已有之,一些老师也曾私下建议女学生采取这种办法。随着高考的临近,部分药店避孕药的销量也有所上升。

    为了高考吃避孕药,这办法可取吗?有关专家、部分师生和学生家长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偷买避孕药的女生

    现为市第三高级中学的肖娜(化名),在温习功课之余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她坦言买避孕药实在出于无奈:“每个月那几天都特别烦躁,心绪不宁。平时是这样倒也罢了,可偏偏赶上高考时间。如果因为这事而影响情绪考砸了,那么将来一定会后悔的。更何况我听说月经也会影响智力,虽然不知是真是假,但防备总比不防备好一点吧。”

    估算出自己的月经期就在高考那几天后,小肖因此忐忑不安。闺中密友告诉她,服避孕药可以推迟月经期,她就去买了一盒放在家里。她虽然担心吃避孕药有副作用,但为了高考,她觉得牺牲一点也无所谓。她还没有把这事儿告诉父母,因为她不想让父母担心。

    药店避孕药热销

    不少药店的售货员说,最近避孕药的确好卖,经常有高中生模样的女孩前来购买。

    有个售货员讲了这样一件“趣事”:10多天前,有一个女生到药店买避孕药,一下子要了好几包。当时这个女生因为售货员一直用怀疑的目光看着她,所以她便结结巴巴地解释:听说买避孕药可以让月经期推迟,不知道是不是有效。因为同学们不好意思来买,所以用抽签的办法确定买药者,结果她抽中了。

    老师、父母都同意

    “这没什么,我父母都同意了。”某校女生小李有点不在乎地说。她说自己每逢月经期,小肚子都痛得厉害。严重时甚至要躺在床上休息一天,这种情况怎么能进考场呢?

    小李说,其实一年前她就听说过服避孕药可以推迟经期。但她的身体不太好,怕吃避孕药会对身体造成伤害,她一直在犹豫。一个月前,班主任特意把全班女生留了下来,提醒她们在高考前要做好生理准备。小李放学后还特地向老师请教,老师说,看你平时月经来时疼得那么厉害,最好还是吃点药推迟经期。

    小李把这个方法跟家里人一说,家里人同意了,目前避孕药已准备好了。

  各方看法不一

    反对派:女孩子要学会适应月经期

    沙厂西路的汤女士说:我绝不允许我的孩子靠吃避孕药来推迟经期!考试前一定要注意心理调整,如果平时复习得好,参加高考就有了自信心。经期是每个女性的必经阶段,女孩子要慢慢学会适应,不要因此而过分烦恼。就算避孕药不会有什么副作用,我也反对以这种方式解决问题。

    洛一高的刘老师认为:经期较正常的女生没有必要服用避孕药。高考虽然很重要,但考生也没有必要紧张、害怕到这种程度,更不要道听途说月经会影响智力。高考临近,考生要好好复习,劳逸结合,而不要胡思乱想,畏惧考试。

    拥护派:只要能考好,啥法都可用

    河科大大三学生倪某说:(服避孕药)这种方法确实可行,我3年前参加高考时就使用了,没什么大不了的,只不过是“避孕”这个词儿太吓人了。现在我已经读大三了,一切都很顺利,如果以前因没有吃避孕药而致高考失利的话,我现在还不知道在哪儿呢!

    西工区某公司职工元某:偶尔吃一次避孕药能带来什么副作用?况且现在医疗技术这么先进,即使有副作用,也能治好。高考是一个人一辈子的大事,我可不想让孩子因为这个原因而失利。只要女儿能在高考中正常发挥,吃什么都行。

    市二中李老师:我们班的女生有几个成绩虽然非常优秀,但每逢来月经的那几天,她们就特别难受,上课时无精打采的,老师看了都心疼。如果因为这个原因而导致高考失利,我们这些做老师的也会替她们惋惜。

    专家视点

    河科大第二附属医院妇产科主任赵玲认为:虽然偶尔服用避孕药对身体没有多大的副作用,但作为医生,我还是不主张这样做。因为高考前考生本来就精神紧张,某种程度上已经能引起月经期提前或推迟,甚至可以错过高考那3天时间。另外,对于有些月经周期本来就不是很准的考生,用药后还很有可能导致大出血。家长应帮助考生搞好心理调节,并注意饮食、休息和适当锻炼,而不要盲目用药。 (杨寒冰)

    

■相关链接  
  • 有关专家建议:填报高考志愿先做心理测试
  • 今年高考取消“二诊”“三诊”
  • 博士生导师支招把高考当游戏
  • 今年高考成绩揭晓时间不变
  • 香港高校高额奖学金争揽优秀高考生源(组图)
  • “高考冲刺报告会” 名师传授高考冲刺良策
  • 未成年上网居然被温总理当场抓住
  • 孩子要高考,家长做什么?
  • 2006年高考备考:数学高考总复习的基本原则
  •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