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考 >> 高考备忘录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博士生导师支招把高考当游戏
来源:都市经济     2006-4-24 14:17:00
 
   北师大教授陈会昌昨在渝给我市高三学生开心理药方,称学生家长应遵循“三不原则”

  专家把脉

  本报讯(记者黄晔)“把高考当作游戏,乐观、自信、顺其自然地应试,你会觉得高三像天堂。”昨天上午,市文化宫,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陈会昌教授给我市上百高三考生和家长开出了一张应对高考的心理药方。

  家长记满一笔记本

  记者在现场看到,无论是考生还是家长都自觉地准备了一个笔记本。

  一位戴眼镜的学生父亲说:“我是带着‘任务’来听课的,妻子今天加班,孩子因为复习紧张没时间来。”记者看到,这位父亲手中的小笔记本,差不多快记完了。会场上还有一些中学老师也在认真做笔记。一位49中的老师说:“我是学校的心理老师,是专门来学习的。”

  思维保健操助战高考

  “思维保健操有利于助战高考。”陈教授给考生介绍了一套特殊的取胜高考的心理方法。

  “千万不要踩着时间点进考场,最好是提前半个小时进去,熟悉环境,放松思维。运动员上场前如果没有提前放开,比赛结果一定不行,高考也一样。”

  “把高考当作游戏,你就在天堂;把高考当成关口,你就会恐惧。”陈教授还给考生开出了许多减压的方法,比如要有一颗平常心,常做一些消除紧张情绪的心理暗示,转移焦点适当做做家务、锻炼身体或参加一些娱乐活动等。

  另外,陈教授还给怯场的考生开出了药方:转移兴奋点、深呼吸、想象暗示(想一个喜欢的人或一件高兴的事)、按摩内关穴。

  家长遵循“三不原则”

  “家长在家里不说高考的事;不要让孩子只复习,不干别的事;高考期间家长不去考场。”陈教授说,“三不原则”是家长给考生减压最有效的方法。“要尊重孩子,相信孩子。不要对孩子进行过分监督,也不要对孩子期望过高。”

  名师讲堂复习时事政治别忘多看新闻

  本报讯(记者黄晔)“今年文综是第一次命题,本土热点时政出现的几率很大。”重庆一中政治研究员张群力老师昨天提醒考生,高考复习要两手抓:一看教材,二看新闻。

  张老师介绍说,高考不仅要考你对知识的掌握程度,还要考做题速度,如果考生对基础知识掌握不牢就要考砸。因此他建议,现阶段考生要抽时间从头到尾地将教材的考点看一遍。张老师还建议考生多收集外省优秀考题扩大眼界,上海、江苏的二诊题都不错。

  “在最后一个多月里,考生要合理安排时间看新闻,这是复习时事政治题的好办法。”张老师建议考生关注“祖国统一”、“三农”、“社会主义新农村”、“节约型社会”、“科学发展观”、“和谐社会”、“公共安全”等国内热点,以及“三峡移民”、“西部开发”、“亚太市长峰会”、“抗战60周年(重庆方面)”、“都市经济圈”等市内热点。

■相关链接  
  • 今年高考成绩揭晓时间不变
  • 香港高校高额奖学金争揽优秀高考生源(组图)
  • “高考冲刺报告会” 名师传授高考冲刺良策
  • 未成年上网居然被温总理当场抓住
  • 孩子要高考,家长做什么?
  • 2006年高考备考:数学高考总复习的基本原则
  • 高考复习考试的心理准备 影响解题的心理因素
  • 高考压力大 逼得女生吃避孕药 各方意见不一
  • 高考前,孩子早恋怎么办?
  •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