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考 >> 高考备忘录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高考前夕:在平和中演绎激情
来源:娄底日报     2006-4-21 15:26:00
 
  高考的脚步越来越近了,走进娄底一中、娄底三中、涟钢中学、娄底二中等学校的教学楼,记者顿时被一种紧张的气氛包围着,每个课桌上,课本和资料无一例外堆得高高的,有的班级学生正在埋头做着模拟试卷,有的则一边认真听任课老师讲解,一边作笔记……

  考生主流心态:自信平和

  “每天计划好要复习的内容,然后按照计划去完成一天的任务,过好每一天就行了,并没有觉得特别紧张焦躁。”趁着课间休息的时间,市二中高三理科班学生李凡和记者见了面,并露出一脸自信的笑:“以前从有些媒体上了解到,高考前考生都特别紧张,不少人还吃不香睡不好,自己现在进入这个时段了,却不觉得有这么严重,并且周围的朋友也是如此,虽然时间很紧,但他们常常会在课间时,相互开开玩笑,缓解绷紧的神经。”

  相对于李凡来说,娄底一中的陈依玲虽然成绩优秀,却明显压力大很多,但她也认为并不像外人说的那样严重,她坦然地说:“要说不紧张,那肯定是假的,毕竟人生中就那么一回,成败得失对我们的前途影响还是很大的。”她认为自己的压力主要来自家庭和学校。陈依玲是家里的独女,再说又是表姊妹中最大的,大家都想让她带个好头,由于平常考试大多能上600分,所以学校也寄希望她能上北大,有两次模拟考试考得不理想,她心里就直打鼓,万—高考失利怎么面对?说起心愿,她惬意地伸了个懒腰:“只想快—点结束,好让我美美地睡上几天。”

  家长:孩子脸色是我们的睛雨表

  高考向来是“场内考学生,场外考家长,”在调查中,我们明显地感觉到,家长的紧张比学生更胜一筹。黄先生—谈起小孩的事,脸色就变得很凝重,他认为虽说现在招生比例扩大,但孩子要考上一所像样的大学,难度一点也没有比以前降低。黄先生趁着工作的便利,把各种高考信息都收集起来,以便 更准确地了解招生政策。“孩子每天学习10多个小时,我恨不得代他,可这有什么办法呢,在这样的关键时期,不突击不行呀,由于小孩成绩只是中等偏上,变数还是比较大的,我们对高考真是又盼又怕,盼它早点过去,孩子就可以轻松了。

  “在这最后的几十天里,作为家长,真不知道怎样把握。虽然女儿成绩优秀,但丁女士的压力一点也没有减少,到这个学期,为了不给孩子增加压力,在家尽量不提高考的事,有时还特意带她出去逛街散步吃东西,但有时看到孩子玩得久了,还是忍不住提醒她,毕竟 这个时期太关键了!“孩子的表情成了我们的晴雨表,看到她兴致高我们跟着高兴,看到脸色不好心里就打鼓。”在饮食方面,丁女士也是特别注重的,一要根据小孩的喜好,二要讲求营养搭配,虽说家里有保姆,丁女士总是不放心要亲自去选购。

  老师:只要有拼搏,你就是成功者

  涟钢中学教务科廖垂秋老师认为,再用独木桥这样的字眼形容高考早就过时了,随着高考招生比例的扩大,上大学并不是一件难事,所以相对于前些年,高三学生心态明显平和了许多,作为老师在离高考最后的这几十天里,也尽量不给学生施加压力,但作为老师本身,压力还是很大的。首先体现在工作时间相当紧,除了上课还要批改大量的试卷,每天工作上10小时,除了工作上的压力,最大的是心理压力。她希望学校今年在去年的基础上,高考成绩更好,吸引更多的优秀学子,学校的运作步入良性的发展轨道。

  在娄底二中高三年级教师办公室黑板上,则在显眼位置,标着他们的工作目标。由于高三的教学工作大都是经验丰富的教师担任,所以就教学本身而言普遍反映主要压力来自于学生的升学情况,而此时学生的成绩起伏和心理变化又是他们最为关注的。

  对于目前学生的心理状态,娄底三中高中组老师普遍认为,尖子生和成绩差的学生压力较小,而成绩中等的学生压力较大。尖子生由于成绩好信心足,而成绩差的学生自知离考本科差距大早有心里准备,有的甚至和家里商定了高考后的出路。从模拟考试的情况来看中等生则显得比较浮躁,有些平常会做的题目却做错了,他们认为高考复习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并不是你今天努力了明天就必定有收获,所以必须有一种平常的心态,只要有努力,有拼搏,只要做到无怨无悔,你就是一个成功者,有了这份心境,高考就能发挥自己的最佳水平。

■相关链接  
  • 家长必读:高考前积极调节情绪的五大技巧
  • 高考后阶段复习指导:加强得分点的研究
  • 组图:学费低廉的澳门留学
  • 高考有诀窍,快来听听
  • 高考前夕孩子最不希望听到的十句话
  • 高考临近家长忙看心理医生
  • 避免猜谜和押宝 高考模拟志愿填报系统开通
  • 张海迪为郭晖送上生日祝福
  • 郭晖荣获“邯郸青年五四奖章”
  •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