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合作 >> 择校指南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遏制“择校热”教师流动非神药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2010-2-25 14:48:00
 
 在前不久召开的江苏省两会上,不少代表委员力挺教师“流动制”,希望以此拉平各学校之间的差距,推动教育公平,遏制“择校热”。正是基于这一初衷,江苏省义务教育公办学校的教师在同一学校任满6年必须流动的规定,呼之欲出。

  但笔者认为,教师6年“流动制”,不是遏制“择校热”的“一贴灵”。多年来,“择校热”高烧不退的深层次“热因”,是应试教育的指挥棒未变,家长分数至上、追求高学历等思维根深蒂固;现实的“热因”,是校际之间资源配置失衡不合理,优质中小学数量有限,难以满足多数家长和学生的需求。扭转社会“唯分数论”不是朝夕之功;而造成校际之间资源配置失衡的原因更是多方面的,如学校历史与文化积淀、区域地理、学生来源、经费拨付、教师待遇等等。师资能力大小和教学水平的高低,只是校际资源配置失衡的一部分,也非关键因素。很显然,指望教师“流动制”遏制“择校热”,恐怕只是一个美丽的“肥皂泡”,仅靠教师羸弱的肩膀不可能担当起这个“重任”。

  更让笔者担心的是,教师“流动制”还可能造成教师队伍思想不稳定、影响正常的教学管理。趋利避害是人之天性,既然校际之间资源配置不合理短时无法扭转,那么,优质资源、特别是地理位置优越、工资待遇好的学校,必定令教师趋之若鹜;而条件差的学校,则能躲就躲。“铁打的学校,流水的老师”。“驿站式”的流动,怎能让教师爱校如家,爱生如子?试想,既然政策为教师流动提供了可能,谁还会心无旁骛安心教学,而不是走关系、跑门路,争取下一个“驿站”是一所优质学校呢?农村向城市跑,郊区向市里跑,非重点学校向重点学校跑,多年来,始终是诸多教师“流动路径”。恰是这种欲望和需求,才“制造出”诸多腐败行为,一些教师的调动往往是依靠关系或金钱买卖的。2009年9月,河北武安市教育局原局长冯云生离任后“日签200调令”,足见教师调动背后的权力推手。

  退一步讲,即使优质师资是造成择校的一大原因,也不应是强制教师6年必须流动的借口。正如有关教育专家表示,均衡发展确实需要一个过程,不能通过牺牲优质学校,降低其办学水平来拉平与薄弱学校的差距。一个学校教师的培养、师资力量的搭配,不是一日之功,而且也是一所学校的宝贵财富,不容轻易简单拆分另组。提高非优质、非重点学校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关键是政府通过财政倾斜办法,提高办学条件;通过提高教师待遇,聚拢、培养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当然,从长远看,校际相对均衡、变应试教育为素质教育才是消除“择校热”的根本。

  从根本上讲,“择校热”是历史遗留问题,更是思想、体制和管理之病。消除这些弊端,让老师们挪来挪去,“教无定校”,这不仅不是遏制“择校热”的灵丹妙药,而且也给诸多老师带来不必要的烦恼,比如,频繁的调动,会让老师们无法面对居住、家庭生活、子女教育、老人赡养等问题。

  教师“流动制”是否立法执行,尚需更广泛的调研和商讨,草率不得。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