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合作 >> 择校指南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北京两会关注择校热:政府应表明决心规范小升初
来源:工人日报      2010-1-28 13:35:00
 
   教育主管部门出台的一系列举措根本无法撼动“小升初”链条上的关键环节,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缺乏实质性的惩罚措施,致使整肃举措“雷声大雨点小”。在北京市两会上,规范小升初招生、缓解择校热成为大家关注的热点——

    在正在召开的的北京两会上,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其中如何规范小升初更是大家关注的焦点。

    整肃“占坑班”,这回动真格?

    “据我了解,所谓的“占坑班”至少创收几十亿甚至上百亿元,养活了一大帮人。”

    在北京两会上,市政协委员、市政协教文卫体委员会主任牛继升一句话道出“占坑班”巨大的利润空间。

    对于家长们反映强烈的小升初“占坑班”等问题,北京市教委多次明令禁止各中学以各种名义面向小学生举办以招生选拔为目的的语文、数学、外语等学科类培训班,并严禁组织任何类似招生选拔性质的集训、竞赛、冬令营等活动。2009年4月,市教委再次要求各区县限期清理公办校培训班以及与民办机构合办的培训班,禁止公办校在正常升学入学体制外选拔学生、超计划录取。11月初,还启动了第三轮对全市各区县实施素质教育情况的综合督导实地检查。

    然而,局面并没有因此而改善。具有公办校背景的“占坑班”依旧办得如火如荼,以选拔学生为目的考试也越考越带劲。

    在北京市第十一届三次政协会议的小组讨论会上,北京市易行律师事务所主任刘凝对此深有感触,“特别是小升初,越来越不像话。晚上10点多,孩子被拉到某部队的礼堂里去考试,苦不堪言!这不是家长交多少钱的问题,是被逼疯了!”

    教育主管部门出台的一系列举措根本无法撼动“小升初”链条上的关键环节,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缺乏实质性的惩罚措施,致使整肃举措“雷声大雨点小”。

    牛继升在会上表示,“从来没听说任何‘占坑班’被处理过。政府应该表明自己的决心”。

    他说,杜绝占坑班,就应该抓典型,欢迎市民、学生家长举报,“我也可以表个态,如果市民发现了这种线索,请转给我们委员会,我将严格督促市教委及相关部门认真查处”,“光靠发文,光说不练,光说不查处是制止不了的。”

    而北京市教委也动了真格。1月份来自北京市教委的消息,寒假前所有小升初“占坑班”都将停办,今后,如有示范校胆敢“越线”,将被直接取消“示范”称号,还将“占坑班”治理工作挂钩所在区县年终考核成绩。

    这次整肃初步见效,记者询问了多家培训机构,得到的讯息是大部分坑班已经关闭。

    将扩大优质校招生范围

    今年的两会释放出一个利好信号:2010年北京市将扩大优质校招生范围。

    目前,北京市小升初大致通过电脑派位、推优、特长生、共建等方式招生。电脑派位和对口划片入学最能体现免试就近入学政策和教育公平原则。很多名校并没有参与电脑派位,如四中、人大附中、师大实验中学等,但这一状况今年将有所改变。

    北京市教委主任刘利民在会上表示,今年的小升初对优质校招生提出了具体要求,如扩大招生范围、拿出一定招生比例参与电脑派位等,使更多学生有机会进入优质校。

    目前,北京市各区县都已制定适应本区实际情况的小升初政策,如西城区就明确表示,该区的9所示范校都将接收电脑派位生,每所学校招收电脑派位生的数量大概达到半个自然班左右。

    目前,在学校硬件、师资远未达到均衡的条件下,推行“免试、就近入学”,已经滋生特权、暗箱操作等问题。能不能进重点学校,不仅是学生在“拼实力”,更重要的是“拼爹”。一位孩子正上六年级的网友表示:“坑儿班虽然耗了精力和银子,但是对它仍是爱恨纠结,喜忧掺半。没有条子的父母们到哪里找庙门啊?”不少家长也怀有同样的忧虑,他们认为教委不仅要取消“小升初”培训班,对递条子、共建风等也要刹一刹。

    “共建生”是北京市小升初中一个特殊招生形式,一些资源单位与一些优质中小学签订协议,在缴纳一定费用后,学校将为单位员工子女提供入学名额。正是因为这条招生途径的存在,导致托关系、走后门等有违教育公平的做法出现。

    刘利民表示,今年北京市将严格限制共建生数量,原则上不得超过去年。目前,一些区县也要求对各学校共建单位数量和接收共建单位数量和比例进行摸底,原则上不再审批新的共建单位和共建学校。

    恢复考试不可行

    如今,北京市小升初已经不是简单的教育问题,而是衍生出一系列复杂的社会问题,择校损害了公平与正义,严重破坏了教育生态,“名校更有名,弱校更薄弱”。

    在两会上,代表、委员对小升初乱象的成因,看法基本一致,深层次的原因是教育发展不均衡。

    “教育均衡的前提条件是学生生源质量要相对均衡。”牛继升表示,学校接收电脑派位生是从生源均衡方面走出了一步,让普通百姓也有机会进入优质校学习。

    刘凝、北京大学教授马戎等多名政协委员提出:择校比例超过15%的,应将教委主任撤职。针对目前中小学义务教育阶段的择校现象愈演愈烈,应将各区县的择校率作为区县教委的考核指标。

    刘凝认为,之所以学校之间的硬件条件已经基本相同,但学生家长还是希望择校,就在于优秀校长、优秀教师流动不起来。

    在两会期间,各委办局还进行政务咨询活动,其中就怎样解决小升初顽症,不少市民提议“以考试为优先选拔”,认为这样才能做到真正“减负”。针对以上问题,九三学社的委员们提出了一系列具体建议,如建议市教委选择部分学校进行试点,公开选拔若干示范中学,按教委分配的名额,在全市统一招收初一学生。采取全市统一考试,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不接受推荐,不搞“加分”,不收任何费用,不设录取分数线,按考试分数高低,一次录取。凡未被录取的学生,一律按户口住地免试就近入学。

    然而,解决这一“顽症”又岂是恢复考试这么容易?刘利民就表示,《教育法》已经明确规定,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原则是“免试就近”,所以小升初入学不能组织统一考试,因此也不太可能进行统一考试的试点。

    小升初是义务教育的一个阶段,是普惠制、带有强制性的,并非选拔制的教育,恢复考试并不现实。很多代表、委员认为,实行就近上学的办法是正确的,各级政府应该采取相应措施,使区域内的教育资源得到均衡发展。

    在北京市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教育提出“促进教育事业协调发展,坚持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推进学区化管理、教师交流等改革试点,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均衡配置”的要求。

    人们期待着教育主管部门下决心采取有效措施,使小升初步入良性发展轨道,给孩子一个快乐的童年。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