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合作 >> 择校指南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高考复读要迈过三道坎儿 选择学校5点要看清
来源: 新华网     2007-8-2 17:27:00
 
         记者采访发现,七成以上决定复读的学生和家长,对复读缺乏冷静的思考和认识,八成被采访者对复读的期望值过高。南开中学高级教师段胜利指出,复读需要面对经济负担、心理压力和学习兴趣疲劳等三大挑战,家长和学生要提前做好各方面准备。

         首先,复读一年仅学费就得一万到两万元,再加上住宿费、生活费、资料费等,总费用将超过两万元,这对普通家庭来说是个不小的负担。近年来本市高考复读班的收费水涨船高,目前一年学费在一万元以下的几乎找不到了。原因在于民办复读机构缺乏独立的师资力量,只能用重金聘请名校的老师来授课,而老师的费用在学校的竞争中不断上涨,他们的课时费比普通高中教师高出不止一倍。此外,不少民办学校为了招揽生源,打出高分学生免学费、考上重点大学还给予奖励等招牌,这些费用最终也要平摊在其他复读生的身上。

    其次,复读生需要面对比应届毕业生更大的心理压力。复读生的期望肯定是比去年要高,特别是那些高分复读和过线的考生,他们的目标不仅是考上大学,而且是考上理想的名牌大学。复读期间,他们要承受来自包括家庭、亲友以及其他同学等方方面面的关注,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把环境的压力转化为学习的动力,设定合理的复读期望值,是克服心理压力的良方。

    第三,复读一年都是对已经学过的知识的梳理和重复,如何保持旺盛的学习热情和兴趣是所有复读生必须迈过的一道坎。段胜利老师指出,与应届毕业年级不同,复读班的教学不会传授新鲜的知识点,除了重新梳理一遍高中的重点外,就是一轮一轮的复习。准备复读的学生最好提前制定一个科学的学习计划,并设定阶段性目标,这样有利于保持学习动力,避免出现兴趣疲劳、厌学等情况。

    逼出来的复读 难有良好效果

    全国妇联天津女子复读学校校长谢洪英认为,不是每个学生都适合复读,考生应冷静地分析自己的综合素质、心理承受能力、学习发展潜力等,以决定是否选择复读。

    专家指出,以下四种情况的学生比较适合复读。第一,学生本人强烈要求复读。这样的复读生往往有强烈的责任感和学习愿望,进入复读班后一般都会埋头苦读。第二,高考时明显失误。这样的考生如果复读一年,第二次参加高考会比应届时成绩提高一步。第三,肯吃苦的学生。这样的考生很适宜复读。第四,有潜力可挖的学生。因为能力和基础都有,荒废的学业可能还能补回来。

    记者采访中发现,不少学生本人坚决不想复读,对念书没有兴趣,但是在父母的坚持下报了复读班。对此专家建议,家长不要把自己的意愿强加于孩子,逼出来的复读很难取得良好的效果。不如根据孩子的兴趣和特长,选择适合孩子个体发展的学校,尽量当年升学。

    选择好学校 五点要看清

    面对社会上鱼龙混杂的复读培训机构,南开中学高级教师段胜利提醒打算复读的学生,在选择学校的过程中应把握以下五点。

    首先,选择合法办学机构。尽量选择正规学校办的复读班,如果上民办复读学校,应检查学校是否具有教委颁发的《社会力量办学许可证》,是否通过了教委的每年正规年检。第二,是否具备规范的办学条件,尤其是否具有规范的教学场所。教学楼是否安全规范、有无独立安静的校区和活动场地以及住校生的食宿等条件是否健全规范等,都是考生及家长应该重视的问题。第三,是否因人而异,分班教学。文科、理科、艺术类以及不同基础的考生学习情况不尽相同。因此要重点考察学校是否采用分班制教学,是否在不同时期使用不同的教学方法。第四,是否有一个系统、科学的教学计划。有的复读班教师都是外聘,课时安排受制于教师的时间,没有一个指导全年的教学计划,很难保证复习的系统性和连贯性。第五,任课老师的资历,是否都是能力强、高考经验丰富,熟悉历届高考重点、难点的优秀教师。由于高三学生和复读考生的整体学习情况区别很大,选择教师既要考察其教学能力,更要考察其教导复读生的经验。(完)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