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合作 >> 合作办学政策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熊丙奇:财政不独立何谈自主办学
来源: 珠江晚报      2010-2-4 14:03:00
 

  美国耶鲁大学校长列文近日说,由于亚洲新兴国家大量投资高等教育,预估25年内,远东地区尤其是中国的大学将能与美国长春藤名校,英国剑桥、牛津等知名学府并驾齐驱。(见2月3日《中新网》)

  作为美国著名私立大学的校长,列文可能忽视了一个问题,即大学的财政独立性和办学自主权的关系。

  目前被列为国家重点投资建设的大学,办学资金主要来源于政府投入和学生学费。政府部门向大学投入了更多的钱,当然希望拥有更大的办学话语权,我们所见的是,很多重点大学,在实行省部共建之后,大幅增加了在当地的招生规模,由此造成重点大学的地方化问题。这仅是政府投钱之后即要求相应“回报”的一例。与此同时,高校由于清楚地知道,主要办学资金来源于政府,于是得听政府的指令、安排。

  私立大学的自主空间大于公立学校,这是毫无疑问的。在政府加大对高等教育投入的同时,做到大学自主办学,有三条途径。

  其一,建立国家和地区的教育拨款委员会。拨款委员会按照既定的预算,向大学拨款,如此一来,大学不再“跑部前进”,同时,大学也不因政府的特殊照顾而获得不平等的竞争地位。而为了促进大学之间的公平竞争,拨款方式还可改为教育券,即每个受教育者获得同等的高等教育经费,自由选择大学,大学拿着教育券去兑换国家投入,由此,大学将把朝上的眼光,转而朝向受教育者和市场竞争。

  其二,大学建立理事会。大学从教育部“部属”、地方政府“省属”,转为“国立”和“省立”,将高等教育的“管评办”分离。从政府部门直接参与办学、直接评价,转为通过大学理事会进行大学发展战略的决策。这样,既在大学理事会决策中,体现了政府部门对大学的管理,同时,也避免行政命令直接干涉大学办学。而对应大学理事会,大学要建立保障教育者和受教育者权益的教师委员会(教授委员会)和学生自治委员会。

  其三,大学必须拓宽办学经费来源渠道,争取更大的财政独立性,为办学赢得更大的自主空间。

  如果我国政府部门与大学,能处理好政府投入与大学自主办学的关系,我国大学能把朝上要钱、要权的精力转向通过办学质量的提高来吸引受教育者、获得更多的社会资金,那么,耶鲁大学校长的“预估”或许还有一些靠谱,而如果政府部门把举办权、管理权、办学权、评价权掌控在手中,大学为了获得政府资源,紧密依附行政,那么,再等N个25年,我国大学都可能难望英美一流大学项背。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