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合作 >> 合作办学政策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江苏:剑指不良办学行为
来源:光明日报     2010-1-21 13:45:00
 
 近日,《江苏省民办非学历教育机构设置和管理办法》出台,明确规定各类中小学及其教研机构,不得举办或合作举办以中小学生为对象,以课程补习为内容的民办非学历教育机构和教育培训活动。这是江苏剑指种种不良办学行为的又一得力举措。

  为了切实将工作落到实处,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胡金波明确表示要做到“有报必查、有错必纠”。在2009年相继有学校“以身试法”:7月23日下午,仪征市陈集中学3个班、约百名美术学生在校补课;7月24日上午,南京市第三高级中学文昌校区初三新生在校补课,这两所违规补课学校不久一起受到通报批评、黄牌警告。而2010年的新年钟声敲响后没几天,处罚单就分别传送到江苏省仪征市教育局、射阳县第二中学和仪征市大仪中学。由于存在违规办学行为,这三所学校均受到通报批评、黄牌警告处分,其所在县级政府素质教育省级督导评估考核被“一票否决”。“如此严厉的惩处,在全国都比较少见,由此看来,江苏的800万学生将会有更幸福的教育明天。”教育界有关专家如是评价。

  早在去年6月12日,江苏就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深入实施素质教育的意见》,其中的核心规定为“五严”:即严格禁止下达高(中)考升学指标,严格控制学生在校集中教学活动时间,严格执行国家课程计划,严格规范考试和招生管理,严格制止义务教育办学中的违法行为。纠正不良办学行为由此正式拉开帷幕。据统计,从去年6月至今年1月,江苏共开展随机督查80多次,涉及学校达300所,江苏省教育厅、省政府教育督导团先后发出通报批评15次,涉及学校、教研室、校外活动场所等30家,撤销1所三星级高中称号,与12家单位负责人诫勉谈话。

  江苏省教育厅厅长沈健介绍,“五严”规定实施半年多来,江苏省中小学片面追求升学率的情况明显好转,节假日违规集体补课现象基本遏制,学生课业负担总体减轻。各地还想出了很多“减负增效”的办法,素质教育氛围在江苏已然初步形成。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