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合作 >> 合作办学政策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中职校突出实践特色在科学发展中提升办学水平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2009-11-26 13:30:00
 
    高度重视,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广泛动员,积极营造良好的宣传舆论氛围,推动学习实践活动扎实有序开展。

  安徽机械工业学校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作为头等大事,成立了以党委书记、校长为组长,班子成员参加的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了活动实施方案,对活动进度、项目、主要内容、目标要求、组织方式和具体时间等以表格形式作出安排,确保活动规范有序。山东省益都卫生学校坚持把思想发动、提高学习自觉性作为工作部署的首要环节,始终做到学习实践活动每推进一步,思想动员就先行一步,确保思想发动不间断。陕西省西安旅游职业中等专业学校要求中心组成员在集中学习和自学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各种形式的宣讲活动。湖南省长沙市财经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把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作为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首要任务,推出领导干部“五个一”集中学习活动,即读一天、听一天、访一天、讲一天、谈一天。重庆机械工业学校召开科学发展观“进课堂”动员大会,组建科学发展观宣讲团,对学生进行科学发展观专题教育。广东省惠州商业学校推广“四步行动学习法”,把学习分为“阅读考察、阐述交流、实证分析、总结成果”四个阶段,强调学习要结合行动、学习的目的是行动、学习是为了更好地行动。试点中职校还通过召开党员领导干部会、全体党员会、教职工大会、学生干部会,悬挂横幅,编印简报,制作宣传板、黑板报,开设专题广播、专题网页和专题讲座等形式,广泛宣传,积极营造学习实践活动的浓厚氛围。

  通过学习实践活动,试点中职校基本形成了三大认识成果:一是进一步掌握了科学发展观的理论精髓,增强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了运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学校发展的自觉性;二是进一步认识到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是实现学校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增强办学特色、提高教学质量是实现学校科学发展的必由之路,加强党组织建设、提升管理水平是实现学校科学发展的重要保证;三是进一步摸清了影响学校发展的突出问题,理清了解决问题的思路,在办学理念、培养模式和发展战略上形成了基本共识。

  调研走访扎实深入 实践载体不断创新

  试点中职校围绕“创新职业教育理念、改革教育教学模式、提升学生职业素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设计活动载体,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设置意见箱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教职员工、学生、家长及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着力查找影响和制约学校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从本校实际出发,不断创新实践载体,为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打下坚实基础。

  重庆机械工业学校以“实现学校科学发展、争创全国示范性中职学校”为实践载体,以促进教职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为突破口,以查找和解决突出问题为主线,集中力量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富有特色的活动。湖北省实验幼儿师范学校明确了“抓住机遇、提高质量、加快发展、提高办学水平”的实践载体。山东省益都卫生学校围绕“建特色学校、育优秀人才”开展活动,不断丰富内容、创新形式、增强实效,有力推动了学校各项工作。天津市第一轻工业学校围绕“打造特色、强化管理、提高质量,争创全国中职示范校”设计载体开展活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陕西省西安旅游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就体制机制、教师队伍、德育工作、基础设施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等五个方面广泛征求意见,确定了“加强德育、强化专业、促进就业,实现学校科学发展”的实践载体。江苏省扬州商业学校以“科学发展强内涵、突出特色创示范”为主题,以“创建国家级高水平示范性职业学校”为载体,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强化规范管理、创新机制体制,努力实现学校的“二次创业、二次发展”。

  边学边改注重实效 实践成果日趋丰富

  在活动过程中,试点中职校逐步树立了“教育以育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办学以人才为本、以教师为主体”的思想观念,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努力提高教学质量。

  长沙市财经职业中等学校明确了“一个定位、两个目标、三个发展”的“一二三”发展战略,提出了以中职学历教育为主体,以非学历教育和会计证等职业证书培训为两翼的“一体两翼”发展模式,建立了教学与改革相适应、就业与市场相适应、行政后勤与教学相适应、低成本扩张与内涵式发展相适应的四个适应机制,切实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化成为学校科学发展的正确思路和重要举措。江苏扬州商业学校以创建国家级高水平示范职业学校为目标,提出“九个必须”的办学思路,在内涵发展、特色学校建设、和谐校园建设、干部能力提升、工作作风改进、师资队伍建设、专业建设、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学生素质和技能培养等方面形成了发展共识。

  试点中职校紧密联系实际,对影响和制约学校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认真分析原因,理清思路,科学决策,切实抓好整改落实。

  广东省惠州商业学校借鉴现代管理学SWOT矩阵分析法原理,从学校优势、劣势、机会、危机四个方面查摆问题,推广“四维分析查摆法”,要求领导班子、系部科室、教职员工运用这一方法进行查摆,从而更加客观、准确地分析现状、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湖北省实验幼儿师范学校认真分析,深刻反思,就学校发展、教师队伍建设、后勤管理等方面的破改立工作形成了科学思路。江西省水利水电学校从实际出发,认真查找内部管理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制定了《解决突出问题工作分解表》,把整改事项和重点工作进一步分解细化,将任务落实到部门和具体责任人,确保整改落到实处。江苏省扬州商业学校形成了具有针对性的《整改落实方案》,做到“四明确一承诺”,即明确整改落实的项目,列出整改类别、内容;明确整改落实目标和时限要求;明确整改落实措施,每项措施都有具体办法;逐项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协作部门,检查整改落实有抓手。同时,在校园网上公布整改落实方案,作出公开承诺,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试点中职校坚持统筹兼顾,紧密联系学校、学生实际,把组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做好当前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立足于让师生受益、让学校发展、让地方得实惠,把解决突出问题贯穿于学习实践活动始终,坚持边学边查边整边改,以解决突出问题的实际成效取信于广大师生,取信于社会。

  一是问题查找准确深刻,谋划发展有了新视角。试点中职校在活动过程中认真反思学校的办学历史,总结办学经验,开门纳谏,认真查找并解决影响和制约学校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师生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安徽机械工业学校针对学校管理存在的问题,提出创建国家级示范中职校的目标,确定2009年为管理突破年,2010年为制度落实年,2011年为质量提升年,积极探索校部两级管理模式改革,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和管理效率。学校加大经费投入,改善教师教学和生活条件,改建了教师餐厅和教师公寓。西安旅游职业中等专业学校针对学生就业难问题,在整改过程中积极创新学生就业工作思路,成功与世界金钥匙酒店联盟合作,成为世界金钥匙酒店人力资源培训基地,使学生就业基地由原30余家增加到160余家,扩大了就业渠道,提高了就业质量。

  二是办学思路更加清晰,事业发展有了新进步。在学习实践活动的有力推动下,试点中职校进一步加强内涵建设,不断提高办学水平。广东惠州商业学校提出以提高“社会满意度、家长满意度、学生满意度”三个满意度作为检验学习实践活动成果的重要指标。以“一创六建”、“三个升级”、“三个十百千”等工程为着力点,努力提高社会满意度;以值班导师制、班主任“六个一”制度、家长五个点评制度、首问负责制、收费书面通报制等为抓手,畅通学校和家长沟通渠道,努力实现学校与家长的良性互动,提高家长满意度;以学生选师制、学生膳食委员会、学生宿舍管理委员会等为平台,为学生提供优质学习条件和营造良好生活环境,放手让学生参与管理,提高学生满意度,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学生喜欢、家长放心、社会满意的和谐校园。

  三是职教特色愈加彰显,服务地方有了新进展。在学习实践活动过程中,试点中职校充分利用现有的专业和人才资源优势,积极服务地方发展,努力提高职教贡献率。天津市第一轻工业学校坚持开放式办学,依托行业优势,全面实施“工学结合、校企合作、顶岗实习”的人才培养模式,不断调整专业结构,加快五大实训基地建设,努力为天津轻工业调整振兴作贡献。江西省水利水电学校根据省水利厅“十一五”规划,计划用3-5年时间,在水文水资源、水利水电工程技术、山洪灾害预警系统等方面为全省水利系统轮训职工5000人次。浙江衢州中等专业学校开展校企联姻,以企业冠名班方式与企业进行对接,2009年开设了威盛电子班、申洲国际班、红五环班、乐叶光伏班等多个企业冠名班,定向为企业培养应用型技术人才,并积极为中小企业进行技术开发和技术攻关,被企业称为“技术保姆”,实现了校企双赢。

  试点中职校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把解决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紧密结合起来,把解决问题中形成的好办法好经验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在学校科学发展、规范管理等方面形成了较为完善的规章制度体系。

  一是在学校科学发展上形成了一些远景规划。山东省益都卫生学校集思广益,共谋发展,对学校发展进行了总体规划,制定了《益都卫校2009-2011年事业发展规划》,从加强党建与思政工作、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扩大招生规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强化学生管理、重视实习就业、加快基本建设和塑造学校形象等八个方面,为学校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明确了方向。二是在学校管理上形成了科学的规章制度体系。湖北省实验幼儿师范学校按照“继承、完善、创新”的思路和“先急后缓、先易后难、精干管用”的原则,在师资队伍建设、干部管理、学科与专业建设、课程与教学改革等方面切实做好“废、改、立”工作,不断完善管理机制。重庆机械工业学校坚持边学边改,着眼于长效机制建设,建立健全了教代会制度和校务公开制度。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