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合作 >> 合作办学政策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陕西吴起:坚持教育优先 实现城乡无差异办学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2009-11-12 13:28:00
 

  近年来,吴起县以办好每一所学校、教好每一个孩子为目标,以实施“双高普九”为载体,从根本上改善了全县的办学条件,实现了城乡学校的无差异办学,使城乡学生享受到了均等优质的教育资源。

  科学合理规划学校布局,确保城乡学生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近年来,随着全县工业化、城镇化步伐的加快,全县农村人口大量涌入城镇,城市化率达到61%2006年全县农村小学校均规模7.87人,其中一生一校31所,5生以下105所。而城区中学平均班额高达67人,小学高达73人,城关小学最大班额达104人。农村学校办学规模小、布局分散、师资力量薄弱和城镇学校校舍老化、班额过大、上学难的问题十分突出。

  全县坚持从实际出发,根据城镇化进程和人口变化,满足农村高年级小学生寄宿和初中学生到县城就读的需要,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高水平建设和土地优先划拨、资金优先安排的原则,2007年以来累计投入校建资金5亿多元,对于城市新区优先划拨土地,配套建设中学、小学和幼儿园,使新规划区学校布点、办学规模与新区人口规划容量相适应;对于老城区最大限度地挖掘土地资源,对中小学校进行了一次普遍扩建改造;对农村各乡镇中心小学进行寄宿制学校改造。通过科学规划,使全县中小学生均校舍面积达16.9平方米、平均班额降到44名,最大限度地实现了全县教育资源的重组和优化,不仅解决了城区入学难问题,而且为师资力量的配备和办学水平的提高打下了坚实基础。目前,全县城乡最引人注目的建筑是学校,最宽敞宜人的地方是校园。

  高标准配套学校内部设施,为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创造条件

  近年来,全县紧紧围绕城乡学校无差异办学目标,按照教育部部颁标准要求,坚持“标准高、配套全、一步到位”的原则,在实施城乡学校布局调整的同时,同步跟进学校内部设施配套和各种部室建设。

  三年来,累计投资1.4亿元,全县校校开通了校园网,按照教师11、学生81的标准,给每个学校配备了计算机,中学按标准配置了“一部十四室”,小学除按部颁标准配置了“一部十二室”外,根据寄宿制办学实际,又新增了理发室、洗浴室、课件室、舞蹈室、档案室和师生学习创作成果展览室“六室”。特别是在寄宿制学校的内部设施配备和管理方面,我们紧紧围绕学生的“吃、住、行、娱、管、学”六个方面的需要,统一建起了高标准的餐饮楼、公寓楼、教学楼、实验楼,全部按标准建起了各类教室,财政出资统一配购了接送校车,按照低段110、高段120的标准配齐了生活老师,并制定出台了寄宿制学校的管理规范。农村寄宿制教育的推行,解决了农村“一师多用”和音、体、美等各类术科无法开设的问题。

  加强校长教师两支队伍建设,为教育质量稳步提高提供保障

  近年来,全县紧密结合城乡学校布局调整的实际,加大了校长、教师两支队伍的建设力度。一是送出去交流培训。财政专列经费,选派校长、学科带头人到国内名校挂职、交流,学习先进的教学理念和管理经验。目前全县高中、初中、小学教师合格率分别达92.4%100%100%。二是实行城乡间校际交流。将工作经验丰富、管理能力强、理论水平高的校长选聘到县城学校担任校级领导,将原来在县城或优势学校中有先进办学理念、责任性强、工作思路富有前瞻性的副校长选聘到薄弱学校担任校长职务,加大校长的互动交流。落实城区骨干教师下派支教制度,实现城区之间、城乡之间学校的互动交流。三是提高教师的薪酬水平。我们在教师工资改革中参照公务员工资套改的基础上,对一线教师又每人每月注入结构工资200元;给县外引进的优秀教师每人每月增加工资100元、每年补助探亲费2000元;县财政每年列支1200万元专项资金,对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教学新秀等骨干教师实行动态分级津贴,稳定了教师队伍。

  近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不动摇,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高度赞誉。我们将以这次会议为契机,借鉴经验,再添措施,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不懈奋斗。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