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合作 >> 合作办学政策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大连外国语学院国际化办学大力促进学生就业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2009-9-24 12:00:00
 
   大连外国语学院西班牙语专业应届毕业生顾璇,在大三期间,通过学校国际化办学渠道到古巴哈瓦那大学留学一年。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她凭借扎实的语言功底和较强的实践能力,出色地完成了志愿者工作。临近毕业,她通过网投方式,未经面试直接被中国水利水电十四局录用。国际化办学打造的西语专业优势为顾璇轻松赢得了就业机会。

  据悉,自2004年以来,凭借国际化办学的人才培养模式,大连外国语学院本科毕业生就业率连年保持在94%以上。即使在今年严峻的就业形势下,该校毕业生仍然十分抢手。据统计,截至今年6月,该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到92.84%。

  大连外国语学院院长孙玉华认为,学校除了把就业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并全员抓就业之外,其国际化办学的成功实践以及依托市场需求调整学科专业布局等做法,在促进毕业生就业方面发挥了积极有效的作用。

  在长期办学实践中,学校领导班子认识到,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不断加剧,经济社会发展对外语人才培养规格的需求也发生了变化,市场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越来越迫切。作为外语院校,应以国际化办学为平台,构建多元化人才培养模式,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2004年,该校在国内较早提出国际化办学的理念和思路,并对国际化办学规范管理提出明确要求。

  学校创造性地提出“2+2”人才培养模式理念。2004年,该校与俄罗斯远东国立大学的“2+2”本科生联合培养项目成为两国政府间项目,在两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从此,这种前两年在大连外国语学院学习语言和相应专业基础知识,后两年到国外友好院校进行专业知识学习,毕业后同获两所大学颁发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的“2+2”人才培养模式,被正式纳入学校人才培养体系。据了解,目前,学校与11个国家的40所大学实施“2+2”项目合作,专业涉及国际关系、政治、企业法、经济学、商学、数字多媒体、计算机软件以及各类语言等。利用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完善学生知识结构,达到“语言+专业”的成功对接,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复合型”人才培养目标。

  此后,学校又开展了“3+1”、“2+1+1”本科生国际交流培养项目,并进而延伸到培养硕士、博士的“2+1”、“3+1+2”、“4+2”等培养模式。交流院校也由单科性院校发展到综合性院校,由一般性院校发展到日本早稻田大学、俄罗斯远东国立大学等国际知名院校;由单一的互派学生发展到多元化的联合培养。据介绍,目前,学校已同日本、韩国、俄罗斯、美国、加拿大、英国等20个国家和地区的140余所大学和科研机构建立了实质性的交流关系。

  据统计,近年来,学校通过国际化办学模式培养的学生数达2850人,占学生总数的10%以上。这些学生全部顺利到外交、外经外贸、教育等行业就业。据介绍,2009年,该校通过国际化办学出国学习的学生数将突破1500人。

  此外,大连外国语学院还积极依托市场需求调整学科专业布局,填补地域专业空白,为毕业生就业提供了学科专业优势。据介绍,自2003年以来,学校根据辽宁省经济发展目标和大连市对外开放的良好形势,增设了西班牙语、阿拉伯语、意大利语、葡萄牙语等新的外语语种,填补了辽宁省乃至东北地区人才培养的空白。2009年,西班牙语、阿拉伯语专业的毕业生100%就业。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