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合作 >> 优秀办学项目推荐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 湖南四大方面探索教育改革
来源: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0-1-20 13:28:00
 
    2010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今天上午在长沙召开。副省长郭开朗在会上表示,今年我省教育工作将着重开展四个方面改革探索,我省将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改革政府直接管理高校的模式,将办学自主权逐步归还学校。此外,还要制定一套具有湖南特色的地方高校评价体系;扩大对外交流;加大教育科学研究力度,用创新理论成果来指导改革创新实践。

  “美国的大学,无论私立、公立,都高度自立,有很大的办学自主权,这样就给学校发展留下了很大空间。反观我们,政府管得太多、太死。”郭开朗指出,必须改革政府直接管理高校的模式,将办学自主权逐步归还学校,“能下放的权力要统统下放,政府主要是加强对高等教育的宏观管理和分类指导。”

  2010年是建设教育强省至关重要的一年,也是我省的教育改革年。郭开朗认为针对今年的教育改革,高校办学自主权问题值得好好探索。对于扩大教育对外交流交往问题,郭开朗指出特别要加强与海外名校在学生互换、教师互派、管理层互访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积极引进海外优质教育资源,稳步扩大留学生招生规模,郭开朗还透露,从今年开始,省里将每年选派一批优秀教师或学科带头人到国外学习培训,以带动师资、科研水平的提高。

  今年教育重点:解决城镇大班扶持农村薄弱学校

  ●要落实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规划。以解决城镇大班额和扶持农村薄弱学校为工作重点,落实好本地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规划。

  ●要重点解决教师资源均衡配置的问题,建立城乡教师交流机制,不断提高合格学校管理水平和教育质量。

  ●要加强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建设,强化对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的管理,鼓励与支持省示范性高中对口扶持农村薄弱高中,加大对民族高中和民办普通高中的指导与扶持力度。

  ●国家正计划实施中等职业教育基础能力二期工程,启动中职国家示范校、特色骨干校建设,对中等职业教育发展的支持力度将进一步加大。省里也将在继续抓好“十一五”项目建设的同时,研究制定职业教育“十二五”省级重点项目建设方案,原则是扶优扶强。

  ●要把建设好一所骨干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作为县域教育工作的突出重点,并在此基础上尽快建好县级职教中心。

  ●要深入推进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

  ●依法落实高校办学自主权,探索建立能体现地方特色和要求的地方院校评价体系。

  今年教育投入省本级增加5.25亿

  “今年,省本级财政预算继续按20%的比例递增,省本级大约增加5.25亿元。”在2010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上,副省长郭开朗透露,我省在省本级财政非常吃紧的情况下,连续三年大幅度增加教育投入。

  郭开朗说,教育投入,不是“支出”,而是“投资”,是事关未来发展的战略性投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完善建设教育强省投入政策落实情况检查通报制度,并将其纳入教育强市、教育强县督导考核体系。据省教育督察部门的调查了解,2008年全省有6个市预算内教育经费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例为负增长,71个县市区财政超收部分未安排教育经费;市县两级欠拨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费5300多万元,欠拨应当用于教育的城市维护建设税3.7亿元。

  1372所学校认定合格

  去年,省政府教育督导室对2008年申报的1421所义务教育合格学校进行抽查认定,重点抽查了30个县市区的87所学校,并向被抽查的县市区下发了正式的督导评估意见。结果认定,长沙市星沙金鹰小学等1372所学校为义务教育合格学校,对基本合格学校下发了限期整改通知。

  今年全省要建督学责任区

  2010年全省教育督导工作将紧紧围绕全面推进教育强省建设的总目标,坚持督政与督学相结合,综合督导与专项督导相结合,开创教育督导工作新局面。将扎实推进第二轮首批18个县市区“两项督导评估考核”,同时对2010年申报教育强县市区督导评估的12个县市区进行视导,并启动18个县市区政府职业教育工作试评估,以上三项工作将有机结合、同步进行;还将对部分省示范性普通高中进行督导评估,对2009年已接受督导评估的学校加强跟踪督查,了解整改情况;继续开展义务教育合格学校督导评估认定,开展民办学校、职业学校和幼儿园的督导评估。

  2010年,湖南要建立和推行督学责任区制度,构建“政府主导、社会参与、随访督查、责任追究”的督导长效机制,促进中小学办学行为的规范和教育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