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合作 >> 优秀办学项目推荐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百亿投入助95%初中校办学达标
来源: 现代教育报     2009-11-25 13:30:00
 

    北京市政府教育督导室日前正式发布初中建设工程督导验收报告,报告显示,历时四年的初中建设工程共投入专项经费107.3亿元,帮助纳入初中建设工程的509所学校达到《北京市中小学办学条件标准》。初中学校管理队伍整体素质明显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水平整体提升。
    学生对校园环境、校风、学校管理和教师教学的满意率均达到90%以上,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也逐年提升。

    工程成效

    95%初中校办学达标
    市区级骨干教师增加58%

    督导验收结果表明,经过本次工程,北京市基本完成初中学校布局调整任务,全市初中学校数量由2005年的562所调整到2008年的509所,实现规划建设目标。在这些学校中,除少数因特殊原因调整计划的学校外,有486所学校在专用教室建设、教学仪器设备、音体美器材、图书资料、信息化条件五个主要项目上,已经达到《北京市中小学办学条件标准》。
    在软件建设方面,四年来,北京市在初中学校中共调整、充实、交流、提拔年轻干部近千人,使初中校级干部中具有本科以上学历的比例达到了93.77%,比2005年提高了近10%。初中学校市、区级骨干教师数量明显增加,总数从2005年的2189人增加到2008年的3455人,增加58%;初中骨干教师比较集中的学校占学校总数的比例由2005年的21%增加到2008年的45%;无骨干教师的初中学校由2005年的20%降低到2008年的6%。
    软硬件的积极变化,以及深化课程教学和考试制度改革,建立科学的初中学校发展性评价等措施,全面提高了初中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全市初中学生的学业水平逐年提高:中考不及格的学生占学生总数的比例从2006年的6.1%降到了2008年的2.9%。学生对校园环境、校风、学校管理和教师教学的满意率均达到90%以上,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也逐年提升。如延庆县和石景山区,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连续两年达到了90%以上,在行业测评中位居前列。

    督导建议

    保障经费投入 提高教师水平

    报告指出,初中建设工程已经达到既定目标,但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如初中学校还未全部达标,一批学校的办学条件只是初步达标,专用教室数量不足、教学仪器缺项、网络教学资源不够丰富、设备运行维护费用缺乏等问题仍然存在;教师合理流动、有序流动机制尚不完善,远郊区县教师流失问题仍然存在,教师总体超编和结构性缺编问题比较明显,特别是音乐、体育、美术等学科教师缺口较大,教师专业化发展水平仍需提高;不严格执行课程计划问题仍然存在,学生在校学习时间过长、学习负担过重问题未能得到有效改善,等等。
    针对以上问题,报告提出了进一步加强初中阶段教育工作的建议:
    一是继续保证专项经费投入,继续鼓励乡镇政府和街道办事处参与初中学校的建设,确保拟保留的初中学校全部达到新颁办学条件标准;二是依据因地制宜、服务群众、适度规模等原则,研究新一轮学校布局调整规划,促进初中教育协调发展,缩小校际间差距;三是进一步规范学校管理,严格控制周课时总量,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
    除此之外,报告着重提出要进一步提高教师专业化水平,稳定骨干教师和农村教师队伍,并提出了一系列具体建议:尽快研究出台新的教师编制标准,根据区县教师结构性缺编情况,尽快解决非中考科目的教师缺编和专业不对口问题;建立教师合理流动机制,引导超编教师脱产进修,或者进行必要的分流;进一步加强骨干教师培养,实现骨干教师合理分布;继续采取倾斜政策提高农村和山区教师待遇,落实农村教师补贴政策,稳定骨干教师和农村教师队伍;加强教学能力和岗位培训,将业务培训和基本功比赛制度化,进一步提高教师专业化水平。

    建设经验

    目标明确 领导重视

    为了使初中建设工作更加科学和规范,北京市在2005年年底前建立了全市所有初中学校的台账,并制定了所有初中的建设规划。在工程实施过程中,市、区县和学校的整体建设均按当初制定的规划进行实施,建设速度和建设标准均实现了预定的目标。
    各级政府对初中建设工程高度重视。2007年,北京市委、市政府召开了“北京市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会”,并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印发了相关文件,明确了今后的工作目标和任务,有力地推进了初中建设工程的实施;各区县均成立了“初中建设工程领导小组”,协调相关委办局,解决初中建设与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采取整体规划、分年度实施、重点突破等方式,有力地推进了初中建设工程规划和年度计划的实施。教委、财政局、发改委、建委、土地局等相关部门协调运作;区县教委的中教、基建、财务、装备、教科研等多部门联动,实行工作目标责任制,并列入年度工作考核内容,从而有效保障了工程的按期推进。

    保障投入 办学达标

    在工程实施过程中,各部门贯彻北京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向农村倾斜、向不发达地区倾斜、向薄弱校倾斜、向弱势群体倾斜的“四个倾斜政策”,积极调整教育经费支出结构,加大专项经费投入的力度。到2008年年底,初中建设工程专项经费比2005年启动时的预算增加了5倍,使全市初中学校办学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农村学校、山区学校和办学相对困难学校成为最受益的群体。
    据统计,2005年到2008年,全市初中建设工程共投入专项经费107.3亿元,其中市级投入40.99亿元,区县财政投入55.19亿元,乡镇政府投入11.17亿元。其中,朝阳区投入达到17.43亿元,通州区乡镇政府投入达到6.22亿元。投入的资金在推进学校专用教室、实验器材、图书等硬件建设达标的同时,也加大了对干部教师培训、教科研等软件建设的投入力度,为推进初中学校的内涵发展提供了经费保障。
    同时,各区县积极调整教育经费支出结构,加大初中教育经费投入力度,积极落实北京市基础教育公用经费新定额标准,生均公用经费比2005年前整体提高了50%以上。
    各区县政府依据新颁布的《北京市中小学办学条件标准(试行)》及实施细则要求,制订办学条件达标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每年以重点建设项目方式推进学校建设,建设项目经费均列入年度财政预算加以保障。

    建设队伍 内涵发展

    报告显示,经过工程建设,干部选拔、考核、管理、交流和培训制度更加完善。各区县积极选派优秀干部充实到农村学校、办学困难校。如密云县实行了城镇与边远地区学校干部定期交流和考核制度,西城区健全和完善了校长职级制与后备人才选拔机制,宣武区建立了校长任期目标考核制度等。同时,各区县建立了校级后备干部的选拔和培养机制,一批年富力强、德才兼备的干部被充实到初中学校领导岗位,使学校领导班子得到了加强,干部队伍结构趋于合理。
    干部培训更加注重针对性和实效性。市和区县通过采取分岗培训、举办校长高研班、成立校长导师团和校长工作室、举办校长办学思想论坛、干部异地异校挂职锻炼等多种形式,使初中学校干部的理论素养、实践能力进一步增强,管理水平得到了明显的提高。
    各初中校非常重视教研工作,促进课堂教学水平整体提升;发挥科研引领作用,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教师培训形式多样,培训内容突出针对性、专业性、实用性,培训范围覆盖初中各个学科。全市初中教师通过参加“绿色耕耘”和“春风化雨”培训、结合新课程改革开展专题培训和开展教学基本功竞赛及教学评优活动等形式,有效提高了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和专业发展水平。
    同时,建立了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的培养、选拔、考核、激励机制。以名师工作室、导师带教、师徒结对子、城乡“手拉手”帮扶等多种形式培养骨干教师。同时,骨干教师评选逐渐向农村地区和办学困难地区倾斜,骨干教师的合理分布也有了明显改善。
    同时,通过实施城镇教师到农村学校支教和教师交流制度,有效充实了农村地区、山区学校和办学困难校的教师队伍。并进一步调整完善农村教师、山区教师奖励政策,提高工作补贴标准,改善农村教师的工作和生活条件,有效调动了农村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和较好地稳定了农村地区教师队伍。

    整合资源 共同发展

    在工程实施的四年时间里,北京市调集了北师大、首师大、市教科院和市教育学院等单位的智力资源,有效指导初中建设工程的实施。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抽调了近百名专家分别到32所“初中建设重点项目学校”担任校长助理、专职辅导员,帮助学校分析存在的问题,理清学校发展思路,探索学校健康发展的途径,同时帮助教师拟定职业发展蓝图,使干部和教师群体形成共同的愿景。
    北京市还集中信息技术、教育研究等方面力量,建立了初中建设工程信息资源数据库,为区县间、校际间、教师间的交流提供了平台,促进了初中学校和各相关部门的共同发展。
    为配合初中建设工程,北京教育学院整合全市优质培训资源,有效开展大规模初中干部教师培训工作。几年来,分类、分岗、分层举办了19个高级研修班,培训初中学校校级干部共618人,提高了初中学校干部的管理能力与领导素质,初中学校管理队伍整体素质明显提高。与此同时,以“绿色耕耘”行动、“春风化雨”行动为载体,培训初中学校各学科教师9千余人次,极大地支持了初中教师的专业发展,促进了初中教育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
    为促进初中教师专业化成长,2007年4月,全市启动了初中教师教学基本功培训与展示活动。北京市教科院承担了此项工作,全市3万名初中教师积极参与了培训与展示活动。这是北京市教育发展史上第一次全员参与、全学科覆盖的初中教师基本功培训和比赛,整个活动历时一年,对于教师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提高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加强督导 注重总结

    为有效保障初中建设工程的实施,启动之初,就建立了推进初中建设工程实施的五个保障机制,即专项经费投入、定期教学视导、专项督导评价、学校发展性评价和追踪宣传报道等机制。区县教育督导部门将年度专项督导检查与随访督导相结合,专项督导检查与复查验收相结合,保障了工程的有效实施。
    从2006年开始,市、区县启动初中建设工程专项检查和随访督查工作,促进了学校建设速度和内涵的提升。2007年第一季度,在初中建设工程时间过半的时候,适时召开了全市初中建设工程中期总结会,总结前期工作、推荐典型,同时对今后工作提出新要求,实现了决策、执行、监督的有机结合。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