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合作 >> 优秀办学项目推荐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英国式教改:政府掏钱家长办学
来源: 东方早报     2009-10-21 11:54:00
 

 

一些英国家长不满公立学校,产生自己办学校的念头。处于在野地位的保守党18日正式发起一项教育改革运动,为家长办校提供方便。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当天介绍这项教改运动的主要内容,把新式学校的办学理念简要概括为:政府掏钱、私人管理。

吸取瑞典经验

这项运动名为“新式学校网络”,旨在推出一种有别于公立学校和私立学校的新式学校:由政府出资支持、私人参与管理的独立学校。保守党许诺,如果议会选举获胜,保守党上台执政,新政府将出资创建大约3000所非营利独立学校。这些新式学校主要是中小学。

这种办学模式来源于瑞典上世纪90年代的教育改革。瑞典政府当时以财政拨款方式鼓励个人创办学校。个人只要有意,且符合相关条件,可申请开设学校,获得政府资金。

这项运动将借助社交网站和Youtube视频向民众寻求支持。不少家长组织、预科学校和教育机构已经发起集体签名,以示支持。

家长积极行动找支持

私立学校费用昂贵,多数英国家长不得不把孩子送入公立学校。对公立学校教育现状,不少家长怨声载道。一些人抱怨公立学校资源有限、班级人数超标,另一些人不满公立学校所设课程和考试制度。一些家长甚至有意开办“私塾”,自己教育孩子。

这项倡议获得现年37岁的菲利普响应。她这样描述学校蓝图:“学生作业和考试将变少,(取而代之的是)大量培养想像力的游戏。学校将教导学生遵守纪律、注重礼貌。”她还希望在课程表上看到拉丁语。

教师工会反对改革

这项教育运动获得部分教师认同。贝德福德郡伍顿高中数学教师马克·勒海因批评英国教育制度“简单划一”,不能因材施教。他表示,愿意加入这项运动,帮助当地开办一所学校。

这项运动虽然得到不少支持,但也遭到不少批评。批评人士向保守党发问:开办学校计划如何实施、具体细节何时出台?保守党承诺向独立学校在校学生提供学费,但没有提及办学用地、雇佣教师等细节。一些公立学校心存疑虑,担心新式学校抢走生源;教师工会则持反对态度。英国全国教师工会秘书长布洛尔说,这项运动“完全走错方向……打破英国教育制度的连贯性”。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