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合作 >> 优秀办学项目推荐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民办高校须走地方化办学之路
来源:光明日报     2009-10-14 12:03:00
 

  大学要国际化首先必须地方化。作为一种新的办学形式,我国民办高校必须走地方化办学之路。民办高校地方化包括两层含义:一是民办高校向地方开放,地方参与民办高校的建设和发展;二是民办高校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大学转型与社会需求:民办高校地方化的动力

  大学转型使大学从社会的边缘走向社会的中心,从象牙塔变为了社会发展的动力站。随着大学与社会的关系愈加紧密,大学的社会服务功能不断加强,从而形成了现代高等教育功能的三个方面: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随着大学社会服务功能不断的发展扩大,大学开始分化为不同的类型,这些不同类型的大学面向不同的服务对象,服务于不同的区域。我国民办高校的重要职能就是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当代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经济发展的区域化。区域经济发展的一个必然结果就是要建立一个与之相适应的区域性高等教育体系,因此民办高校的地方化成为区域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在知识经济时代,高等教育正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基本动力。由于高等教育与区域经济本身都面临巨大的压力,只有两者联手互动,才能提高高等教育的水平,提升区域经济的综合竞争力,才能应对知识经济的挑战。

  区域经济的发展离不开人才,人才的培养则离不开高等教育,这构成了民办高校发展的动力。首先,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与人才的广泛需求,是高等教育发展的绝佳契机。其次,公办高等教育资源短缺,客观上要求大力发展民办高校。第三,民间资金充裕,投资办学的积极性高。地方经济的发达,民间资金充裕为民办高等教育的发展打下坚实的物质基础。

产学合作:民办高校地方化的战略选择

  民办高校地方化的战略选择是加强产学合作、实现政府——产业——大学的三螺旋协调机制。三螺旋理论认为,未来社会创新的组织机制将是大学——产业——政府三螺旋相互作用的机制,即作为社会主要机构范围的大学——产业——政府三方积极合作与协作,每一个机构范围都努力发挥自己的作用而保持各自的独特身份。知识社会将朝着三者彼此合作创新、实现发展的无尽转变方向而转变。

  大学处于三螺旋创新系统的重要地位,目前存在着一个走向三螺旋的全球发展趋势。埃茨科威兹认为,在这个共同的社会创新结构中,大学正日益成为领导性机构范围。其一,这在于大学的根本使命——教育使命。大学拥有学生资源,学生是新思想和创新活动不竭的源泉;其二,大学也是新的交叉学科和产业领域的潜在温床;其三,大学是天然的孵化器,它为师生开拓智力的、商业的新冒险事业提供了一个支撑结构;其四,大学教师拥有非常重要的空闲时间、利用设备的自由空间和开展创新活动的自主性。大学又是稳定的组织,能付得起持长远观念的代价。

  总之,大学正成为新知识新技术的来源,是知识经济的生产力要素。民办高校地方化要通过加强与政府和企业关系,三者形成一个三螺旋机制,建立创业型大学体系,实现以知识为基础的区域经济的发展目标。

“官”产学三螺旋:民办高校地方化的机制构建

  “官”为民办高校办学提供支持。民办高校走“官产学研”合作的发展道路,政府要注重科技立法,保护知识产权,鼓励和加强产学研合作。1980年以来美国国会通过《贝耶——多尔法案》、《联邦技术转移法》、《专利与商标法修正案》、《在国家合作研究法中增加关于产品合作的修正案》等法案来保障产学研合作。加拿大联邦政府于1996年发表《面向新世纪的科学技术:一种联邦战略》,日本政府制定《科学技术基本计划》、《教育改革计划》、《经济结构的变革与创造行动计划》等,都旨在加强产学研合作。20世纪90年代,英国工业和贸易部发表了《英国的国家创新系统》报告,强调了产学研合作过程中知识的储存、转移和流动方面的政策主张。德国政府亦注重科技立法,出台《科学技术法》、《专利法》、《版权法》等法律来为产学研提供强劲的国家保护。为加强我国民办高校地方化的官产学研合作,在现阶段,政府(尤其是民办高校所在的地方政府)要加强制度能力建设,保障制度供给,使民办高校的产学合作走向规范化、法制化的发展轨道。

  “产”为大学生提供实习基地,为科研成果产业化提供平台。为了弥补应届毕业生缺乏工作经验、心理素质不高、没有经过相关职业实习和培训等缺陷,各高校日益将学生的实习基地建设提上重要日程。实习基地对毕业生综合素质的提升和职业技能的形成,具有课堂教学不可替代的作用。MIT首任校长罗杰斯曾远见卓识地提出,MIT应该成为“科学与实践并重的学校”,“我们为了在学校培养的学生达到出类拔萃的水平,就不仅要培养他们的科学知识,同时要使他们懂得实践。由于他们是科学家,他们还应能更好地运用科学以扩展实践的知识。”可见,学生只有投身到不断发展变化的企业实践活动中,才能真正了解企业需要什么人才,需要什么应用性的技能和必须的专业知识。同时,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也使企业有了一种提高员工素质的紧迫感和现实需求,企业介入教育、培养人才的积极性也不断提高。在我国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转变的过程中,大学生的实习基地建设正呈现一种新的模式,即“产学”合作模式,产业界和学术界合作形成资源共同开发、共同分享、利益共收的双赢局面。此外,作为自筹经费、依法面向市场自主办学的高等教育机构,民办高校的办学经费主要来源于私人投资和学生的学费,基本上无政府经费投入。高度依赖学费“以学养学”的滚动型发展模式已不适应民办高校的可持续发展需要。民办高校必须走“产学研”合作的发展道路,加强自主创业。民办高校必须强化自身的“地方性”,立足地方、面向地方、服务地方,根据区域经济发展的需要,研发与之相匹配的科技成果并将之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为当地的经济发展服务。

  “学”主动让产业界介入大学教学全过程。大学的教学过程不是一个封闭的过程,大学的教学过程要对区域全面开放,让社会全面参与大学的专业设置、课程开设、师资建设、教学方法等全过程。产业界比大学更清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需要什么样的知识,应该让产业界介入大学教育过程,让其协助大学调整学科专业,参与大学课程的改造,夯实交叉学科和跨学科的基础。地方化的民办高校应强化市场导向的观念。市场是民办高校办学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民办高校应坚持为地方产业服务的办学思想,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加快学科建设的布局调整,实现学科和产业的对接,实施课程改革,按社会需求合理设置专业。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