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合作 >> 优秀办学项目推荐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高等学校办学应突出特色 避免盲目跟风现象
来源:千龙网     2009-3-4 9:39:00
 
  工作与所学专业相关率,是指被调查者在接受调查期间,其所从事工作与大学所学专业直接相关者所占的比例。与国外高校不同,我国很多学校仍旧按照细分专业设置课程,进行教学。因此,如果学生花很大精力学习一个专业的知识,却不从事相关专业的职位,很大程度上可能意味着相关投入的浪费。

  3月1日,21世纪教育发展研究院与麦可思HR信息咨询管理有限公司正式对外发布2007年毕业生毕业半年后的专业相关就业率的调查分析。结果显示,高等学校在办学过程中存在不注重市场需求、定位不清晰、缺乏特色、办学质量不高等问题。

  此次调查抽样人数达到44.5万人,共覆盖2113所高校,其中,211院校为104所,其他本科高校为898所(包括分校和二级学院本科),三年制专科、高职高校为1106所(包括本科院校的专科部);共调查了1276个专业,其中本科专业为603个、三年制专科高职专业为673个;调查覆盖了全国31个省份。

  专科毕业生工作与专业相关度最低

  建议各类学校避免办学定位雷同

  调查 此次调查将学校层次分为985高校、211院校、其他本科院校和专科院校,由此得到不同层次学校毕业生工作与所学专业相关度(见附件表1)。结果显示,985高校本科毕业生工作与所学专业相关度最高,为73%,而专科毕业生工作与所学专业相关度最低,为62%。

  分析 从表面上看,这似乎合情合理。专科学校层次低、培养质量无法与985高校、211院校抗衡,就业时专业相关度低自然也就很正常。但是,如果从办学定位与人才培养目标看,以上数据则反映出我国高校办学定位不合理问题。985高校作为进行精英教育的学校,可以不以就业为导向,重在培养学生的通识能力,提高学生的职业适应性,培养学生毕业后所从事工作与所学专业的相关率,应低于一般本科和专科;而以就业为导向,注重职业教育、技能教育的高职高专,其毕业生所从事工作与所学专业的相关率应为最高。

  目前985高校毕业生专业相关率远高于专科专业相关率的情况,进一步反映出以下问题:一是近年来有些本科高校,从学生就业出发,突出技能教育与职业教育,减少通识教育,这增强了毕业生在毕业时的就业竞争能力,却可能影响这些学生未来的长远发展。二是以就业为导向的高职高专专业设置不合理,人才培养定位与本科学校雷同,在与本科学校竞争中没有特色,处于劣势。三是社会用人单位对人才的需求没有科学规划,招聘时在相当程度上看重学校身份与学历身份。

  建议 985高校、211院校应立足精英教育,突出通识教育,淡化专业界限,扩大学生自由选择专业的自由度,增加高端人才的职业适应性。一般本科与高职高专,则需突出就业导向,针对社会需要开设专业,加强职业与技能教育,保证人才供给与社会需求的平衡。如此,才不会出现各类学校办学定位雷同、人才缺乏特色、同抢就业岗位以及教育资源出现浪费、教育投入贬值的问题。

  东部沿海地区跨专业就业更为明显

  建议推进能力驱动型的跨专业就业

  调查 此次调查将被调查者所在区域分为东部和沿海发达地区、东部和沿海中等发达地区、中西部中等发达地区、中西部不发达地区等四大区域,并结合学校层次,得到不同地区不同学校毕业学生工作与所学专业相关率表(见附件表2)。对于985高校来说,地处东部和沿海中等发达地区的985高校和地处中西部中等发达地区的985高校,其毕业生就业工作与所学专业相关率最高,为76%;而中西部不发达地区985高校次之,东部和沿海发达地区的985高校最低,为71%。这表明,东部和沿海地区985高校毕业学生跨专业就业情况更为明显,中西部不发达地区985高校跨专业就业率要高过地处东部和沿海中等发达地区和西部中等发达地区的高校。

  对于211院校来说,中西部中等发达地区的211院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与所学专业相关率最高,为75%,东部和沿海中等发达地区211院校次之,东部和沿海发达地区211院校为71%,中西部不发达地区211院校为69%。这表明,中西部不发达地区211高校跨专业就业情况更突出,东部和沿海发达地区211院校跨专业就业比例也比东部和沿海中等发达地区以及中西部中等发达地区的211院校高。

  而在本科和专科层次,各区域高校毕业生工作与专业的相关率大致相同,差别不大。

  分析 985高校、211院校毕业生在东部和沿海地区跨专业就业情况明显,进一步反映出以下问题:一是大学通识教育开展得好、专业界限越淡化,学生跨专业就业能力就越强,这可以被视为能力驱动型的跨专业就业;二是跨专业就业与社会需求有关,如果社会提供的与专业相关的就业岗位少,毕业生跨专业就业也会增多,这是市场牵引型的跨专业就业。我们认为,对于东部和沿海地区985高校和211院校跨专业就业比较多,其原因主要表现为前者,对于中、西部不发达地区,其原因主要表现为后者。

  建议 从增加大学生的社会适应性出发,大学应注重对学生的能力培养,推进能力驱动型的跨专业就业,同时也应做好对市场牵引型的跨专业就业准备。因为当市场需求发生变化时,如果没有充足的准备,大学生很难适应就业调整。

  多科性院校就业专业相关性反而较低

  建议分析社会需求保持适当发展速度

  调查此次调查将学校按财经、理工、民族、农林、师范、体育、外语、医科、艺术、政法、综合等分类,得到不同类别学校毕业生工作与所学专业相关率表(见附件表3)。结果显示,医科类院校毕业生工作与所学专业相关率最高,达到82%;理工类院校次之,为72%;综合类院校列第三,为70%。其他学科性质强的院校,外语类、艺术类为69%,财经类为68%,师范类为67%,政法类为66%,农林类为64%,体育类为58%。反映出学科性质强的院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与专业相关率普遍较低,与学校的学科性质形成强烈反差。

  分析 这种形成了强烈反差的情况,反映出以下几方面问题:

  一是一些学科性质强的学校,在近年来的招生中,过度注重规模发展,急剧扩招,其专业设置以及人才培养结构、数量,与社会需求严重脱节,造成工作与专业相关度低。尤其是人文社会学科专业,是整个高等教育扩招过程中的主力。由于专业人才培养速度超过社会需求的增速,几年前尚属热门专业,转眼就变为冷门。

  二是有的学科性质强的学校,近年来也追求“高大全”,从扩大学校办学规模以及学科更综合出发,在原有学科专业基础上,增加了一些新专业。包括与原有特色专业相关、相近的专业,以及没有任何办学基础的新专业。与原有特色专业相关的专业,很多与以前的专业教育雷同,这事实上加剧了同类专业的竞争,是变相的同一专业扩招;而与原有特色专业无关的专业,由于办学条件差,人才培养质量很难与其他学校的专业竞争。这些新兴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往往不如人意,直接影响到学校的整体就业形势。

  三是部分学科性质强的学校,虽然学科特色明显,但是,由于学科比较单一,学校在教育中也没有有效整合教育资源,因此在培养过程中,人才的知识结构与能力结构受到学科的局限,在用人单位强调人才综合素质的背景下,毕业生在市场竞争中并不具有优势。

  四是近年来用人单位在招聘人才时更注重学校整体品牌和实力,就业中的“学校效应”比较明显,从而影响了一些学科实力雄厚但整体办学实力不及综合类院校和理工类院校的高校。

  建议 学科性质强的学校,必须坚持办学定位和办学特色,过度扩大办学规模、紧跟综合性大学的步伐只会快速稀释自己的办学特色和学科优势,这也是一些学科性质强的学校近年来学校品牌不及综合类院校和理工类院校的重要原因。在办学过程中,一方面要分析社会需求,保持学校适当的发展速度;另一方面,应在保持学科特色的基础上,注重对教育资源的整合,以及对传统人才培养模式的调整,通过提升培养质量,提高人才的市场竞争力。

  某些“热门”专业就业相关度并不高

  建议避免人才培养出现盲目跟风现象

  调查 此次调查选择所有211院校,对学校内各具体专业毕业生工作与专业的相关情况进行调查,得到211院校不同专业毕业生工作与所学专业相关率表(见附件表4)。结果显示,法医学类专业、基础医学专业、文科试验班等专业毕业生工作与专业相关率最高,为100%;而毕业生工作与专业相关率低于50%的专业有历史学、草业科学类、政治学类、环境科学类、农业经济管理类、社会学类,其中,哲学类和社会学类只有30%。

  分析 某些被认为比较“热门”专业的毕业生工作与专业相关度其实不高,包括法学类、公共管理类、生物科学类,这与这些专业近年来过快发展有密切关系。同时,一些传统的人文学科,如哲学、历史,面临社会需求严重萎缩的生存压力,这些专业近年来的培养规模其实已经很小,但毕业生工作与专业相关度低,这表明这些专业的毕业生在专业领域内就业的渠道十分狭窄。

  建议 高校在发展专业过程中,应该充分收集国内高校同类专业人才培养的信息,以免人才培养出现盲目跟风现象,导致专业人才严重过剩。国家对于一些社会人才需求不旺盛的基础学科,不能一味采取市场方式进行学科发展调整,而应该出台政策给予保护,可以国家购买的方式解决这些基础学科人才的就业问题,这不但对这些学科的发展有利,也有利于形成良好的基础科学研究环境。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