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合作 >> 优秀办学项目推荐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ISO认证对中职学校办学影响几何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2008-9-24 9:59:00
 
     主持人:刘琴 本报记者

  访谈嘉宾:陈如平 中央教科所研究员、教育管理学博士

       翁孝川 浙江省衢州中等专业学校校长

       李国军 河南省平煤集团安全技术培训中心副主任

  【本期话题】中职开展ISO9001认证

  湖北省武汉市目前有25所中职学校正在或即将开展ISO9001质量管理认证。武汉市教育局负责人表示,在中等职业学校大规模开展质量管理认证,在全国范围内尚属首次。至今为止,武汉仪表电子学校等10所学校已取得该项认证。

  ISO9000认证,是一种在企业界广泛采用的质量管理模式,将其“移植”到中等职业学校,是否能够实现教育部门加强教学管理、提高教育质量、增强服务意识等一系列良好愿望呢?

  有利于提高质量促进就业

  主持人:平时我们购买商品时,常会看到诸如“该产品经过ISO9000认证”的字样,表明这种商品质量可靠,现在,类似的表述也会出现在一些中职学校的简介当中,变成“我校经过ISO9001认证”,对于这种情况您怎么看?

  陈如平:对于企业来说,通过ISO9000质量管理认证意味着生产的程序化、管理的规范化,以及质量的标准化,而在程序化、规范化和标准化的要求方面,职业学校与企业有着共同之处。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毕业后,无论是从事机械化生产,还是在服务行业工作,都要求掌握和遵循标准化、程序化的劳动技能与工作流程,开展此类认证,有利于学生为就业提前做好准备。

  翁孝川:职业学校与行业、企业一向是紧密相连的,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必须达到企业的用人要求。目前,浙江很多企业都通过了ISO9000认证,对员工的素质和技能要求更高,因此职业学校也必须相应地提高教学和管理质量,开展认证是一种不错的手段。实际上,我校也正在为此做准备。

  李国军:我国的职业教育水平目前还存在参差不齐的情况,尤其是在考核评估的时候,各个行业都有自己的标准,难以统一,引入ISO9000认证有助于中等职业学校在办学目标、校舍条件、师资力量等方面减少差距、提高水平。

  观念与制度方面尚需磨合

  主持人:作为一种新颖的质量管理模式,ISO9001认证要求与中等职业学校的办学实际在很多方面都需要磨合,哪些环节比较容易出现“水土不服”的情况?

  翁孝川:首先是认识问题。人们一般认为这种认证只是针对企业,实际上其中的

  ISO9001.4认证是专门为学校量身打造的,其中对于质量管理的过程和要素都有着十分详细的要求,而且需要全员参与、每天执行,因此,在开展工作前,必须通过培训使职业学校教师从观念上产生认同感。其次是制度问题。职业学校现行的很多规章制度与

  ISO9001中的制度要求不吻合,如校长、副校长、各科室的管理职责等,这也要在制度建设上逐渐靠近和实施。总的来说应该采用渐进的方法,不能操之过急。

  陈如平:应当看到,学校毕竟不是企业,学校教育有灵活、弹性和个性化的需求,这是机械化的认证标准所无法满足的,因为没有哪一个标准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中等职业学校也不能单纯依靠借鉴或移植外来的模式。

  李国军:一些职业学校在选择开展

  ISO9001质量管理认证时可能有策略上的考虑,认为只要打着这个牌子、贴上“标签”,就能得到国际认可,把取得认证当作一块金字招牌,这作为学校的一种品牌战略无可非议。但要注意的是,不能因此就走过场、搞形式主义,应该真正通过这种方式来查漏补缺,达到快速提升管理水平的目的,这对于处于发展中的学校其实大有裨益。

  仍需不懈追求办学特色

  主持人:取得ISO9001质量管理认证是一个过程,有一定基础的中等职业学校通过几年的努力就可以达到,那么取得认证之后,学校是否就可以一劳永逸了呢?

  陈如平: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可以帮职业学校解决基础的规范问题,但等学校发展到一定程度之后,还是要对学校的办学理念和办学特色进行梳理和评估。山东有一所职业学校,在借鉴国外管理模式的同时,确定了“第一次就要做对,第一次就要做好”的办学理念,改革创新出一套符合自身发展要求的方法。所以,已经取得认证的职业学校也应该把眼光放远一些,更深入地思考学校的发展方向和特色所在,在刚性的标准中融入人性化的、能促进学生个性发展的柔性管理内容,完成从合格到优秀的自我提升、自我完善过程。

  翁孝川:学校教育针对的对象是人,而不是产品,如果完全拘泥于认证标准,就会失去灵活性和创新性。因此,中等职业学校在取得ISO9001质量管理认证之后,仍然应该在对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方面有所追求,努力开拓创新,以求为学生和社会提供更高质量的教育教学服务。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