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合作 >> 校长风采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朱清时:最牛大学校长再出山
来源:南方网     2009-12-23 13:27:00
 

开篇语

2009这一年那些人

岁末,总结与展望依旧成为写在我们人生日历上的程序。那些已经走过的属于2009年的日子里,在城市的灯火阑珊处,千万人潮涌动中,总有一些曾经陌生的面孔、与我们素不相识的个体举动,被这座城市中匆匆行走的我们铭记。或悲情、或温暖、或遗憾、或令人追忆……他们的行为虽然只是惊鸿一现,但或多或少地承载了坚强、勇敢、真诚、善良、远见或者是争议、话题,他们都不可回避地获得了这座城市关注的目光。

在即将跨入2010年之际,本报再次把目光聚焦到这些新闻人物身上,还原他们在2009年的精彩一刻,并探访他们最新的际遇。本报2009深圳年度事件和年度人物评选提名今起全面启动,首先推出年度提名人物回访报道。欢迎拨打本报热线0755-83325000或登录奥一网(http://oeeee.com/),提名2009年影响深圳这座城市的重大新闻事件和值得回访的新闻人物。本报将在读者和网民提名投票基础之上,综合专家和记者意见,评选出2009年度最具影响力的年度事件和最有代表性的年度人物。

在网上,他被称为“中国最牛大学校长”、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有人期望他成为蔡元培第二,有人盛赞他是英雄,但也有人担心他将成为“烈士”,更有人指责他是“不称职的校长”。无论如何,他是今年深圳乃至全国最红的新闻人物之一。他就是朱清时。

63岁老校长执掌南科大

今年6月份,王荣赴深任深圳市代市长。9月10日教师节,王荣将聘书颁发给更新的“新人”朱清时。在耀眼的镁光灯下,这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前中科大校长,在63岁时成为南科大的创校校长。

在颁发聘书的时候,王荣对朱清时说,深圳是一个创造奇迹、实现梦想的地方。昨天,在获任南科大校长三个多月后,朱清时感慨地说,他过去从事科教工作三十多年,都是在为今天的工作做准备。

1968年12月,朱清时从中科大毕业,被分配到青海西宁的山川机床铸造厂当工人。1978年,他被选为中科院首批出国进修人员。1988年6月,朱清时在剑桥大学成功证明长寿命的局域模振动态,由此成为选键化学领域的主要科学家之一。1998年,赴中科大任教不到四年的朱清时,成为该校校长。连任两届后,朱清时于2008年退休。

朱清时喜书嗜茶,虽然幼时家贫也不改其志。他小时候读书涉猎甚广,从天文地理到诗词歌赋无所不包。朱清时也喜欢喝茶,并懂得品茶。某年天降大雪,他学《红楼梦》里的妙玉请宝玉喝用雪水沏的茶,把家里所有的锅盆集中起来把雪储存起来烧茶喝。

2008年从中科大校长任上退休,朱清时原本打算在家中含饴弄孙,享天伦之乐。今年6月份他在南开大学演讲时还说,退休后他终于有时间重读学术杂志了。但他终究不是壮志未酬就愿意隐忍江湖的人。深圳市政府一纸任命,将这位曾经叱咤风云、敢言敢行又备受争议的老校长,再一次推到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深圳。

敢做敢言声名鹊起

朱清时声名鹊起,源于他在中科大校长任上的敢做敢言。他痛批我国高校行政化、官僚化,而他亲身躬行的,则是逆大潮而动,坚决不扩招,以及用校园原生态迎接教育部的教学评估,以示对该评比的不屑。

当时,全国高校的扩招之风鼎盛,但朱清时从一开始就坚持精办大学的理念。与其它高校大兴土木、大鱼吃小鱼的大肆扩张不同,上世纪90年代初中科大每年本科招生约900人,到了2001年招收的学生也只有1860人。

朱清时的言行在国内引起热烈讨论,赞同他的人将他誉为中国最牛大学校长,或者高校改革的旗手,但也有人认为,他之所以敢公开批评教育部的做法,是因为中科大的人事权和财政权在中科院。

而中科大校园内也有不同声音。有人批评他不扩招的政策,使中科大错过了发展良机。有人指责他重理科不重工科,导致学校发展不均。还有人认为他的学者气,注定其不能成为优秀甚至是称职的校长。

朱清时本人也觉得他在中科大的工作存有遗憾。但不是因为他走错了路,而是步伐迈得还不够远。他说自己虽然抵挡住了扩招的大潮,但在高校“去行政化”方面他无力回天。他在中科大力推的高校后勤社会化也因阻力太大而夭折。

最终票选全票通过

朱清时坦言,在今年初接到猎头公司的电话时,他并没有足够的思想准备和意愿。后来,校长遴选委员会几个委员都私下给他电话,说这可能是他一生中最重要的事业。朱清时说,他就被这句话打动了。

事实上,在遴选过程中,朱清时也差点与南科大失之交臂。因为深圳方面最初让猎头公司寻找的目标须在55岁以下,后来放宽到60岁。最后确定交给校长遴选委员会的5人名单中,可有2人超过60岁,但须是两院院士。而去年身为院士的朱清时已62岁,恰好符合条件。在5人名单中,朱清时的排名并不太靠前。但校长遴选委员会一致认为他是最佳人选,最终全票16票通过。

昨天,记者向他介绍其入选本报2009深圳年度人物候选人时,朱清时并没显得很轻松。他说,目前南科大的工作正处在最关键也是压力最大的时刻,他希望能够少说多做。但他留下感言说:“我过去从事三十多年的科教工作,都是为今年的工作(筹备南方科大)做准备。”

教育界人士熊丙奇先生认为,朱清时面临着不少问题。虽然新建的南方科技大学不存在已有行政级别人员的安排问题,没有阻力,但是政府部门如果仍旧用行政级别去套大学,则“去官化”、“去行政化”就可能成为一句空话。另外,南科大一方面向政府要钱,另一方面如何保证独立?公办大学能否顺利过渡到“公立大学”?大学校内能否真正实现学术与行政分权?这些都亟待朱清时破题。

被港科大校长盛赞

南科大校长遴选委员会委员、港科大创校校长吴家玮在获悉朱清时入选本报2009深圳年度人物候选人时说,他和朱清时相识,“没有二十年也有十几年了”。

作为南方科技大学的校长遴选委员,又是大力支持聘请朱清时的人,吴家玮对朱清时评价颇高。但他指出,群众要求高等教育改革的呼声很高,把南方科技大学看作改革的试验田,对南科大和朱清时的期望极高。但改革需要全民的大力支持,不能单靠一位英雄人物。

吴家玮认为,朱清时目前面临的最大困难是:究竟社会与政府是否真正理解他与他的同事们的办学理念?会不会给他们充分的资源、时间、学术自主,与他们同心同力接受挑战、克服障碍、寻求突破?

“呼声固然重要,可是办不了实事。祝愿固然重要,可是也办不了实事。南方科技大学将是深圳、珠江三角洲,甚至全国的一件大事,需要社会与政府群策群力同创大业,才能办好。”吴家玮说。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