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合作 >> 校长风采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北京四中校长刘长铭:高考报名应社会化
来源:人民日报      2009-1-21 9:10:00
 

  改革开放30年来,基础教育逐步走向现代化,逐渐融入到世界基础教育主流中。但今天的教育也存在着很多问题,比如,中小学生学习负担是中国历史上最重的;今天的师生关系恐怕是中国历史上最紧张的,最不正常的;今天的学校教育价值功利化倾向也是历史上最为明显的。

  我认为,人才成长一个很重要的条件就是宽松的教育环境。教育改革需要为学生成长创造一个宽松的环境。

  这几年总在谈减轻过重的课业负担,但实际情况并不理想。如何缓解这一问题,我的建议是应该大力推进高考报名的社会化工作,把所有与升学有关的数据统计都与中学脱钩,减轻中学的升学压力。

  如果学校的压力减轻了,就可以规范学校的办学行为,课程改革可以顺利进行。比如学校开齐国家规定的课程,并设置足够的、适合学生发展的课程,保证学生有充足的睡眠时间、体育活动时间等。

  学校的压力减轻了,师生关系一定会发生变化。现在是教育行政部门逼学校、逼校长,校长逼老师。学校把升学的比例、分数和老师的奖金、工资甚至去留挂钩,老师很难有一个教育者的坦荡、宽松、包容的胸襟。

  实行高考报名社会化,可能在短时间内还不能立即减轻学生的负担,但我相信这是一步“活棋”,学校的教育如果回归正常的轨道,情况一定会慢慢地好转。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