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合作 >> 校长风采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发挥余热方式多 老校长资源不能"刀枪入库"
来源:文汇报     2008-3-26 10:13:00
 
目前,本市中小学和幼儿园面临着骨干校长相继退休的局面,一些教育专家认为,老校长的资源不能“刀枪入库”,应当合理、适度地利用。
    
发挥“余热”方式多
    
    在上海市普教系统名校长培养基地学习的闵行区田园第一小学校长赵瑛群,与一些老校长接触后深有体会:“同样是办学,老校长考虑的思路和成事的方式,与年轻校长有很大不同。尤其在处理棘手事件时,更有办法,从他们身上可以学到很多东西。”
    
    目前老校长退下来以后,个性化的选择五花八门。一些有声望的老校长,在没退时已被民办学校相中,有的今天刚办完退休手续,明天就在民办学校上任了。一些老校长退休后,当上了名誉校长或顾问,在一旁扶植新上任的校长,为学校发展甘当“军师”。更多的老校长走上著书立说的道路。
    
    然而,一些老校长被冷落一旁的情形也存在,他们颇有些恨铁不成钢或有劲使不上的感觉。
    
让老校长有事做
    
    怎样使老校长的资源得到群体性开发和续用?静安区教育局最近由老局长徐承博领衔,组成了“教育发展研究室”,成员都是刚退下来的老校长,如原育才中学校长朱吉政、原逸夫职校校长张建平、原民立中学校长洪增熊、原市西初级中学张振吾等,他们组织起来,以另一种方式进入学校指导工作,以非官方的身份评点教育工作,使指导更贴近实际。徐承博说:“校长的资源,过去是组织上给的,自己闯出来的,现在要‘还原’,通过自己的奉献,为组织做一点实事。”他强调,老校长不要“空放”,尤其是刚退下来时,更应让他们觉得有事做。
    
    据了解,本市近期将有一批校长到龄退休,怎样使他们正处于成熟期的个人财富转变为教育的财富,这是一大课题。老校长除了在校长培训上进行传、帮、带外,还有许多的事可做,应当根据自身情况找到新的岗位。而对老校长资源,则应当加以合理利用、深度开发、整体盘活。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