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合作 >> 校长风采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南昌大学校长周文斌:大风起兮云飞扬
来源:中国江西新闻网      2008-12-17 10:36:00
 
 四海指掌,五经纵横。

  每一个问题,他几乎不假思索,脱口而出,言语中不乏幽默的魅力,更彰显逻辑的力量。显然,这是一位深思熟虑的学者。这样的交谈,似有一种强烈的磁场在吸引着你。

  这天下午,去到位于前湖之畔的南昌大学采访周文斌校长,不大的校长办公室外间接待室,等候办事的人一拨又一拨。轮到我们走进校长办公室,西天边燃烧的晚霞余晖已暖暖地洒满一屋。

  一米七五左右的个子,板寸头,蓝条纹衬衫。即便是在办公室,他也是阔步前行而来。一天的繁忙,没有在他脸上留下一丝倦怠。依然是生风出火、乘马挟矛之态。

  “你们看那边!”他笑着扬手一指窗外——绚丽的夕阳里,一大群飞鸟,正在离校长办公室不远的凤仪山的原生态密林上空随阳飞止,山下,是迤俪而来的双枫湖。他回过头对我们说:“六年前,这里还只是一片沉寂荒芜呢!”

  说这话时的周文斌,整整执掌南昌大学校长六年。

  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身份的他, 1982年毕业于华东地质学院(现东华理工学院)水文地质专业,硕士和博士学位分别来自于核工业北京地质研究院、南京大学。

  2002年12月,他履新南昌大学时,是江西省历史上最年轻的大学校长, 42岁,正是大好年华。

 大江风帆涌动 风景这边独好

  2002年12月,刚刚履新的周文斌在接受胡平先生的专访时,曾说道:“地质这门学科常常让我夜半自忖:人类只是地球上的匆匆过客,个体生命更是如沧海一粟,昙花一现,我这一生为什么不干大事,成一番大业呢?南昌大学对我来讲就是一个更大的舞台!”

  六年过去了,南昌大学的所取得的长足进步,证明了周文斌当初不是一时心血来潮的豪言壮语。

  说到就做,没有半点怠慢,周文斌凭借高瞻远瞩、坦荡果断的魄力,在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下,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与班子成员一道,紧紧抓住战略机遇期,带领全校师生员工,着力推进以“名园、名师、名牌、名星”为内容的四名工程建设,使得这过去的六年,毫无疑问成为南昌大学发展史上最好最快的发展时期之一。

  不得不承认,要描述这六年间的跨跃式发展是一件有点费劲的事,借用周文斌精炼概括的几组数字加以说明,依然要费不少笔墨——

  南昌大学原来的校区面积不足1000亩,其中还有近一半是被教工宿舍、幼儿园、附属中小学占用。2002年,学校果断决策,在前湖购买了3600亩土地建设新校区。如今,学校建设面积达130万平方米,空间规模化、设施现代化及环境生态化的校园基本建设任务已全面完成。现在学生达到8万多人。

  2002年学校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有87位,现有专任教师中406人具有博士学位,299人正在职攻读博士学位;57.7%具有硕士以上学位。

  2002年学校只有1个一级博士点学科授权点,6个博士学位二级学科授权点,现已拥有3个博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点、29 个博士学位二级学科授权点,4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目前有20个硕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点、177个硕士学位二级学科授权点。

  科研经费由2002年的2000万元增长到2008年的1.5亿元,专利数由2002年的获批2项增长到2008年的获批80余项。国家的自然科学基金申报量和获得量都大幅提高:2002年,南昌大学只有一位数,2008年,拿到自然科学基金70项,经费已经突破了1700万元,这个数字在全国的大学中排在前50位;在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方面,今年南昌大学也拿了7项。

  此外,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重点学科、教育部创新团队、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在数量上都取得了重大的突破。从重要领域来讲,中国食品科学与技术惟一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去年就落户南昌大学。自主研发的半导体照明项目成功引进了境外风险投资7000多万美元。现在已经在南昌成功实现产业化,大规模的生产;医学方面,在全国的到南极进行科考研究的20多个项目里,只有4项医学项目,我们中了2项,这是全国惟一的。2007年到2013年,南昌大学将承担中国南极考察队保健任务,这也是地方性院校中惟一的。

  周校长指出“近年来之所以能取得以上成就,改革创新是学校发展的力量源泉。这不仅是我们以前的办学总结,也是我们今后工作的指南。”

  任何一所勇于追求的大学,都力求在同领域里取得领先地位,南昌大学也不例外。对于目标的定位,周校长说“要想取得成绩,则首先需要确立一个目标,一个经得起时间考验的高起点的目标。这个目标的确立就等同于一个建筑的总体设计,它决定了今后的发展目标、发展道路和发展措施。南昌大学应该站在世界高等教育的高度来考虑并确立目标,建设高水平新型综合性大学。”

  目标确立后,在建设中则要坚持解放思想。“观念就是财富,思路决定出路。能不能发展,关键是能不能解放思想。思想解放,天地就非常宽;观念转变,很多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有人会觉得,这是个人禀赋加机遇而使然。而实际上,对周文斌来说,有胆、有识、无私、无畏,才会有每一步的前行。而责任感和忧患意识,让他,一直行走在路上。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