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合作 >> 国际教育投资机构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不出国门也能享受国际教育
来源:广州日报     2009-8-5 11:24:00
 
   从3岁读到19岁,从小学读到大学预科

  国际教育在广州有两种,一种是外国人办的国际学校,它只招收外国学生;还有一种是中国人办的国际学校,这种国际学校在九年义务教育阶段,主要是引进一些项目,如碧桂园引进了IB国际项目,成为国际文凭组织(IBO)成员学校;而在高中阶段则既有IB国际教育,也有A-Level大学预科教育、IFY大学预科教育等。

  除去外国人办的国际学校,目前在广东开设IB国际教育较系统且得到国际文凭组织(IBO)授权的是广东碧桂园学校。此外,有些民办教育集团也在旗下学校开展IB国际教育实验。

  本栏撰文:记者 邓仲谋 吴润洲

  图:邓仲谋摄

  IB教育分为三个阶段

  国际文凭组织(IBO)为3岁~19岁年龄阶段学生设计了三个项目:小学项目(PYP)、中学项目(MYP)、大学预科(DP)。

  “在小学项目(PYP)阶段,注重打破学科界线,比如国外老师包班制,一个老师既教语文,又教数学,讲究主题探究式学习。”国际文凭项目中学项目培训员、评审员杜文泉说。据了解,主题探究活动是PYP的核心课程。此外,小学项目(PYP)重视学生双语(英文、中文)教育。

  杜文泉介绍,中学项目(MYP)有分科,评估学生通过很多项目来进行。比如人文学科要求学生用观点来论述一些问题。

  据了解,中大附属外国语实验中学开设的IB课程每周都安排一个下午,设计活动带学生到现实生活中去。而实施中学项目(MYP)较早的广东碧桂园学校则将中学分为MYP初中学段(包括六七八年级)和MYP高中学段(包括九十年级),初中学段开发了30个领域的活动俱乐部。高中学段开始进入IGCSE课程的学习,这是剑桥大学国际考试委员会专门为14岁至16岁的学生设计的课程,学生通过学习并考试合格,可获得由剑桥大学国际考试中心(CIE)颁发的国际教育文凭。

  大学预科(DP)课程是为16~19岁学生设计,包括三门核心课程和六组学科课程。DP课程注重知识与能力的统一,注重思维方式的培养。学生修完DP课程,可以获得国际文凭组织颁发的大学预科毕业文凭,可以直接申请世界上110多个国家的1400多所正规大学。

  IB和国内教育部分相通

  杜文泉表示,IB国际课程与国家新课程培养目标是一致的,都注重“知能合一”,注重学习方法,但IB国际教育注重学以致用和学生素质的培养。

  记者了解到,PYP的学生在小学毕业时,根据个人意愿,既可直接入读IB国际部初中(MYP),也可申请进入双语国内初中(或其他初中学校)就读。如果学生学完了小学项目(PYP)、中学项目(MYP),也可以转入实施国家新课程标准的高中,参加国内高考。但如果学生在大学预科(DP)阶段,则要参加国内高考,就有很大困难,需要从头学起。IB国际教育实行小班化,收费较高,广东一般是3万~9万元/年。

  家长故事:

  为上耀华千万元买别墅

  碧桂园引入了IB国际学校,而新鸿基地产的玖珑湖别墅则是引入了香港名校耀中学校的连锁品牌耀华学校。

  三成业主买楼为子女

  东莞虎门的何先生的女儿成绩很好,虽然女儿中考考上了东莞中学,但是何先生认为女儿需要改变一下成长环境,他购置了玖珑湖的别墅,希望女儿明年能就读该校。到时候广州耀华学校开业了,张先生可能仍然在虎门打理生意,而张太太则在玖珑湖照看子女。

  张先生是华侨,他的大儿子在泰国读书,两个小儿子则在广州的国际学校读四年级和一年级。张先生购买了玖珑湖比较小的别墅,价值600万元左右,主要是为了孩子将来能在广州耀华学校读书。

  据新鸿基地产南中国总经理黄少媚介绍,虽然玖珑湖总价在1500万~3000万元之间,仍有三成的业主主要是为了子女就读耀华学校而来。据透露,玖珑湖耀华国际学校未来将开设从幼儿园到大学预科课程,总共预计容纳1600名学生。

  公立教育国际教育各半年

  曾女士的丈夫陈先生是加拿大籍华人,他们在广州居住,在教育子女方面颇有心得。前些年,广州国际教育资源还比较稀缺,曾女士将大女儿送到香港去读东华三院小学,后来又把她送到台湾去读佛光山中学,这是星云大师创办的一所军事化管理的学校。

  现在广州的国际教育资源比较丰富了,曾女士的两个小女儿就留在广州读书。为了让女儿在接受国际教育的同时,不丢掉中国文化,曾女士让女儿3~7月和12~1月在东山一所公立小学读书,而其他时间在南湖一所英国国际学校读书。国际学校一个班只有12个人,有3个老师教,学生来自丹麦、瑞士、加拿大等领事馆家庭,只有曾女士家两个孩子是华裔。课堂气氛很随意,上课有很多游戏,有坐椅区,有坐垫区,学生不用规规矩矩地坐着。而东山的公立学校班上有43个人,课业负担要重许多,曾女士还会请家教给女儿补习汉语。女儿不愿去公立学校上学,唯一想去的原因就是想念她的同学了。

  国际学校和公立学校的收费简直是天壤之别。公立学校收的捐资助学费比较高,但是只是国际学校一个学期的学费而已。国际学校一年交三个学期的学费,而且交学费时还要交报名费,要花费3700元。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