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合作 >> 国际教育投资机构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隋广军教授:打造“深度”国际化教育品牌
来源:光明日报     2009-11-18 13:28:00
 

  近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提升国际化水平屡有大动作出台:继10月底“国际服务外包研究院”挂牌后,11月中旬,由广东省副省长万庆良任院长的“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又在广外挂牌。广外为何要成立“两院”?“两院”有哪些研究重点和热点?“两院”与广外建设有鲜明国际化特色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目标有何关联?对此,记者 采访了该校校长隋广军教授。

  记者:广东省政府决定组建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其定位和建设目标是什么?

  隋广军: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的建立受到广东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研究院由“政府主导,广外主体”,日常运作以广外为主体,通过优化配置和充分利用国内外各种资源,不断提升广东国际战略研究的水平。根据“先内后外”的原则,整合省内、国内和海外资源,与政府部门和大企业集团形成紧密的战略性合作关系,力争成为广东乃至全国“政、产、学、研”紧密结合的成功典范。

  正如广东省副省长万庆良在“广东开放论坛暨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揭牌仪式”上所说,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要睁开“三只眼睛”,一只看广东,一只看中国,一只看世界。“三只眼睛”都要擦亮,扎扎实实地推进与各国、各地区的交流合作,为广东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发展开放型经济和提升国际竞争力提供强大的智力保障。

  记者: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的近期研究重点有哪些?

  隋广军:研究院将致力于创新科研管理体制和运作机制,构建竞争性、国际化、高层次的交流、研究和服务平台,并在广东省政府的领导下,围绕广东对外开放和开放型经济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展开研究,提供战略咨询和决策服务,成为广东谋划开放型经济发展的高端“智库”。研究院近期的研究重点包括:广东创新对外贸易发展模式研究、广东提高吸收外资质量战略研究、广东实施“走出去”战略研究等。

  广东省外向型经济的持续发展,离不开高素质的外语人才。广外有13个语种,今后将逐步增加,是一个巨大的语言人才宝库,有着外语人才优势。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想办法把我们的优势发挥到极致。

  记者:广东高校第一个国际服务外包研究院正式落户广外,意义何在?

  隋广军:近年来,服务外包业的增值幅度高达100%,经济贡献率是来料加工制造业的20倍。目前,我国外包人才需求量以每年30%的速度递增,以当前人才培养速度计算,至2020年,中国服务外包产业人才缺口达到180万人,加大外包服务人才的培养是当务之急。研究院为广外承揽重大研究项目、组织重大课题攻关,培养这一领域的高端人才和管理人才提供了一个高层次、高开放性平台,有助于缓解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

  记者:很多大学都在提“国际化”,广外所提的国际化有什么具体指标?您心中理想的“国际化”广外应该是怎样的?

  隋广军:“国际化”有个程度问题。广外要建成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就要提升国际化水平和程度,打造“深度”国际化教育品牌。为此,学校提出了教育国际化的“310”工程,即在五至十年内达到三个10%的目标:一是广外出国(境)学习的本科生、研究生人数占在校生总数的比例达到10%,二是来华留学生人数占在校生总数的比例达到10%,三是在校工作的国(境)外教师人数占在编教师总数的比例达到10%。

  我们提出建设“两院两基地”:即新成立国际战略研究院和国际服务外包研究院,打造国际化人才培养基地和国际服务外包人才培养基地,也是打造“深度”国际化教育品牌的重要步骤;广外学生语言能力都很强,这是优势。但我希望同学们更具国际视野、更具创新能力、更具实践能力。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